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金·塞爾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金·安德魯·塞爾南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空人
圖片來源維維基百科

國籍    美國

狀態   已故

出生   1934年3月14日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

逝世   2017年1月16日(82歲)
      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頓

過往職業  試飛員

軍階    上校(美國海軍)

在太空的時間  23天14小時15分鐘

甄選   水星計劃7人

任務   雙子星9A號、阿波羅10號、
     阿波羅17號      

退役    1976年7月1日

尤金·安德魯·塞爾南英語:Eugene Andrew Cernan,1934年3月14日-2017年1月16日[1])曾是一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員。他曾三次執行太空任務:雙子星9A號(1966年6月),阿波羅10號(1969年5月)的登月艙駕駛員,以及阿波羅17號(1972年12月)的指令長。由於阿波羅17號是迄今為止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塞爾南也就成為了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他還是雙子星12號阿波羅7號阿波羅14號三次任務的替補團隊成員。

生平

塞爾南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父親是斯洛伐克人,母親是捷克人。塞爾南原名Ondrej Čerňan[[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cs的條目]];他在伊利諾州的BellwoodMaywood長大。塞爾南1956年畢業於普度大學,獲得了電子工程的學士學位。他被海軍安排到普度的海軍後備軍官訓練團,成為了噴氣式機飛行員。塞爾南還從海軍研究生院獲得了航空工程碩士學位。1976年,塞爾南從航天局,並作為上校海軍退役,開始經商。

塞爾南是僅有的3名曾兩次飛往月球的宇航員之一,另兩人是吉姆·洛威爾約翰·楊。塞爾南是僅有的12名曾登月的宇航員中最後離開的。塞爾南在阿波羅10號任務中曾繞月球軌道航行,並在執行阿波羅17號任務時成功登月,登月點位陶拉斯-利特羅谷。 塞爾南在太空中工作過566小時15分鐘,其中有73小時是在月球表面。作為阿波羅17號的宇航員,塞爾南與哈里森·施密特於1972年12月11日到14日期間一道在月球表面執行了三次艙外活動(即登月之後在登月艙之外的活動),共達22小時3分鐘57秒。他們的艙外活動就已經是尼爾·阿姆斯特朗巴茲·奧爾德林阿波羅11號)在月表艙外活動時間的三倍。在這22小時裡,塞爾南與施密特駕駛月球車行駛了35公里,花了很多時間採集了很多能夠呈現月球早期歷史的岩石標本。 在完成任務即將返回登月艙離開之前,塞爾南作為在月球上的最後一個人說道:

2002年,塞爾南曾對記者說道:「(我們登月的)時間過去了三十年,我不能想象自己仍然是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坦白地說,我對此非常失望。」

此外,塞爾南、托馬斯·斯塔福德約翰·楊還保持着迄今為止人類飛行的最快速度記錄;三人於1969年5月乘阿波羅10號指令/服務艙返回地球時曾達到每小時39897公里的速度。

塞爾南也是《月球上最後一人》(The Last Man on the Moon)一書的作者,這本書記述了他參與阿波羅計劃的回憶錄。在1998年的連續短劇《從地球到月球》中,塞爾南由丹尼爾·休·凱利Daniel Hugh KellyDaniel Hugh Kelly)扮演。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

  1. Remembering Gene Cernan. NASA. 2017-01-16 [2017-01-16] (英語). 
  2. 原文:"As we leave the Moon at Taurus-Littrow, we leave as we came, and God willing, as we shall return, with peace and hope for all mankind. As I take these last steps from the surface for some time to come, I'd just like to record that America's challenge of today has forged man's destiny of tomorrow. Godspeed the crew of Apollo Seventeen."
  3. 阿波羅17號通話記錄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