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鮑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icholas Poppe
原圖鏈接

尼古萊·尼古拉耶維奇·鮑培(俄語: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Поппе;1897年7月27日-1991年8月8日),通稱尼古拉斯鮑培Николас Поппе),簡稱尼·尼·鮑培(N. N. Poppe)或鮑培氏(Poppe),美籍大淸國俄羅斯族語言學家、東方學家。[1]

鮑培氏被認為是西方國家對蒙古語研究的先驅學者,其所創立的蒙古語鮑培氏轉寫至今仍是世界上最為通用的蒙古語拉丁轉寫。他對阿爾泰語系語言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他認為韓國語(朝鮮語)與阿爾泰語系存在著關聯,只不過與蒙古語族通古斯語族突厥語族的關聯不大。

個人簡歷

鮑培出生於中國山東省煙台市。他的父親是俄羅斯駐天津領事館的秘書,母親能講多種語言。年輕時曾去過聖彼得堡大學,學習東方題材的中文,滿族,蒙古語和東亞歷史。

1920年,鮑培成為了現代東洋語專門大學的俄國蒙古學講師。1923年取得了彼得格勒大學的碩士學位,並在列寧格勒大學授課。1931年,被被任命為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蒙古學部的負責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鮑培住在高加索地區,曾為德軍擔任翻譯。德軍撤離高加索之後,鮑培與家人一起離開蘇聯,定居於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鮑培躲進東德避免拘捕。1949年移民美國,在華盛頓大學的遠東及俄羅斯學院執教,直到1968年退休為止。退休後,成為波恩大學的名譽博士、德國東洋協會名譽會員。

1991年,鮑培於美國西雅圖逝世。

參考來源

  1. 波佩,尼古萊·尼古拉耶維奇 Poppe, Nicholas. 蒙古英雄史詩大系.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