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昭(?~417),天水冀縣人,後秦吏部尚書、京兆尹、征虜將軍、并州刺史,在後秦中後期一系列事件與決策中發揮作用,姚弼受寵專政,黨羽遍布,尹昭與梁喜等人擁護姚泓

  • 416年,姚興病重,尹昭與姚紹斂曼巍梁喜姚贊五人受遺輔政。
  • 姚泓繼位,任命為征虜將軍、并州刺史、河東太守,鎮守蒲坂,抵抗東晉。
  • 417年,姚泓出降,尹昭等聞訊後,只好放棄抵抗,投降東晉,劉裕將尹昭等人殺害。

基本信息

姓名    尹昭  
民族    漢族      
官職    征虜將軍、并州刺史  
出生地   天水冀縣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17年9月 
所處時代   十六國後秦   
主要成就   對抗姚弼,受遺輔政,堅守蒲坂    

人物生平

公元407年,姚興準備派遣姚弼、斂成乞伏乾歸率領三萬部隊攻打南涼,尹昭勸諫道:「禿髮傉檀自恃與我秦國遙遠,所以輕舉叛逆;應該下詔讓李暠與沮渠蒙遜出兵討伐傉檀,讓他們自相攻擊,然後我們再出兵取締他」。姚興不聽,結果未能征服南涼[1]

411年,廣平公姚弼因有寵於姚興,入朝執政,封為大將軍、侍中、尚書令。京兆尹尹昭與右僕射梁喜、侍中任謙聯合向姚興進諫道:「父子之間的關係,外人本不該插嘴。可是陛下父子的關係也等同於君臣的關係,臣等就不能沉默了。同母所生並為嫡子,起初不會傾國亂家。但是廣平公姚弼奸詐陰險,不成體統,暗中壓制太子(姚泓),有奪儲的志向;陛下違背常規寵信於他,給予他很大的權力,那些奸險無賴之徒,無不攀附於廣平公。市井百姓議論,都說陛下有廢立的意思。如果真是這樣的話,臣等有死而已,不敢遵從詔命。」姚興說:「真有此事嗎?」尹昭等人說:「若無廢立之事,陛下如此愛護廣平公,可正是給他惹禍呀,希望陛下將他身邊的人全部除去,減小他的權勢,這樣的話,不但可以保護廣平公,而且可以保證宗廟和社稷的安全。」姚興默然。

不久,姚興病重,尹昭與任謙姚贊梁喜等人共同率領禁衛軍,保衛皇宮 [2]。姚弼聚集數千人陰謀作亂,鎮守在外的姚懿姚洸聞訊後,整頓部隊準備起兵討伐姚弼。後來姚興病情好轉,召見了群臣,尹昭和梁喜請求誅殺姚弼,尹昭說:「廣平公倚仗皇上的寵愛,卻對國家不忠,集結黨徒懷有二心,應該以國法處置,以儆效尤,但如果陛下不忍誅殺姚弼,也應該將他的權力全部解除,讓他回居藩邸,以淡化他的野心,並不損父子之間的情誼。」姚興於是解除了姚弼尚書令職務,讓他以將軍公爵的身份回家。

謙姚弼誣陷鎮守在杏城的兄弟姚宣,姚興聽信讒言,將姚宣抓進監獄,又重新起用姚弼,使他率領三萬人鎮守秦州,來對抗胡夏,尹昭進言勸諫:「廣平公與太子不睦,現在讓他手握重兵,如果陛下將來不測,國家社稷必然大亂,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正是對陛下的形容啊」姚興不聽。

416年,姚興再次病重,姚弼稱病不朝,卻在府邸集結黨羽陰謀作亂,姚興聽說此事後,終於下定決心,將姚弼的黨羽唐盛、孫玄等人直接處決,太子姚泓心裡愧疚,向姚興請罪,請求退就藩服。姚興心向姚泓,召姚贊、梁喜、尹昭、斂曼嵬等人商議,將姚弼關入監獄,準備殺了他,可是姚泓因手足之情,一直為姚弼說話,姚興才赦免了姚弼一黨。

姚興病勢更加沉重,南陽公姚愔起兵攻打宮城,姚興支撐病體起來,指揮禁軍擊潰叛軍,捕殺了姚愔及建康公呂隆,並賜姚弼死,詔東平公紹及姚贊、梁喜、尹昭、斂曼嵬進入寢宮,受遺詔輔政[3],第二天,姚興駕崩。

六月,征虜將軍尹昭隨東平公姚紹等人率領五萬大軍,前往雍城抵禦赫連勃勃,擊潰夏軍,一直追擊到安定;後來,姚紹又平定并州的叛亂,任命尹昭為并州刺史兼河東太守,鎮守蒲坂(今山西永濟縣)。

公元417年,二月,晉太尉劉裕北伐後秦,已經攻略後秦黃河以南、潼關以東的所有州郡。檀道濟從陝城渡過黃河,進攻蒲坂,尹昭堅守,晉軍沒有攻克 [4]。副將沈林子檀道濟商量對策說:「蒲坂城池堅固,兵力眾多,一舉無法攻克,白白浪費兵力,不如與王鎮惡合兵攻打潼關,尹昭就不攻自破了」於是晉軍解圍蒲坂[5]

到了八月,尹昭在蒲坂堅守日久,而後秦屢戰屢敗,兵士損失殆盡。到了月底,姚泓無計可施,只好率領文武和家屬獻城投降劉裕,九月,尹昭與平原公姚璞也獻城投降,但尹昭因堅守日久,與姚璞等人被劉裕處決[6]

史書記載

  • 《晉書·載記第十八》
  •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

參考資料

  1. 《晉書·載記第十八》中軍姚弼、後軍斂成、鎮遠乞伏乾歸等率步騎三萬伐傉檀,左僕射齊難等率騎二萬討勃勃。吏部尚書尹昭諫曰:「傉檀恃遠,輕敢違逆,宜詔蒙遜及李玄盛,使自相攻擊。待其斃也,然後取之,此卞莊之舉也。」
  2. 《晉書·載記第十八》興疾篤,其太子泓屯兵於東華門,侍疾於諮議堂。姚弼潛謀為亂,招集數千人,被甲伏於其第。撫軍姚紹及侍中任謙、右僕射梁喜、冠軍姚贊、京兆尹尹昭、輔國斂曼嵬並典禁兵,宿衛於內
  3. 《晉書·載記第十八》興引紹及贊、梁喜、尹昭、斂曼嵬入內寢,受遺輔政
  4.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  檀道濟、沈林子自陝北渡河,拔襄邑堡,秦河北太守薛帛奔河東。又攻秦并州刺史尹昭於蒲阪,不克
  5.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沈林子謂檀道濟曰:「蒲阪城堅兵多,不可猝拔,攻之傷眾,守之引日。王鎮惡在潼關,勢孤力弱,不如與鎮惡合勢併力,以爭潼關。若得之,尹昭不攻自潰矣。」道濟從之。
  6.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八》秦平原公璞、并州刺史尹昭以蒲阪降,東平公贊帥宗族百餘人詣裕降,裕皆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