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描 (繪畫技巧)

白描是中國畫技法名,指單用墨色線條勾描形象而不藻修飾與渲染烘托的畫法;白描也是文學表現手法之一,主要用樸素簡練的文字描摹形象。在文學創作上「白描」作為一種表現方法,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渲染,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這種寫作手法就是白描。

我國優秀的古典小說《水滸》、《三國演義》等多用白描的手法;魯迅的作品,也有許多使用白描手法的範例。

中文名 白描 釋 義 中國畫的一種技法
中國畫的一種技法 Line drawing 釋義2 文學表現手法之一
代 表 《水滸》、《三國演義》

釋義

白描,中國繪畫中,以淡墨鈎勒輪廓或人物,而不設色者,謂之白描。白描於人物畫之重要,見諸清沈宗騫芥舟學畫編中所記:「畫人物之道先求筆墨之道,而渲染點綴之事後焉,其最初而要者,在乎以筆勾取其形,能使筆下曲折周到輕重合宜,無纖毫之失,則形得而神亦在個中矣。」僅以線條便能將神態表達臻於完美。白描多半是中鋒直懸的線條最難遒勁,故極易見畫者之功力。歷代畫家名手輩出,傳派各不相同,最有名之二者:其一,趙孟頫出於李公麟,李公麟出於顧愷之,此所謂鐵線描之一系。如馬和之、馬遠,則出於吳道子,此所謂蘭葉描,為其二。此外描法尚有高古遊絲描、琴弦描、行雲流水描、釘頭鼠尾描、橛頭描、曹衣描、折蘆描、橄欖描、棗核描、柳葉描、竹葉描、戰筆水紋描、減筆描、柴筆描、蚯蚓描等,有依形狀而名,有依用筆而名,各具特色。君友會王愛君美術文獻記載中國白描畫傳世最著者,首推北宋畫家李公麟所繪的《免胄圖》。繪郭子儀免胄見回紇故事,線條遒勁園轉,為李公麟畫中精品。然而,近代也有白描花卉、鳥獸畫出現,白描技法,並不局限在人物畫方面而已。

分類介紹

繪畫

介紹

是中國畫中完全用線條來表現物象的畫法。有單勾和復勾兩種。以線一次勾成為單勾,有用一色墨,亦有根據不同對象用濃淡兩種墨勾成。復勾則光以淡墨勾成,再根據情況復勾部分或全部,其線並非依原路刻板復迭一次,其目的是為加重質感和濃淡變化,使物像更具神采。復勾線必須流暢自然,否則易呆板。物象之形、神、光、色、體積、質感等均以線條表現,難度很大。因取捨力求單純,對虛實、疏密關係刻意對比,故而白描有樸素簡潔、概括明確,不施色彩的特點。中國古代有許多白描大師,如吳道子、趙孟頫、顧愷之、李公麟等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白描多見於人物畫和花鳥畫。宋元間也有畫家採用白描手法來描繪花鳥,如北宋仲仁,南宋揚無咎,元代趙孟堅,張守正等。

分類

(一)單勾:用同一墨色的線勾描整幅畫的叫一色單勾。用濃淡不同墨色勾成的,如用淡墨勾花,濃墨勾葉叫濃淡單勾。要求線描準確流暢、生動、筆意連貫。

(二)復勾:先以淡墨全部勾好,再以濃墨對局部或全部進行勾勒叫復勾,多以加強所描物象的精神和質感。

歷代白描名家

唐代吳道子的畫作筆簡神全,意氣豪放。他的作品《送子天王圖》為白描畫、水墨畫的出現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李公麟(1049—1106),字伯時,舒州(今安徽舒城縣)人,是宋代傑出的人物、鞍馬、山水畫家。李公麟創作的「白描畫」以人物畫為主。

