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紅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紅帽》(英語:Little Red Riding Hood)是關於一個年輕女孩「小紅帽」和一隻大灰歐洲童話故事

故事梗概

《小紅帽》異本諸多,情節有時差異較大,以下僅概述較為常見的版本。

在一個鄉下,有個小女孩時常帶着她奶奶在生日時送她的一頂小紅帽,這頂小紅帽戴在她頭上再合適不過了,於是大家都喊她「小紅帽」。有一天,媽媽讓她把糕餅等一些食物送給住在另一個村莊的生病的奶奶。小紅帽於是從家裡出發了。去奶奶家的路需要穿過森林。森林裡有一隻大野狼,想把小紅帽給吃了,卻又不敢在光天化日下這麼做。他便先上前和小紅帽搭話,並得知了小紅帽將要去的地方。大野狼於是想出一個計謀,提議小紅帽順道摘些花朵。小紅帽聽信大野狼的話,在樹林裡趕蝴蝶編花束。大野狼這時先趕到了小紅帽奶奶家並把奶奶給吞了。狡猾的大野狼穿上了奶奶的衣服躺在床上。當小紅帽來時沒有認出大野狼,也被它吞了下去。

在佩羅的版本里,故事就此結束。在後來的意大利版本里,小紅帽在沒有得到其他人的幫助的情況下,憑着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大灰狼的掌心。不過在另一個後來的版本里,又更改成一位伐木工人來救她,而這情節在格林童話的版本中變成一位獵人路過,把二人從狼肚裡面救了出來。不過也有跟七隻小羊一樣的情節,獵人把小紅帽和奶奶救出之後,把許多大石頭放進大野狼的肚子裡後,用針線縫起來。最後大野狼醒來後口渴想喝,跑到水井那裡,結果因為肚子裡的石頭太重,它一不小心跌進了水井被淹死。

後來,又出現了小紅帽去奶奶家途中再一次遇上大野狼,最後小紅帽用奶奶剛煮過香腸的熱水把大野狼燙死的版本。

這個童話是用來教育兒童要有安全意識,千萬不能隨意聽從陌生人的話語[1]

其他文化中類似故事

在許多文化中都存在着類似的故事。在歐洲,講述的是一隻偽裝成老奶奶的狼試圖欺騙小女孩;在東亞,則有虎姑婆的故事,狼被換成了老虎[2]伊朗則用小男孩替代了小女孩。

視頻

小紅帽 相關視頻

兒童睡前童話故事——小紅帽
格林童話:小紅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