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袤(1127年3月28日-1194年),字延之,號遂初居士,晚年號樂溪木石老逸民無錫(今江蘇)人,南宋詩詞四大家之一。

紹興十八年(1148年)考取進士,官拜太常少卿,權充禮部侍郎兼修國史,又曾權中書舍人兼直學士。卒文簡。

人物生平

宋靖康二年(1127年)二月十四日(3月28日),出生於無錫一個書香門第中,祖父尤申、父尤時享。5歲能作詩,10歲有神童之稱,15歲以詞賦聞名於毗陵郡(今常州,時無錫屬毗陵),紹興十八年(1148)進士[1],三十一年,任泰興縣令[2],任上面革除苛捐弊政,又號召軍民整修城廓。1161年10月,兵南侵,揚州真州(今儀征)等城陷落,只有「泰興以有城得全」。

尤袤以政績奉調入京,任秘書丞兼國史院編修官和實錄院檢討官[3],並任太子侍讀,但1172年2月,他聯同大臣反對宋孝宗任用安慶軍節度使張說執政,次年被趕出京城,任台州(今浙江臨海)知州。

尤袤在台州任官時,宋孝宗曾派人對尤袤進行秘密調查,使者在台州聽到的是民眾對尤袤的讚譽,回京匯報,孝宗對尤袤十分欣賞,不久提升他為淮東(今淮揚一帶)提舉常平[4],後又調任江東(今南京廣德一帶)提舉常平。

淳熙九年(1182年),尤袤被召入京,授吏部郎官、太子侍講,後提升為樞密檢正兼左諭德。1183年夏大旱,尤袤上書直言:「催科峻急而農民怨;關征苛察而商旅怨;差注留滯,士大夫有失職之怨;給浚削,而士卒又有不足之怨;奉讞不時報,而久繫囚者怨;幽枉不獲伸,而負累者怨;強暴殺人,多特貸命,使已死者怨;有司買納,不即酬價,負販者怨。」他要求孝宗革除弊政,以消民怨。十四年(1187年),遷太子左諭德,任太常少卿。[5] 

不過,1189年,宋光宗即位,尤袤眼見他即位後即任用親信和濫施爵賞感到憂慮,並引用唐太宗登基後不私秦王府舊人的故事,想引起光宗的重視,但尤袤被指控為周必大黨羽。1190年出京任婺州(今浙江金華)、太平州(今安徽當塗)的知府。

此時他要求光宗「澄神寡慾」、「虛己任賢」,宋光宗取消陞遷一些近臣,但尤袤上諫曾惹起光宗大怒,把奏章撕得粉碎。尤袤對於光宗朝令夕改感到不滿,多次辭官,但光宗不同意,並遷升他為禮部尚書。70歲時,致仕歸家,紹熙五年(1194)十月,病逝。[6]

他死後,子孫仍居於無錫許舍山。《無錫金匱縣志·隱逸篇》記載,南宋滅亡後,其曾孫尤山「杜門不出,隱於許舍故居,或勸之仕。曰:『我家三百年,科第十世,冠裳宋恩渥唉!何忍先身?』」有說尤氏故居位於許舍山今白石裏土地堂,後東遷庵西村,在千年變遷中,當時的亭園亭池館已受破壞,而近代本仍可見的部分房基遺蹟亦遭平毀。[1][失效連結]

作品

尤袤作品受道家影響,詩作中有迂闊濫熟之詞,元代人方回指,南宋「中興以來,言詩者必曰尤、楊、范、陸。」尤袤、楊萬里范成大陸游並稱為南宋四大詩人,但尤袤的大量詩稿和其他著作以及3萬多卷藏書,在他死後卻因家門失火而被焚,現僅存59首詩,由清代後人尤侗從地方志等文獻中搜集而得。從這些殘篇看出,尤袤與陸、楊、范三位詩人都對南宋朝廷偏安表露不滿及悲憤,如其詩作《淮民謠》中描述流民的苦難:「流離復流離,忍凍復忍饑;誰謂天地寬,一身無所依。淮南喪亂後,安巢亦未久,死者積如麻,生者能幾口,荒樹日西斜,撫摩力不給,將奈此憂何?」

尤袤一生嗜書,早有「尤書櫥」之稱,「嗜好既篤,網羅斯備。」,沒讀過的書,他就要想盡辦法找來閱讀,讀後不僅要做筆記,借來的還要抄錄收藏,「飢讀之,以當肉;寒讀之,以當裘;孤寂而讀之,以當朋友;幽憂而讀之,以當金石琴瑟也!」[7],編有《遂初堂書目》1卷,分經為 9門,史為18門,子為12門,集為5門,有時一書兼載數本以資互考,但不作解題,且不載卷數和撰人,與《崇文總目》、《郡齋讀書志》等同為較早的宋人重要目錄書。

尤袤曾把藏書「匯而目之」編成《遂初堂書目》一卷,成為中國最早的版本目錄,該書把圖書分成44類,包括經、史、子、集、稗官小說,釋典道教、雜藝、譜錄等,可惜這些資料因宅第失火而焚之一炬,僅留下《遂初堂書目》一部。

注釋

  1. 《紹興十八年同年小錄》
  2. 《三朝北盟會編》卷二四○
  3. 《南宋館閣續錄》卷七
  4. 《誠齋集》卷七八《益齋藏書目序》
  5. 《宋中興東宮官僚題名》
  6. 尤玘《萬柳溪邊舊話》稱尤袤卒於1204年。
  7. 楊萬里:《益齋書目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