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屋翳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屋翳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陽明胃經。屋翳穴的位置:第2肋間隙,距前正中線4寸。中醫認為刺激屋翳穴有緩解治療咳嗽氣喘、胸脅脹滿、咳吐膿血、乳癰等作用。


穴位含義

胃經經氣在此形成天部的氣體摒障。
屋,地面建築也。翳,古指用羽毛做的華蓋穴或遮蔽之物,此指穴內物質為衛外之氣。該穴名意指本穴有地部氣化之氣為胸部提供衛外摒障。本穴物質為庫 房穴傳來的地部經水,乃庫房穴地部脾土外滲之液,在本穴處受心室外傳之熱而氣化為氣,性濕濁,所處為天之下部,如胸部的衛外摒障,故名。


概況

取穴:可採用正坐或仰臥的姿勢,位於胸部,當第2肋間隙,距前正中線4寸。
附註:胃經經穴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之氣,性濕濁。
運行規律:由本穴輸向胸膺各部。
功能作用:散化胸部之熱,為胸部提供陽熱之氣。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降逆平喘、消癰止痛,理氣安神、活絡通乳,止咳化痰,消癰止癢等作用。
主治病症:主治咳嗽,氣喘,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咳吐膿血,咳逆上氣,咳唾膿血,胸痛,乳癰,乳癖,乳腺炎,身腫,皮膚疼痛,噎嗝,皮膚痛不可近衣,皮膚瘙癢,肋間神經痛,胸膜炎,胸脅脹痛,胸脅脹滿等。
配伍應用:
屋翳穴配天宗穴治乳癰。
屋翳穴配肺俞穴、尺澤穴、膻中穴,有宣肺止咳平喘的作用,治咳嗽氣喘。
屋翳穴配膻中穴、乳根穴、肩井穴,治乳腺增生。
屋翳穴配膻中穴、乳根穴、肩井穴、期門穴、足三里穴、太沖穴、有滌痰通絡,疏肝解郁的作用,主治乳腺增生。



養生保健

1.治療乳腺增生
現代研究證明,針刺屋翳穴對乳腺增生有顯著療效。據報道,針刺屋翳對乳腺增生有顯著治療作用。不僅對小葉增生有療效,而且也能促進囊性增生樣改變恢復正常。
2.提高免疫力
細胞免疫功能實驗提示,屋翳穴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通過細胞免疫功能實驗觀察,針刺屋翳可增強T淋巴細胞活性,促進活性E玫瑰花結形成及正常淋巴細胞轉化為淋巴母細胞,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穴位療法

寒則補而灸之,熱則瀉針出氣或涼藥水針。
針刺:沿肋間隙向外斜刺0.5~0.8寸;可灸。一般斜刺0.3~0.5寸,不宜深刺。斜刺或平刺0.5~0.8寸,局部有酸脹感。直刺0.2~0.3寸;或向內斜刺0.5~0.8寸,局部酸脹。注意:不可深刺,以防引起氣胸。
艾灸:艾條灸5-10分鐘,艾炷灸3-5壯。點壓:用食指點揉庫房穴1~2分鐘,也可用艾條灸,灸時距皮膚2~3厘米,每次10分鐘左右,可治胸脅脹痛、氣喘等症[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陽明胃經《屋翳穴》


參考文獻

  1. 屋翳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