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慶
出生 山西
國籍 北宋
別名 「穿山鼠」
職業 俠客

徐慶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五義(陷空島五鼠)排行第三位,人稱穿山鼠。善使單刀,力大過人,性格粗魯,剛猛直率。五鼠鬧東京的時候和盧方、蔣平同歸開封府輔佐包大人,被仁宗皇帝封為六品校衛。在《白眉大俠》中見韓彰被紫面金剛王順用鏢擊中死亡心痛之下欲與王順拚命,不敵,被打得仰面摔倒,倒下時頭部正中石階尖上而亡。其子為"白眉大俠"徐良。

人物肖像

長得身材魁梧 面如生鐵。

人物性格

性格直率,豪爽可愛。

《三俠五義》中人物介紹 這松江的漁船原分兩處,以蘆花盪為界。盪南有一個陷空島,島內有一個盧家莊。當初有盧太公在日,樂善好施,家中巨富。待至生了盧方,此人和睦鄉黨,人人欽敬;因他有爬杆之能,大家送了他個綽號,叫做鑽天鼠。他卻結交了四個朋友,共成五義;大爺就是盧方。二爺乃黃州人,名叫韓彰,是個行伍出身,會做地溝地雷,因此他的綽號兒叫做徹地鼠。三爺乃山西人,名叫徐慶,是個鐵匠出身,能探山中十八孔,因此綽號叫穿山鼠。

第四十五回 義釋盧方史丹抵命 誤傷馬漢徐慶遭擒

影視版徐慶

只因他等來到開封府,見內外防範甚嚴,便越牆從房上而入。剛來到跨所大房之上,恰好包興由茶房而來,猛一抬頭見有人影,不覺失聲道:"房上有人。"對面便是書房。展爺早已聽見,甩去長衣,拔出竇劍,一伏身斜刺里一個健步,往房上一望,見一人已到檐前。展爺看的真切,從囊中一伸手掏出袖箭,反背就是一箭釘去;只見那人站不穩身體,一歪掉下房來。外面王、馬、張、趙已然趕進來了。趙虎緊趕一步按住那人,張龍上前幫助綁了。

展爺正要縱身上房,忽見房上一人把手一揚,向下一指。展爺見一縷寒光竟奔面門,知是暗器,把頭一低,剛剛躲過。不想身後是馬漢,肩頭之下已中了弩箭。展爺一飛身已到房上,竟奔了使暗器上人。那人用了個風掃敗葉勢,一順手就是一朴刀,一片冷光奔了展爺的下三路。南俠忙用了個金雞獨立回身勢,用劍往旁邊一削。只聽當的一聲,朴刀卻短了一段。只見那人一轉身,越過房脊。又見金光一閃,卻是三棱鵝眉刺,竟奔眉攢而來。展爺將身一閃,剛用竇劍一迎。誰知鋼刺抽回,劍卻使空。南俠身體一晃,幾乎栽倒。忙一伏身,將寶劍一拄,腳下立住。用劍逼住面門,長起身來。再一看時,連個人影兒也不見了。展爺只得跳下房來,進了書房,參見包公。[1]

此時已將捆縛之人帶至屋內。包公問道:"你是何人?為何夤夜至此?"只聽那人道:"俺乃穿山鼠徐慶,特為救俺大哥盧方而來,不想中了暗器遭擒。不用多言,只要叫俺見大哥一面,俺徐慶死也甘心瞑目。"包公道:"原來三義士到了。"即命左右鬆了綁,看座。徐慶也不致謝,也不遜讓,便一屁股坐下,將左腳一伸,順手將袖箭拔出,道:"是誰的暗器?拿了去。"展爺過來接去。徐慶道:"你這袖箭不及俺二哥的弩箭。他那弩箭有毒,若是着上,藥性一發,便不省人事。"正說問,只見王朝進來稟道:"馬漢中了弩箭,昏迷不醒。"徐慶道:"如何?千萬不可拔出,見血封喉,立刻即死。若不拔出,還可以多活一日,明日這時候,也就鳴呼了。"包公聽了,連忙問道:"可有解藥沒有?"徐慶道:"有呵。卻是俺二哥帶普,從不傳人。受了此毒,總在十二個時辰之內用了解藥,即刻復生。若過了十二個時辰,縱有解藥,也不能好了。這是俺二哥獨得的奇方,再也不告訴人的。"

包公見他說話雖然粗魯,卻是個直爽之人,堪與趙虎稱為伯仲。徐慶忽又問道:"俺大哥盧方在那裡?"包公便說:"昨晚已然釋放,盧義士已不在此了。"徐慶聽了,哈哈大笑道:"怪道人稱包老爺是個好相爺,忠正為民。如今果不虛傳,俺徐慶倒要謝謝了。"說罷,撲通爬在地下,就是一個頭,招的眾人不覺要笑。

徐慶起來,就要找盧方去。包公見他天真爛漫,不拘禮法,只要合了心就樂,便道:"三義士,你看外面已交四鼓,夤夜之間那裡尋找。暫且坐下,我還有話問你。"徐慶卻又坐下。包公便問白玉堂所作之事,愣爺徐慶一一招承。"惟有劫黃金一事,卻是俺與二哥、四弟並有柳青,用蒙漢藥酒將那群人藥倒,我們盜取了黃金。"眾人聽了,個個點頭舒指。

徐慶正在高談闊論之時,[只見差役進來稟道:"盧義士在外求見。"包公聽了,急箸展爺請來相見。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baike.so.com/doc/6765993-10467527.html 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主要人物來自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