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篆,又稱秦篆,作為秦始皇制定推行的「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政策的一部分,以秦國本國的篆文為基礎,增損後代替了原先關東六國所使用的版本,由此統一了大篆這一字體的書寫形式。根據考古所得可知,遲至從戰國中後期,社會上流行着大篆隸書兩種功能和性質不同的字體--大篆主要用於經典書籍及金石銘文;而隸書主要用於官府的政令及日常的書信。因此,小篆是將大篆的各種寫法統一了的結果,它和隸書同時間流行於世。兩漢時的小篆字形趨於方直,筆法稍摻隸意,說明隸和篆兩種書體有相融合的趨勢。隸書後來在更大的範圍內流行與使用,於此或可見一端。而小篆本身,由於其字體本身的優美,被後世傳承下來,並被歷代的書法家所青睞。

小篆的制定

  •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有感於各國文字的不一,實行「書同文」的政策,試圖統一篆文的書寫規範。這是中國第一次有系統地將文字標準化。
  • 因為是以秦國使用的書體為基礎,因此小篆又被稱為「秦篆」[1]

李斯與小篆

丞相李斯被稱為小篆的鼻祖。

根據《史記·李斯列傳》的記述,丞相李斯為趙高所害被下獄囚禁後,曾試圖上書秦二世,文中反譏自己當政期間「更克畫,平斗斛度量文章,布之天下,以樹秦之名」是一項罪名。由此推斷,李斯很可能直接參與了「書同文」的工作。複次,編撰於唐書法理論家張懷瓘的著作《書斷》,以及清代《康熙字典》也認為小篆者為秦相李斯所作。

於是後世往往把秦代器物上所刻畫的小篆,一律比附李斯手筆,其中比較可信的有《泰山刻石》。

小篆的推廣

  • 小篆形體制定後,為了推廣到全國,李斯、趙高、胡毋敬等人以小篆作為編寫的標準用字,比較有名的例子有《倉頡篇[2]、《爰歷篇》、《博學篇》等。
  • 此外,當時秦國官方的衡量度、皇帝詔書、及紀念性質的刻石等都是用小篆來撰寫的。

視頻

小篆 相關視頻

【小篆入門】筆法技巧+識篆竅門
1分28秒,帶你看懂小篆的三大特徵

參考文獻

  1. 小篆的來歷:源於秦朝書法 ,搜狐,2020-01-09
  2. 小篆書體的樣板:《倉頡篇》,看點快報,197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