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尉曉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尉曉榕
出生 1957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瀟乙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舊時明月》
《水鄉社戲》
《一尊青花瓷》

尉曉榕

男,1957年生於福建福州

1981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原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

畢業後任教於福建師範大學藝術系。

1986年調回浙江美術學院任教至今。

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系主任;

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浙江省美協主席團成員、副主席,杭州市美協副主席;

首屆中國畫創作與理論博士;博士研究生導師、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院博士後流動站導師。[1]

人物簡介

尉曉榕,筆名瀟瀟,號司雨堂主,1957年生於福州,1977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1982年畢業後分配福建師範大學藝術系任教。1986年調入浙江美術學院任教至今。

現為中國美術學院造型藝術學院中國畫系主任、教授,中國畫創作與理論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杭州市美協副主席。師承著名國畫家、博士生導師吳山明教授。 1993年參與主創的《繪畫本中國通史》獲第六屆中草藥圖書一等獎,《彩繪本民間故事》獲冰心圖書獎。

1994年在馬來西亞參加「94吉隆坡國際水墨研討會」並發表論文。1995年獲中國榆樹研究院頒發的「中國畫學術精誠獎」。1996年作品入選大型畫冊<浙江中國畫二十家> ,入選《世紀之光-二十世紀中國當代傑出中青年作品集》,1997年參加「第九回新文人畫展」、「中國當代名家作品珠海邀請展」。

1998年參加第一屆「深圳水墨畫雙年展」,1999年參加「首屆中國人物畫肖像展」。2002年參加北京「水墨本色」批評家邀請展。2001年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尉曉榕畫集》出版。

藝術生涯

2004年畢業於中國美院國畫系理論與實踐博士生班,參加「懷問抱質」中國美院首屆中國畫博士生畢業展

2003年作為特邀畫家,參與中國首屆微型工筆畫大展。

2002年參加北京「水墨本色」批評家邀請展。

1999年任中國美院教授,並參加「首屆中國人物畫肖像展」。

1998年評定為中國美院副教授。並參加第一屆「深圳水墨畫雙年展」。

1997年參加「第九回新文人畫展」、「中國當代名家作品珠海邀請展」。

1996年作品入選大型畫冊《浙江中國畫二十家》,入選《世紀之光-二十世紀中國當代傑出中青年作品集》

1995年獲中國榆樹研究院頒發的「中國畫學術精誠獎」。

1994年在馬來西亞參加「94吉隆坡國際水墨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1993年參與主創的《繪畫本中國通史》獲第六屆中草藥圖書一等獎,《彩繪本民間故事》獲冰心圖書獎。

1981年11月畢業於中國美院國畫系,獲學士學位。

1977年考入中國美院(原浙江美術學院)國畫系。

1957年出生於福州。

人物特點

從作品看,尉曉榕人物個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諧趣性。這可作兩層觀,

其一,他喜歡刻畫有諧趣的人物。

其二,他常常賦予不詼諧的人物以諧趣。前者如東方朔、和合二仙、彌勒佛、醉八仙;後者如虎溪三友、羽化仙人、莊周、老子、鍾馗等各色人物。作為藝術個性的這種諧趣性,既是畫家筆下人物的特徵,也是其作品顯示的一種精神現象。它詼諧、有趣,不正襟危坐、一本正經,但又保持着水墨寫意畫的抒情性和高雅性, 不俗,不賴,不痞,不頹廢,不調侃,不潑皮,不玩世,不流於諧謔、嬉戲的滑稽,不同於將人性的醜陋展示給觀眾的喜劇,亦有別於以幽默、諷刺為目標和特質的漫畫。

在他筆下,騎牛過函谷關的老子,不像大學者也不像大宗師,而是一個笑容可掬、睿智寬和、掉了門牙的老頭兒:想象奇詭、文思縱橫、一夢成蝶的莊子,則是酣睡在藤椅上、把痒痒撓掉在地上的民間「俗土」;《醉八仙》完全是一群喝暈醉倒的酒鬼,正如畫家所題「八仙原來盡酒仙」。即使以「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為主題的《無猜圖》,也把男孩畫成赤膊、瞇眼,一臉童稚和呆憨,詩意的人生追憶也塗上了一層詼諧的鄉土色……這詼諧性,導源於畫家的生命態度和人生體驗,強調個人化的閒逸散淡,玩味視覺與心理的細膩感覺,耽意於人生的愉悅和逍遙。作為精神特質,它們並不獨屬於尉曉榕,也表現在許多中青年畫家身上,但惟曉榕能有如此這般地詼諧。它不夠尖銳深刻,但獨一無二;它缺乏豐富的層次,但已進了展示這豐富層次的大門。

藝術風格

開張幅式:新時代以來,由於現代展覽場館和室內裝飾的需要,方形或長方形的鏡心成為主流,卷、軸等迅速減少。尉曉榕畫軸心,但也十分看重立軸、卷、冊和扇面,不放棄這類宜於案頭玩賞的傳統形式。他喜歡變化尺幅,大至八尺整張,小到寸紙頭,都畫的津津有味。但他從不為了展覽效果而一味追求超大尺幅。這與他在藝術上堅持「寫」而不求助於「做」、堅持筆墨而不求救於「肌理」,是一致的。

