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甜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甜甜》是日本漫畫家[1] 五十嵐優美子擔任原畫、兒童文學作家水木杏子為原作的日本漫畫作品。於講談社少女漫畫雜誌《Nakayoshi》1975年4月號至1979年3月號期間進行連載。單行本全9冊。單行本累計發行量約1200萬冊。其中第7集成為首部初版印量達百萬冊的日本漫畫單行本。之後陸續發行愛藏版、新裝版與文庫版漫畫。1977年第一屆講談社漫畫獎少女部門得獎作品。

於1976年10月1日至1978年2月2日期間在NET電視台(今朝日電視台)播映改編電視動畫,由NET、旭通信社東映聯合製作,全115集。動畫版獲得相當大的好評,由堀江美都子演唱的主題歌,也成為破百萬銷售量的暢銷單曲。香港在1978年2月5日~1979年10月21日在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之後於1986年3月10日~4月29日於亞洲電視中文台重播。而台灣於1979年7月16日~12月7日在華視首播,之後於1981至1989年間又重播了五次之多。《小甜甜》在台灣播映的時間橫跨十年,也成為台灣1960~1980年代出生的觀眾層所共同擁有的童年回憶。

但因為自1997年起水木杏子與五十嵐優美子之間纏訟多年的著作權官司(最後判決為水木勝訴),雙方關係嚴重交惡,因此造成日本方面自2001年以後原作漫畫停止發行,動畫版也無法再次重播與發行任何映像軟體。但電視動畫版DVD-Video意外於2009年在台灣發行,片商宣稱是發行商自西班牙方面取得版權,但未取得東映與原著作者方面許可。

2002年曾經傳出好萊塢計畫重拍本劇,由當時20歲的克斯汀·鄧斯特演出小甜甜,布萊德·彼特演出她的最後歸宿阿利巴先生,但如今已確定為子虛烏有。

劇情大綱

甜甜是一名生長在美國「保兒之家」孤兒院的少女,和溫柔內向的安妮是最要好的朋友,後來安妮先被一戶人家收養,傷心的甜甜十歲時在山丘上遇見一位演奏著蘇格蘭風笛的高貴「王子」,「王子」告訴她:「妳笑起來比哭起來較可愛喔!」十二歲時甜甜被萊根家「收養」,成為貴 其間她認識了騎著白馬的少年安東尼,還有小迪、阿琪,後來歐德禮家的大家長威亷·亞伯特·阿德烈(William Albert Audrey)老爺收養甜甜為養女,不過卻從未見到威廉大老爺本人。安東尼後來因墜馬意外而死,深愛安東尼的甜甜因此離開美國,遠赴英國讀書。

後來她在英國航途充滿霧的甲板上,又認識了貴族陶斯,兩人在同一間寄宿學校,放蕩不羈的陶斯與甜甜陷入熱戀,卻因為伊莎的陷害,使陶斯遭到退學。陶斯後來遠赴百老匯發展,成為一名成功的演員,他最後選擇了劇場彩排時為了救他而受傷的一位女孩蘇珊娜,甜甜只有含淚祝福他。其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奪去了小迪的生命,甜甜在擔任護士時,照顧到一位身受重傷,失去記憶的「阿利巴」先生。

由於愛上甜甜的尼爾,以扣上「威廉大老爺之命」這想強娶甜甜,造成甜甜的極度反彈,雖然阿琪等人勸甜甜逃走,但她決定找威廉大老爺面對面談判。結果在她眼前出現的,竟是一直在保護著自己的那位「阿利巴先生」。原來威廉當初是為了擺脫家族的束縛而隱姓埋名四處流浪,而他也是甜甜童年所見真正的「山丘王子」,卻因為安東尼與他長相酷似,而一直被甜甜所誤認。

最後甜甜回到了保兒之家,在當年的山丘上,又聽見了那熟悉的蘇格蘭風笛聲,「王子」威廉再度出現在她的眼前,甜甜也終於與威廉相認。

 小甜甜最終回的結局是美好的。一直跟甜甜是好朋友的阿利巴先生竟然就是阿德烈家族的「威廉老爺」,最後一幕就是甜甜、阿利巴先生跟寶兒之家的修女、孩子們一齊在寶妮山丘上愉快地聚餐。甜甜最後的歸宿是誰,最終回中沒有說清楚,只有她身邊的阿利巴先生,還有報紙上關於已經成了大明星的陶斯的消息,留給讀者自己想像。

參考文獻

  1. 小甜甜,隨意窩,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