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陽故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陽故城,位於山東省金鄉縣卜集鎮。是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13年,列入第四批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1],該文物保護單位是一座古遺址。

結構

山陽故城地處焦作市東南郊,山陽區新城辦事處牆南村四周,占地面積300萬平方米,平面呈不規則長方形,周長約5000米,城牆大部分高出地面,北城牆長1850米,東城牆長1350米,西城牆長1000米,南城牆僅200米。四邊城牆各有1個城門。城基寬30米—46米,上部寬14米—16米,系夯土築成,每層厚100毫米—150毫米 。

特點

山陽故城所在地區夏商時屬冀州覃懷畿內地,外圍有1000多座古墓群,是研究漢代葬俗的重要實物資料,涵蓋了漢代各個時期的墓葬,特徵明顯,演變脈絡清晰,與中國其它漢代墓葬類型相比,種類齊全,具有代表性 。

文物遺存

山陽故城出土了蘇藺墓群[2]、戰國青銅布幣,戰國青銅布幣上邊鑄有篆書的「山陽」兩字;1986年7月,出土了約公元前206—公元220年間的「山陽」銘文的陶罐,陶罐高18.4厘米,口徑13.1厘米,為山陽故城提供了文獻材料;出土了漢代陶倉樓,少的1層,多的7層,有的高達1.99米;2012年5月,焦作市文物工作隊在對山陽故城中部偏北位置發現山陽縣治的衙署區;2009年12月—2010年3月,為配合南水北調主幹渠施工,焦作市文物工作隊發掘了6座陶窯,陶窯里散落着陶製的生活器皿   。

研究價值

山陽故城是以漢代遺存為主的古城址,其保存較完整;從城垣、城門、護城河到城內的漢代建築,遺蹟遺物豐富,其跨度時間長,遺存與史書都有蹤跡可尋,對研究豫北漢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和漢代城市規划具有歷史、科學和文化藝術價值。

出土的漢代陶倉樓等建築明器,是研究漢代建築及古代建築史的重要實物資料,從單體建築到組群建築,從高台建築到多層建築,從居住用建築到養殖用建築,樣式多種,再現了漢代建築的原貌,多層陶倉樓的轉角斗栱是漢代高層建築發展、演變的縮影,連閣式彩繪陶倉樓比較少見,是研究古代建築的珍貴資料。

山陽故城是漢獻帝的食邑之地,許多遺蹟都與山陽公劉協有關,是研究「山陽公」史和三國文化的重要區域。

視頻

山陽故城 相關視頻

《厚重山陽》講述曾經發生在山陽故城的故事
紀錄片:探尋焦作山陽故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