形式風格:藝術品重新進入市場後,畫商和收藏者都很看重畫家穩定的風格,與此相應,許多畫家熟練一套方法、形成一定面貌並被市場認可後,就不敢再變。尉曉榕看重形式風格的探索,沒有上述顧忌與拘謹。他不斷尋求新的結構方式和表現方法,凡肖像、群像,工筆、寫意、半工筆,白描、着色,意筆、潑墨、勾潑結合,有景、無景,有情節、無情節,象徵的、幻想的……他都嘗試。他的寫意風格確實還不十分的確定,但多方面的嘗試使他掌握了多種方法,擁有了頗為全面的能力。藝術上的大成就,既需要熟悉「十八般的武藝」,又需要某一專項的精深獨絕,單打一和廣而淺都難成大器。尉曉榕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在專項上又相對精熟,這樣的畫家是不多的。

人物造型:出色的速寫工夫,使得曉榕比單*素描造型的人更長於用線,更長於捕捉動態,更長於結構群像、處理人與環境的關係。他不乏寫實能力,但沒有非寫實不可的觀念與習慣;他強調自己的感覺和趣味,不受「科學、準確」之類教條的束縛。尤其重要的是,他有教強的借鑑與綜合意識,鍛煉了突破既定模式的膽量和能力。對於人物形象,他不苛求漂亮,也不故作丑異,而是力圖尋找一種不俗也不怪的中性狀態——不同於直接的寫生形象,又不落前人窠臼。面部刻畫雖不盡深入,但有微妙的表情;作品的生活氣息雖尚欠濃郁,但不乏身份、年齡、性格和情景的概括表現。總體說,他擺脫了寫實水墨畫模式,強調了默寫與想象,親近了傳統人物畫,但又和它們保持着距離。

筆墨:筆墨始終是人物畫的難點。強調它的獨立性會弱化造型造型力量,強調造型的深入又會減弱其獨立性,如何強化與豐富筆墨,又不弱化對現代人物的造型表現,始終是新人物畫面對的重要課題。

繪畫技法

第一、筆線。筆線一向是傳統寫意人物畫的主要造型與表現手段。但「十八描」之類的筆線程式,產生於對古裝人物的描繪,且過分程式化,於刻畫現代人多有不合。對此有所突破的,一是採用現代速寫式筆線(黃胄、葉淺予等),二是引進寫意花鳥畫靈活多變的勾點諸法(新浙派)。尉曉榕是新浙派的後繼者,他在筆線上的推進與特點,是更具綜合性的,如鐵線、折蘆、蘭葉與現在速寫式、連環畫式筆線的綜合,楷、行筆線與草法筆線的綜合,挺拔開張筆線與含斂內收筆線的綜合等。這使筆線有了較為豐富的形態變化,也生成了它在結構上的特色:寧繁勿簡,遠離單調。

把多種筆線與方法融統於自己的氣質、風格,最能顯示曉榕駕馭筆墨的天資與能力。其特點為:靈動,但不張揚;沉着,卻不強悍;勁秀中透着放浪和野逸。這是畫家秉賦、經歷、人生態度在筆墨上的投影,恰與西方「風格即人」、中國「畫品亦人品」諸理論相印證。但並不是每一個藝術家都能將方法手段融統於自己的氣質與風格,這需要先天與後天,神與物的湊泊、升華。

第二、墨色。墨是「色」,也是造型因素,並具有一定獨立欣賞意義。互為體用:筆墨發,墨隨筆生,筆為墨之骨,墨顯示筆的運動與形態。一些畫家強調墨的獨立與趣味,忽視墨的造型功能,另一些畫家只把墨當作造型材料,而忽視相對獨立的墨趣。還有一些人缺乏筆法修煉,用墨無骨無力、漫漶無形……尉曉榕長於潑墨、積墨,也能夠以宿墨(或新、宿墨合用)造成既滲暈又內聚的效果。近年所作潑墨,多以水勢推助墨勢,開化墨韻,求其流動、酣暢、飽滿,並造成深淺變幻、乍陰乍晴、撲朔迷離的光感。但無論多大水勢,並不丟掉筆法,也不大妨礙造型與結構。

第三、融入山水筆墨。山水畫筆墨最為豐富,將其融於人物,是新時期許多藝術家所致力探尋的。但不少畫家缺乏根柢又急於求成,不顧人物與山水樹石質量感和生命特徵的巨大不同,簡單生硬地套用,把人臉畫成樹皮,將衣服皴成頑石,真成了俗諺說的「吃牛肉長牛肉」。尉曉榕兼能人物、山水,這種融入做得相當自然。多數情況下,他是在描繪人物的頭髮、鬍鬚和衣服時吸引山水的渴筆皴擦,小心翼翼地改變用筆形態,使筆墨真正融於人物,變成他們的形質和生命。

