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越是漢末三國時期東吳境內山賊式武裝集團的統稱。東漢末年,黃巾之始,天下大亂,有潘臨、彭綺、彭式、費棧、祖郎、嚴白虎、金奇、毛甘、黃亂等諸多地方割據勢力,因社會動盪,或者不納王租而占山為王,被統稱為山越。

晉書》曾把西晉將領王濬滅東吳的過程稱為「王濬南征……兵無血刃,揚越為墟。「有學者認為三國時期的山越為古百越部落後人,因不納王租占山為王,平時也勞作,和平民百姓無異。

分布

山越是漢末三國時期東吳境內山賊式武裝集團的統稱。因往往占山為根據地,故亦稱「山民」。山越的生產方式以農業為主,種植穀物,又因「山出銅鐵」,而常常「自鑄兵甲」[1]。他們大分散、小聚居,好習武,以山險為依託,組成武裝集團,其首領有「帥」、「大帥」、「宗帥」等諸多稱謂,對於中央封建政權處於半獨立的狀態。

翦伯贊著《中國史綱要》中稱,山越分布在「長江以南今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省境內。」白翠琴亦在《魏晉南北朝民族史》中指出,山越「主要分布於吳郡、會稽郡新都郡鄱陽郡丹陽郡東陽郡豫章郡臨川郡、廬陵郡、衡陽郡、長沙郡、始安郡、桂陽郡等東吳的揚州諸郡和曹魏的廬江郡。總之,三國時山越分布範圍東及于海,西達湘江,北抵長江,南鄰交州,相當於今浙江、安徽、江西、江蘇、福建等省的部分山區」。何光岳指出山越「分布於古代揚州區域內的會稽、吳郡、丹陽、豫章、廬陵、新都、鄱陽等郡,即相當於今長江以南的皖、蘇、浙、贛、閩等省交界的山區叢林地方」。可以看出關于山越的分布狀況的研究分歧不大,基本上是維持在今長江以南的皖、浙、贛、閩等省的交界地帶。

丹陽郡為山越的活動中心,即今天的皖南及與之相毗鄰的山區。安徽在三國時期為魏、吳兩國所分割,大致以合肥安慶一線為界,皖南全境為東吳政權所有。自西漢元封二年(公元前110年)以來,皖南諸縣與建業(今江蘇省南京市,當時稱「秣陵」)一直都是丹陽郡的轄地,時至孫權定都建業,皖南諸縣就成了東吳腹心之地。皖南南部的黟、歙二縣(今安徽徽州一帶),山川險阻,北抗長江,可與北敵相遙應,東連三吳,南接豫章,可通浙東,是溝通江東與南方各地往來的樞紐,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皖南沿江重鎮蕪湖,北抵中原,西達荊湘,「江東先有建業,次有蕪湖」,足見其軍事重要性。山越在此腹心地帶的丹陽、宣城、涇縣陵陽、始安、黟縣歙縣諸險縣異常活躍。

來源

關于山越的來源和族屬,一直是各方爭論的焦點。翦伯贊和一些史學家認為「山越人是秦漢時期南方越人的後裔」,其中又有:①山上土著說、②吳越遺民說、③漢武帝遷閩甌逃亡說等。唐長孺等史學家則認為「山越即山民[2]、宗部「,與普通漢人無異,占山為匪,或是久居山中避亂的普通漢人後裔,如陶淵明所著的《桃花源記》描寫的類似。種種說法不一。但山越作為一個廣闊五省的分散武裝集團,單一來源的可能性很小,更多是兼而有之,其中固有當地土著,同時也有上山為匪的普通漢人,亦有外部遷入的百姓。

東漢末年,吏治混亂,牧野割據,兵連禍劫,勞動人民為避戰亂,逃入深山,有的豪強大族也往往合宗入山,甚至發展成匪盜。如在北方的徐無山中,田疇率其宗族,且耕且守,數年間發展至五六千家,還自立法度;又如關中山賊山鄭甘、廬水等。這在三國時期是普遍的現象。在孫氏統治下的江南,山越、山賊、山民、宗部等詞也時常互用,甚至將不服從孫吳統治的其他農民反抗勢力也一概稱為山越、山賊,如嚴白虎、祖郎、太史慈等。

視頻

山越 相關視頻

原來古時候山越人是這樣成婚的,讓外地人看了十分驚奇!

參考文獻

  1. 簡析孫吳時期安徽境內的山越,道客巴巴 , 2012-11-19
  2. 關于山越人的幾種說法,豆瓣, 20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