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鵲《紅樓夢》裡的人物,趙姨娘的丫鬟,小鵲這個名字具有諷刺意味,喜鵲是報喜的,而她卻是報憂的[1]。首出場第七十三回。趙姨娘相中了王夫人房中的丫頭彩霞,想給賈環討成妾,不想鳳姐一直給彩霞的父母說媒想給配自己的奴才旺兒之子。趙姨娘心急暗裏找賈政去探口氣,不想被趙姨娘的丫頭小鵲誤以為趙姨娘暗地裏在賈政面前給寶玉使壞,偷偷給寶玉報信;

第七十三回丫鬟小鵲 深夜到怡紅院傳信

怡 紅 院 中 寶 玉 正 才 睡 下 , 丫 鬟 們 正 欲 各 散 安 歇 , 忽 聽 有 人 擊 院 門 。 老 婆 子 開 了 門 , 見 是 趙 姨 娘 房 內 的 丫 鬟 名 喚小 鵲 的 。 問 他 什 麼 事 , 小 鵲 不 答 , 直 往 房 內 來 找 寶 玉 。 只 見 寶 玉 才 睡 下 , 晴 雯 等 猶 在 床 邊 坐 著 , 大 家 頑 笑 , 見 他 來 了 , 都 問 : 「 什 麼 事 , 這 時 候 又 跑 了 來 作 什 麼 ﹖ 」 小 鵲 笑 向 寶 玉 道 : 「 我 來 告 訴 你 一 個 信 兒 。 方 才 我 們 奶 奶 這 般 如 此 在 老 爺 前 說 了 。 你 仔 細 明 兒 老 爺 問 你 話 。 」 說 著 回 身 就 去 了 。 襲 人 命 留 他 吃 茶 , 因 怕 關 門 , 遂 一 直 去 了 。[2]

她向寶 玉說前下聽到趙姨娘在老爺跟前提起寶玉,讓寶玉做好準備,以防明天賈政會檢查功課。

她告知趙姨娘賈政面前說寶玉壞話的消息,叫寶玉提防。趙姨娘的人里居然也有一心為寶玉着想的,可見寶玉對所有女兒無不用心。而在此也可看出,趙姨娘對寶玉的讒言可不在少數,使得小丫頭一聽到她在賈政面前說到寶玉就覺得肯定有問題。小鵲來去匆匆,是個機靈、有心機的丫頭。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