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尓朱天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爾朱天光(496年—532年),字天光,北秀容川(今山西省朔州市)人,契胡族。北魏末年名將,太原王爾朱榮族弟,關隴起義的平定者。

  • 爾朱天光勇敢果決,善於弓馬。孝昌末年,爾朱榮攻打洛陽時,奉命留鎮肆州。
  • 建義元年(528年),出任使持節、都督雍岐二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雍州刺史,率領賀拔岳侯莫陳悅鎮壓關隴起義,俘虜万俟丑奴及叛將蕭寶夤等。
  • 憑藉功勳,授侍中、儀同三司、廣宗公。永安三年(530年),得知爾朱榮被殺,率軍返回,受封廣宗王。
  • 元曄即位後,改封隴西王。建明二年(531年),聯合尚書令爾朱世隆擁立前廢帝元恭為帝,出任開府儀同三司、尚書令、關西大行台[1]
  • 建明三年(532年),遭到武衛將軍斛斯椿抓獲。高歡到達洛陽之後,處斬於市,時年三十七歲。

基本信息

姓名    爾朱天光  
字號    字天光      
民族    契胡人      
官職    開府儀同三司兼尚書令等  
爵位    隴西王  
出生地   北秀容川(今山西朔縣北)
出生時間  496年  
去世時間   532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率賀拔岳侯莫陳悅西討万俟丑奴    


人物生平

任職朝中

  • 爾朱天光是爾朱榮的祖父的兄弟之孫,爾朱榮的族侄。
  • 爾朱天光少年時代勇敢果決,善於弓馬,爾朱榮非常器重他,每有軍事要事,都和爾朱天光商議。孝明帝孝昌末年,爾朱榮將要率軍南下,與爾朱天光密議。爾朱榮占據並、肆二州之後,仍以爾朱天光為都將,總統肆州的兵馬。
  • 孝昌三年(527年),傳聞孝明帝元詡被其母胡太后毒死。作為皇帝岳父的爾朱榮,以為孝明帝報仇為名南下攻打洛陽,令爾朱天光暫時管理肆州,並交代給他所有的事務。孝莊帝建義初年,又授予他撫軍將軍、肆州刺史之職,並賜長安縣開國公,食邑一千戶。爾朱榮率兵討伐叛匪葛榮,留爾朱天光在肆州,鎮守他的大本營。
  • 孝莊帝永安年間,爾朱天光被授為侍中、金紫光祿大夫、北秀容第一酋長。不久又遷移為衛將軍。宗室大將軍元天穆東征邢杲,孝莊帝下詔爾朱天光以本官為使持節、兼任鎮東將軍、都督,跟隨元天穆攻破了刑杲。元顥進入洛陽之後,爾朱天光與元天穆在河北與爾朱榮會合。爾朱榮進軍洛陽之後,並、肆二地不安,孝莊帝令爾朱天光以原來的官職兼任尚書僕射,為並、肆、雲、恆、朔、燕、蔚、顯、汾九州行台,仍然駐守在并州。爾朱天光到達并州之後,約束自己的軍隊,所到之處都十分安寧。
  • 元顥被擊敗之後。爾朱天光又回到洛陽,被遷為驃騎將軍,加散騎常侍,改封為廣宗郡公,增邑一千戶,仍為左衛將軍。[2]

