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岱南閣叢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岱南閣叢書》,綜合性叢書。孫星衍(見「平津館鑑藏書記」)編。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23種,173卷。始於乾隆五十年(1785)輯刻於東魯任所,終於嘉慶十四年(1809),為蘭陵孫氏刻本。1924年上海博古齋據該本影印為大字本,凡18種。所收書除輯自著詩文6種外,多為訂補校勘之作。嘉慶三年(1798)蘭陵孫氏又刻巾箱本,坊間稱為《小岱南叢書》凡5種。按唐人《易義》,存於今者, 《孔氏正義》、《李氏集解》之外,惟史征《周易口訣義》及郭京《周易舉正》二書。《口訣義》一書世無傳本,《通志堂經解》搜集唐宋人經學書頗備,獨未刊及。星衍於乾隆丁未入詞館,預校文淵閣秘書,始由《永樂大典》中輯出,重為刊行。《周易集解》乃星衍彙輯唐李鼎祚《周易解》合於王注者,又採集馬融、鄭玄諸人之注,及《周易口訣義》中之古注,附於其後,凡《說文》、《釋文》所引經文異字異義,附見於本文之後。類列考訂,無所發明。《夏小正》世有單行傳本,星衍取《月令》、《呂氏春秋》、《淮南子》諸書,校讎異文異義。搜輯鄭玄、高誘、蔡邕諸家之注,以供學者循誦。《急就章》以宋紹宗三年勒石本為據,復取各本文字為《考異》1卷。《王無功集》(一名《東&xeba8;子集》),通行本多佚去,此書獨完。商務印書館輯印《叢書集成初編》時所據即此本所刻大字本,其中《古文尚書注》一書最為精審。偽孔《古文尚書》,宋吳棫、朱熹已嘗疑之,當時不能博考以證其訛舛。自清閻若璩、惠棟互加考證,辨別黑白,而箴膏肓,學者始知偽孔傳之非真古文。是書校訂《尚書馬鄭注》,蓋本王應麟之《書證》,以閻、惠兩家之說,參之以王鳴盛、江聲之著述,又質於王念孫,故搜輯賅博而考證較為允當。其他若《元和郡縣圖志》、《括地誌》諸書為中國最古之圖經。孫氏用善本校刊。中國律令多定自唐代,《唐律疏義》為談律最早之書,尤為研治法律要籍。至若《問字堂集》,為星衍自著詩文。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岱南閣叢書 相關視頻

樂清市千年南閣古村,漫步國家歷史文化民村南閣古村品古韻遺風
歷史真相 永樂大典正本到底去哪兒了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