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局限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局限性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局限性

解釋;某件事或人受到一定條件的拘束

注音;jú xiàn xìng

英文;limitation

局限性的解釋就是:某件事或人具有一定不足,這個不足可以是人為形成的 ,類似於有規定一樣無法逾越。由於有局限性,往往使一件事情很難完成。[1]

信息

【注音】:jú xiàn xìng

【英文】:limitation,boundedness,limit

【釋義】:受限制的或受約束的性質。如:它本身受到我們不可逃避的人類局限性制約。

在現實生活的局限性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釋意思,對於不同的場合理解也不一樣。

在現實生活中受到約束和阻礙,不順暢,這也是一種解釋

生活時本身事情在你力所能及的時候可以解決但是在不同的條件的影響下你沒有完成,不符合現實情況,也是一種解釋。

認識的局限性

認識 --人的知識、見識、經驗、思想、經歷等等綜合起來就是人對事物的認識。

局限性--如果超出認識的範圍,也就是在人的認識之外的事物,就不能被認識。但在範圍之內的,也就是認識之內的事物,就能被認識,這就是認識的局限性。只要是人,都會有認識上的局限性。

人物的局限性

釋義

在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上,尤其是在對歷史先進人物的評價上,在肯定其做出的歷史貢獻的同時,有時也指出其在思想上、認識上、方法上,和在某些問題處理上所出現的不足和局限性;比如,在對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人物康有為、孫中山等都在肯定和表彰其領導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的偉大歷史貢獻的同時,指出其本身的局限性。

局限性的分類

歷史上先進人物的局限性,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階級的局限性。是指歷史上先進人物由於其所處的階級地位的原因,所造成的思想上、認識上和政策指導上的局限性。比如,中國的農民起義的領袖人物,雖然能領導農民奮起反抗封建王朝的黑暗統治,並且能夠推翻某一封建王朝,但是,由於階級的局限性,他們的起義往往成為改朝換代的工具,其目標無非是要建立一個新王朝,或者擁戴一個好皇帝;不可能提出真正的反封建綱領,徹底推翻封建制度,而建立新的、沒有封建統治和剝削、壓迫的新的社會制度'這是由於其階級的局限性造成的。

2、歷史的局限性。是指歷史上先進人物由於其所處的歷史發展階段的原因,所造成的思想上、認識上的局限性。比如在農業社會處於發展初期的人們,就不可能形成在工業社會才可能有的思想、認識、生活方式和制度設計。

3、時代的局限性。是指歷史上先進人物由於其所處的時代背景不同,所造成的思想上、認識上的局限性。比如,孫中山先生在領導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中,由於受時代背景的影響,對於封建勢力的頑固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和警惕,在革命勝利後不久,就將中華民國大總統的位置交給曾經身為清朝重臣的袁世凱,並且一錯再錯,結果為袁世凱復辟帝制埋下了隱患,

4、地域的局限性。是指歷史上先進人物由於其所處的地區不同,所造成的思想上、認識上的局限性。比如,在中國近代歷史上,身處珠江流域、長江流域的先進人物由於接受來自西方的民主思想薰陶較多,所以在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中表現的較為激進和執着,而其他地區參與變法或革命的人物,卻較多地表現出搖擺性和軟弱性。

5、性格的局限性。是指歷史上先進人物由於其所處的階級地位的原因,所造成的思想上認識上的局限性。性格對人的行為和思維方式的影響是重大的。比如項羽的剛愎自用和好大喜功,讓他不聽取范增的勸說和建議。最終導致烏江自刎。

6、社會局限性。是指先進人物由於所處的社會環境對其的影響所產生的局限性。比如:古希臘的梭倫,由於他所處的社會環境使他有中庸思想。當他作為"調停人"進行改革,其中庸思想造成改革的不徹底,並未使政權轉到雅典人民手中。

7、環境局限性。是指先進歷史人物因受其生活和成長環境的限制,而在思考問題的思維方式、思想觀念以及處理事情使用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表現出有異於常人的一面。

相關視頻

醫學微視 :超聲檢查有哪些局限性?

參考資料

  1. 局限性大小的區別? , 360問答,201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