西討丑奴

  • 孝莊帝建義元年(528年)夏,万俟丑奴在關隴僭越稱帝,北魏朝廷為之而擔憂。授爾朱天光為使持節、都督雍岐二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雍州刺史,率賀拔岳、侯莫陳悅等人討伐万俟丑奴。爾朱天光剛剛出發之後發現,朝廷僅僅配給他軍士千餘人,孝莊帝下詔依次徵發京城洛陽以西各路的民馬以配給爾朱天光的軍隊。當時東雍赤水的蜀地盜賊十分猖獗,爾朱天光令侍中楊侃先行去進行招撫,並徵收他們的馬。楊侃雖然前去慰勞,然而蜀賊仍然遲疑不肯相借。爾朱天光情急之下率兵入關擊破了他們,選取其中的壯健之士以補充軍士,將他們的馬全部收歸己有。
  • 爾朱天光到達雍州之後,又收取了當地人民的馬,湊齊了萬餘匹戰馬。之後又以軍隊數量太少為名,停留不肯前進。爾朱榮為此而遣責他,遣使杖責爾朱天光一百,爾朱榮又派遣軍士二千人前去。爾朱天光令賀拔岳率一千騎為先驅,到了岐州界長城西的時候,與万俟丑奴的行台尉遲菩薩遭遇,擊敗並擒獲了他,俘獲叛軍騎士三千,步卒萬餘人。
  • 万俟丑奴見勢放棄了岐州,逃到安定,在平亭設置了柵欄。爾朱天光在雍州出發到達岐州,與賀拔岳在汧渭之間合軍一處,停軍牧馬,對左右的軍士說:「現在天氣馬上就要熱了,不是進行征討的合適時機,待到秋涼之時,再商議進軍才好。」万俟丑奴派人去窺探軍情,有被爾朱天光抓住的,爾朱天光非常和氣地問話,然後放他們回去。回去的人都傳出了爾朱天光等到秋涼再進軍的話,万俟丑奴聽到之後以為這是真的,分別派遣軍士忙於務農,停留在岐州之北百里的涇川。派遣他設置的太尉侯伏、侯元進領兵五千,據險處設置柵欄,且耕且守。千人以下分為一柵,像這樣的還有很多處。爾朱天光探知他們的情況之後,命嚴加守備。下午晡時,秘密地派遣輕騎先行切斷叛軍行進到道路,以防備叛軍,之後全軍進發。第二日拂曉,攻圍並拿下了侯元進的大柵,叛軍諸將都被擒拿,爾朱天光把他們都遣散了,很短的時間內,叛軍左右諸柵都前來歸降。當地距離涇州一百八十里,爾朱天光夜裡行軍前進,兩日之後到達,叛軍的涇州刺史侯幾長貴獻城投降。万俟丑奴放棄平亭逃走,想要向高平靠攏。爾朱天光派賀拔岳輕騎急追,第二天,在平涼長平坑追上了万俟丑奴,一戰而擒住了他。爾朱天光率大軍逼近高平,城內軍民抓住了万俟丑奴的部將蕭寶夤出城獻降。 [3]

進平隴地

  • 万俟丑奴被俘之後,叛軍的行台万俟道洛率眾六千人逃入山中,魏軍久攻不下。當時高平大旱,爾朱天光因為戰馬缺乏牧草,於是率軍退到了城東五十里的地方,休戰牧馬。當時涇州、豳州地區,北至靈州的大多叛軍,都前來歸降。爾朱天光派遣都督長孫邪利率二百人充任原來的地方長官以鎮守該地。万俟道洛招致城中的兵馬前來襲擊,殺害了長孫邪利併吞沒了他的兵馬。爾朱天光與賀拔岳、侯莫陳悅等急忙前去救援,万俟道洛出城抵禦,剛剛交戰就被擊退了,爾朱天光追擊殺掉了千餘人,万俟道洛逃到了山中,高平城再次歸降。爾朱天光派使者去万俟道洛那裡招攬,万俟道洛拒不聽從,於是率眾向西到達牽屯山,據險自守。爾朱榮責備爾朱天光失去了長孫邪利,並且沒抓到万俟道洛,再次派遣使者去軍中杖責爾朱天光一百,下詔將其降為散騎常侍、撫軍將軍、雍州刺史,削爵為侯。
  • 之後,爾朱天光與賀拔岳、侯莫陳悅等再向牽屯山進軍討伐万俟道洛。爾朱天光親自率軍與万俟道洛交戰,万俟道洛戰敗,僅率數千騎逃走,爾朱天光追擊他沒有追上,使他逃到了隴右,投奔了略陽的叛軍首領王慶雲。王慶雲因為万俟道洛十分驍勇,所以十分高興,認為大事可圖,於是自稱皇帝,以万俟道洛為大將軍。爾朱天光想要繼續征討,而孝莊帝頻頻發去詔書,爾朱榮也寄去了書信,因為隴地地勢險要,而且天氣炎熱,令他等到天氣轉涼再去征討。而爾朱天光知道可以擊敗他們,於是率軍入隴,到達了王慶雲所居的永洛城。王慶雲、万俟道洛出城拒戰,爾朱天光再次射中了万俟道洛的手臂。爾朱天光攻破了永洛東城,叛軍全都逃到了西城,而城中無水,眾人聚集城中炎熱乾渴,難以忍受。不少人對王慶雲、万俟道洛說想要出城決一死戰。爾朱天光害怕叛軍首領逃走,於是派遣使者去王慶雲大營說:「你們已經戰到了筋疲力盡的地步,應該早日出城投降。如果不能快速決斷,就召集眾人今晚商議一番,明晨再作出決定。」而王慶雲等打算等待時機,在夜裡突圍,就上報爾朱天光說:「請等到明天我們再作出決定。」於是爾朱天光說:「我知道你們需要水,我們稍微退軍一步,讓你們取河中之水。」叛軍因此都沒了突圍之心。爾朱天光又在夜裡設伏擒住了王慶雲和万俟道洛,剩餘的叛軍全都乞求歸降。爾朱天光、賀拔岳、侯莫陳悅等將他們全部坑殺,死者有一萬七千餘人,並且吞沒了他們家中的人口。於是三秦、河、渭、瓜、涼、鄯善全都前來歸順。爾朱天光在略陽停駐,孝莊帝下詔恢復爾朱天光之前到官爵,不久又加侍中、儀同三司,增邑至三千戶。[4]

