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陰縣〔歷史文化名城〕原圖鏈接來自 今日頭條 的圖片

山陰縣,歷史文化名城,為山西省朔州市轄縣,位於山西省北部,介於東經112°25′-113°04′,北緯39°11′-39°47′之間。東鄰應縣,南毗代縣,西交朔城、平魯二區,北與左雲、右玉、懷仁接壤。

全縣轄4鎮9鄉,總面積1651平方千米,總人口24.1萬人(2018年底年)。縣人民政府駐岱嶽鎮。年均氣溫7℃左右。

山陰縣境內自然資源較為豐富,其中以煤炭為主,是產煤大縣,有「煤鄉」之稱。

2018年9月7日,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山陰縣「省定貧困縣」退出並向社會公告[1]

行政區劃

截止2019年1月,山陰縣轄全縣轄4鎮9鄉(玉井鎮、北周莊鎮、古城鎮、岱嶽鎮、吳馬營鄉、馬營鄉、下喇叭鄉、合盛堡鄉、安榮鄉、薛圐圙鄉、後所鄉、張家莊鄉、馬營莊鄉),縣人民政府駐岱嶽鎮。玉井鎮 村委會(26):玉井、水頭、東莊、王老溝、水泉、南祖、北祖、王坪溝、口前、沈莊窩、青楊溝、董莊窩、老莊窩、米莊窩、盤道、千井、窩棚溝、史家屯、吳家坪、楊家嶺、范家屯、宋家溝、一堵牆、馬家窪、東石人坡、西石人坡。縣人民政府駐岱嶽鎮。

地理位置

山陰縣位於東經112°25′—113°04′,北緯39°11′—39°47′之間,地處山西省北部,東鄰應縣,南毗代縣,西交朔城、平魯二區,北與左雲、右玉、懷仁接壤。南北長66.7公里,東西寬36.5公里。

風景名勝

山陰在古代是一個多戰之地,縣境西南有古蹟、遺址多處。已發現有古遺址、古建築35處(座),古墓葬5處,列為國家二級文物12件,三級文物72件,其中廣武漢墓群、廣武古墓、廣武明長城等古蹟均頗負盛名。雁門關下的兩座廣武城,一建於遼金,一建於明代,均為防敵軍事據點,是研究軍事史的重要實物資料。縣城南30公里廣琥漢墓群,保持着豐富而珍貴的地下文物。

萬里長城——山陰段

萬里長城依陰山、恆山太行山。呂梁山之勢,分為內、外兩支,內長城建於恆山之陰,外長城建於陰山之陽。山陰縣境內的長城屬內長城,是山西境內保存較為完整的一段。它東起新廣武,西接代縣分紅嶺,依恆山之陰連接着內長城東段18個重要隘口,全長5.3公里[2]

雁門咽喉——兩廣武

廣武,位于山陰雁門山的長城腳下,緊依雁門關,扼守關內勾注陘之咽喉,是長城線上的重要軍事防衛據點。依塞傍關,地處要衝,與長城緊密相連在一起,素有北門鎖鑰之稱,歷史上為兵家必爭之地。

戍邊亡魂——漢墓群

在新廣武城北一片廣闊平原上,散布着一座座大小不等的墳土堆,墳土堆連綿起伏,當地群眾稱為「謊糧堆」。整個漢墓群占地7.5平方公里,現已標定墓冢294座。236號是最大的墓冢,占地4畝,高約20米。這是中國發現的最大漢代墓群,對研究漢代政治經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1988年被正式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山陰 相關視頻

鄉味山陰 宣傳片
山陰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