第四、人物、景物相合。單打一的人物畫家多不擅畫景,所以古來就有人物畫家與山水畫家合作的傳統。但這種合作往往風格不統一,或景物喧賓奪主,或人是人,景是景,彼此兩張皮。沒有單打一毛病的尉曉榕,能做到人物與景物在畫法、筆墨、情致與整體風格上的一致:所畫人,是人也是景;所畫景,是景也是人。

人物評價

從尉曉榕的畫上可以看出他有紮實的基本功,很自如地掌握了線條的表現能力,他的思路寬,思路也寬,即能畫傳統文人畫一類的作品,又能畫民間題材的畫,還能畫當代題材。在他的畫中,還有傳統繪畫中所沒有的東西,是從西洋畫以及其它藝術中吸取的養料。從作品看,慰曉榕藝術個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諧趣性。

對於人物形象,他不苛求漂亮,也不故作丑異,而是力圖尋求找一種不俗也不怪的中性狀態——不同於直接的寫生形象,又不落前人窠臼。面部刻畫雖不盡深入,但有微妙的表情;作品的生活氣息雖尚欠濃郁,但不乏身份、年齡、性格和情景的概括表現。總體說,他擺脫了寫實水墨畫模式,強調了默寫與想象,親近了傳統人物畫,但又和它們保持着距離。

毛建波先生曾這樣評價尉曉榕:這是一位天資敏慧的藝術家,畫風脫胎於古法而不失雅逸俊秀之統。他聰穎過人的悟性和不俗的藝術品位,一管在手,濃淡乾濕,輕重疾徐。生氣自展、靈氣外溢。筆墨功夫之好在同輩畫家中罕為其匹,雖為人物畫家,卻山水、花鳥不讓同道。從本質上講應是位文學家、或者準確地說,是一位會用文學眼光繪畫的藝術家,無愧為一位天才、奇才、鬼才、怪才。

尉曉榕是新一代畫家中的佼佼者,他在筆墨上很好地繼承了中國畫的優秀傳統,善於用筆用墨,畫中的線條不僅可以表現對象的質感、神態和動向,還可以表現人物的性格和作者的感情。在他的畫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生活的熱愛,不論寫實或者寫意都表達了一份真實而豐富的情感,這種感受不同於別人,因此他的畫有着自主強烈的個性。

繪畫感言

尉曉榕:繪畫是讓人用眼睛來享受的,是一種視覺的審美,視覺審美的話首先要讓別人的眼睛,有新的發現、有新的享受,這種東西在形式上你一定要做到位。你在欣賞的是形式,第一眼接觸的也是形式,你在(看)內容的時候是要通過腦子去解讀的。它也可以是文學,也可以是哲學也可以是政治,也可以是社會學,或者是人類學。但是這些東西它有專門的領域,繪畫不能代替它。

尉曉榕:畫畫的時候是追求一種形式探討,就是說我希望對形式的多樣性,能夠表達出來,就是儘量不重複。還有一個就是在不重複的情況下,追求一種諧趣、理趣,這兩樣東西我覺得比較符合。我們中國人對國畫的審美習慣,他們有的時候是看趣味的,看筆墨也是叫筆墨趣味。但是筆墨趣味實際上是一種理趣,就是它裡頭要有高度的合理性。而且你在畫的時候要很理性去畫,雖然你可能很狂放地去大寫意,可是你在修飾的時候是非常理性的。

尉曉榕:寫意畫的話應該來說,從它的本質上來說,它只能夠接近完美,它不可能完美因為它從某種角度上看,國畫的每一筆都是錯的,沒有一筆是對的。但是因為你給它達到高度的和諧了,既然每一筆都錯了而且都錯得很和諧,那它才對了。

尉曉榕:我活了四十年,前二十年長個子,後二十年畫畫。二十年畫齡中,前十年長見識,後十年長名利;前十年叫別人老師,後十年別人叫我老師。老師當久了,又長自信,說教越來越多,問題越來越少。據說自信是可以為貴的,可以化平庸為神奇,儘管他時有時無若隱若現,我終能從自己來日必成的誓言和撫腮自賞的幸福中得知:我依然是自信的。

尉曉榕:在一個好的鑑賞家眼裡,山水也可以很靜也可以很混沌,一陣風過來它應該動 那它就可以動了,這不一定的。花鳥(畫)你看我們的葉子,一片竹葉它是靜的,如果沒有外力的情況下,它是標本式的竹子,那它是靜的。但是一陣風過來的時候,風竹下了一陣雨 它是雨竹,它會根據氣候它可以產生很多形態,所以它們的豐富性也是不可低估的。但是人物的豐富性應該是相對于山水花鳥他豐富性有更大的空間,雖然是生龍活虎的那些老虎,但是它走的就是它那個山頭。這人物一下子可以拉幾千里,也可以手舞足蹈,臉上就這么小小的一個臉龐。他五官的活動區也是很大的可以眉飛色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