鎮守關中

  • 秦州的城民企圖謀殺刺史駱超,駱超察覺之後,逃走並歸降了爾朱天光。爾朱天光又與賀拔岳、侯莫陳悅等討平之。南秦滑城人謀害刺史辛琛顯,辛琛顯也歸順了爾朱天光。爾朱天光派遣將領率兵前去那些城池,全都攻克了。
  • 永安三年(530年)十月,叛軍頭目是夏州人宿勤明達在平涼投降了爾朱天光,後來又逃到了北邊,收聚部眾想要謀劃叛亂,攻打叱干麒麟,想要吞併他的部眾。叱干麒麟向爾朱天光求救,爾朱天光派遣賀拔岳前去討伐宿勤明達,還沒有趕到,宿勤明達就逃到了東夏。
  • 永安三年(530年)十一月,賀拔岳聽說爾朱榮已經被孝莊帝所殺,所以不去追擊宿勤明達,回到涇州等候爾朱天光。爾朱天光也從隴中回軍,與賀拔岳商議殺入洛陽的大計。孝莊帝下詔派遣侍中朱瑞到爾朱天光駐軍之處宣詔慰問。爾朱天光與賀拔岳商議,想要將孝莊帝外放,重新擁立一位皇帝。頻頻對外宣稱自己沒有異心,唯一想做的就是輔佐皇室,安定局勢。又讓他的下屬宣稱:「爾朱天光密心懷異圖,給他加封王爵,才能夠防止他的野心。」既而孝莊帝進爾朱天光爵為廣宗王,元曄又冊封他為隴西王。
  • 永安三年(530年)十二月,爾朱兆進入洛陽之後,爾朱天光輕騎去洛陽見了爾朱世隆等人,不久就又回到了雍州。
  • 建明二年(531年)二月,爾朱世隆等商議廢黜元曄,重新選取賢能之人即位,將這個決議告訴了爾朱天光。爾朱天光與爾朱世隆決定立前廢帝元恭為帝。之後爾朱天光加開府儀同三司、兼尚書令、關西大行台。[5]

兵敗慘死

  • 建明二年(531年)十一月,爾朱天光出夏州,派將領繼續征討宿勤明達,將其俘獲之後送到洛陽斬首。當時費也頭率領紇豆陵伊利、万俟受洛於等人據有河西,還沒有歸附。爾朱天光因為高歡在信都起兵反對爾朱氏,心裡十分擔憂,不再將軍事重心放在紇豆陵伊利等人身上了,只是用少部分兵馬防備而已。不久,爾朱天光又被加封為大司馬。
  • 當時高歡所率領的軍隊勢力非常大,爾朱兆和爾朱仲遠等都被高歡所擊敗,爾朱世隆多次派使臣召回爾朱天光,爾朱天光都沒有同意。之後,令斛斯椿極力邀請爾朱天光說:「除了你誰都不能挽回當前,你豈能眼看着爾朱一門沒別人擊敗?」爾朱天光見勢不得已率軍東下,與爾朱仲遠等人在韓陵之戰中戰敗。斛斯椿等先回軍,在河梁拒而不納爾朱天光等。爾朱天光無法渡過黃河,就向西北而走,途中遇到大雨不能繼續前進,被斛斯椿抓獲,將其與爾朱度律一起送給了高歡。高歡到達洛陽之後,將其斬於市,時年三十七歲。[6]

人物成就

  • 爾朱天光在北魏末年平定關隴起義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 建義元年(528年)七月,已統率關隴義軍的万俟丑奴自稱天子,設置百官,改元神獸。永安二年(529年)九月,万俟丑奴攻拔魏東秦州(今隴縣東南),擒殺刺史高子朗。
  • 永安三年(530年)二月,爾朱天光興兵關中。三月,爾朱天光率眾圍岐州,万俟丑奴遣其大行台尉遲菩薩、僕射万俟仵進擊,被魏武衛將軍賀拔岳所設伏兵擊敗,尉遲菩薩被俘。万俟丑奴聞訊,放棄岐州,北走安定,置柵於安定北之平亭。在此情況下,爾朱天光於同年四月奇襲安定,万俟丑奴棄平亭西走,欲赴高平,遭賀拔岳輕騎追擊,被俘於平涼,旋被殺。六月,万俟丑奴部將万俟道洛率餘眾6000逃入山中。爾朱天光因馬乏草,退屯高平城東,遣都督長孫邪利率200人鎮原州(即高平)。万俟道洛暗地裡與原州城民聯絡,襲滅長孫邪利所部。爾朱天光率諸軍攻原州,万俟道洛戰敗,率眾西走,進山據險固守,後歸附略陽(今甘肅秦安東北)義軍首領王慶雲。王慶雲稱帝於水洛城(今莊浪),以万俟道洛為大將軍。七月,爾朱天光率諸軍來攻。王慶雲、万俟道洛出戰,均被俘,部眾被魏軍坑殺。翌年四月,宿勤明達亦被魏軍俘殺,關隴起義被爾朱天光等平定。

人物評價

  • 爾朱榮:「我身不得至處,非汝無以稱我心。」
  • 魏收:①「爾朱兆之在晉陽,天光之據隴右,仲遠鎮捍東南,世隆專秉朝政,於時立君廢主易於弈棋,慶賞威刑咸出於己。若使布德行義,憂公忘私,唇齒相依,同心協力,則磐石之固,未可圖也。然是庸才,志識無遠,所爭唯權勢,所好惟財色,譬諸溪壑,有甚豺狼,天下失望,人懷怨憤,遂令勍敵得容覘間,心腹內阻,形影外合。是以廣阿之役,葉落冰離;韓陵之戰,土崩瓦解。一旦殄滅,豈不哀哉!」 [1] ②爾朱專恣,分裂天下,各據一方。天光有定關西之功,差不酷暴,比之兆與仲遠為不同矣。

史籍記載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 [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國學導航.2013-11-10
  2.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永安中,加侍中、金紫光祿大夫、北秀容第一酋長。尋轉衛將軍。大將軍元天穆東征邢杲,詔天光以本官為使持節、假鎮東將軍、都督,隸天穆討破之。元顥入洛,天光與天穆會榮於河內。榮發之後,並肆不安,詔天光以本官兼尚書僕射,為並肆雲恆朔燕蔚顯汾九州行台,仍行并州,委以安靜之。天光至并州,部分約勒,所在寧輯。顥破,尋還京師,遷驃騎將軍,加散騎常侍,改封廣宗郡公,增邑一千戶,仍為左衛將軍。
  3.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丑奴棄岐州,走還安定,置柵於平亭。天光發雍至岐,與岳合勢於汧渭之間,停軍牧馬,宣言遠近曰:
  4.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天光與岳、悅等復向牽屯討之。天光身討道洛,道洛戰敗,率數千騎而走,追之不及,遂得入隴,投略陽賊帥王慶雲。慶雲以道洛驍果絕倫,得之甚喜,便謂大事可圖,乃自稱皇帝,以道洛為大將軍。天光欲討之,而莊帝頻敕,榮復有書,以隴中險邃,兼天盛暑,令待冬月。而天光知其可制,乃率諸軍入隴,至慶雲所居永洛城。慶雲、道洛出城拒戰,天光復射中道洛臂,失弓還走。破其東城,賊遂並趨西城,城中無水,眾聚熱渴。有人走降,言慶雲、道洛欲突出死戰。天光恐失賊帥,燼釁未已,乃遣謂慶雲曰:
  5.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世隆等議廢元曄,更舉親賢,遣使告天光。天光與定策立前廢帝,加開府儀同三司、兼尚書令、關西大行台。
  6.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於時獻武王義軍轉盛,爾朱兆、仲遠等既經敗退,世隆累使征天光,天光不從。後令斛斯椿苦要天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