丁雲鵬 (1547~?)明代畫家。字南羽,號聖華居士,安徽休寧人。卒年不詳,天啟五年(1625)尚在作《白馬馭經圖》,瓚子,詹景鳳門人。書法鍾、王。畫善白描人物、山水、佛像,無不精妙。白描酷似李公麟,絲髮之間而眉睫意態畢具,非筆端有神通者不能也。供奉內廷十餘年。與董其昌、詹景鳳諸人交遊,故流傳作品多有董其昌、陳繼儒等人的題贊。董其昌贈以印章,曰毫生館。其得意之作,嘗一用之。萬曆八年(1580)作江南春扇,天啟元年(1621)作伙溪漁隱圖。

仇英 約1498年(一說約1509年)—1552年在世,字實父,號十洲,漢族,江蘇太倉人。後移居吳縣。擅畫人物,尤長仕女,既工設色,又善水墨、白描,能運用多種筆法表現不同對象,或圓轉流美,或勁麗艷爽。偶作花鳥,亦明麗有致。與沈周、文徵明、唐寅並稱為「明四家」。夏鼎[明]蘇州(今江蘇蘇州)人。善白描人物,亦工山水。

馬振清字岡千,號雲鶴,長安(今西安)人。善白描人物,精妙不減仇英。客畢沅制軍幕,縱觀名跡,遂擅山水、花卉,臨摹宋、元諸家,無不酷肖。 湯祿名(1804~1874),字樂民,亦署湯生,江蘇武進人。畫家湯貽汾第四子。善白描人物,工設色仕女,尤以花卉果實擅長,畫署以祿名為多,官兩淮鹽運判。[1]

文學白描

文學創作

也是中國文學中為群眾所喜聞樂見的傳統的描寫手法。用最精練、最節省的文字粗線條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要求作家準確地把握住人物最主要的性格特徵,不加渲染、鋪陳,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魯迅的小說是白描的典範作品。魯迅曾說:「白描卻沒有秘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作文秘訣》)

白描聖手

他的作品,也不愧是白描的傑作。他在《我怎麼做起小說來》一文中說:「我力避行文的嘮叨,只要覺得夠將意思傳給別人了,就寧可什麼陪襯拖帶也沒有。中國舊戲上,沒有背景,新年賣給孩子看的花紙上,只有主要的幾個人,我深信對於我的目的,這方法是適宜的,所以我不去描寫風月,對話也決不說到一大篇。」這是他在小說創作中成功運用白描手法的經驗之談。

白描特點

不寫背景

只突出主體

中國優秀的古典小說和古典戲曲,就具有這種特點:不注重寫背景,而着力於描寫人物。通過抓住人物特徵的肖像描寫或人物簡短對話,將人物的性格突現出來。如《三國演義》中,對趙子龍肖像的勾勒:「忽馬草坡左側轉出一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丑。公孫瓚扒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丑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僅用「身長八尺……」寥寥十二個字,就將趙子龍這位「威風凜凜」英俊勇武的少年將軍的神態突現了出來。

不求細緻

只求傳神

由於白描勾勒沒有其它修飾性描寫的煩擾,故作者能將精力集中於描寫人物的特徵,往往用幾句話,幾個動作,就能畫龍點睛地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收到以少勝多,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朱自清的散文極善於用白描手法勾勒人物,如他在《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中對歌妓船上夥計形象的勾畫:「那時一個夥計跨過船來,拿着攤開的歌折,就近塞向我的手裡,說,『點幾齣吧!』……我真窘了!我也裝出大方的樣子,向歌妓們瞥了一眼,但究竟是不成的!我勉強將那歌折翻了一翻,卻不曾看清幾個字,便趕緊遞還那夥計,一面不好意思地說,『不要,我們……不要。』他便塞給平伯。平伯掉轉頭去,搖手說,『不要!』那人還膩着不走。平伯又回過臉來,搖着頭不要,『不要』,於是那人重到我處。我窘着再拒絕了他。他這才有所不屑似的走了。」作者通過對這位夥計硬來兜攬生意的少許動作、神情和語言的描寫,將他的職業及性格特點突出表現出來,雖着墨不多,但頗為傳神。

不尚華麗

務求樸實

優秀的文藝作品之所以感人,就在於作者抒發的是真實感情;感情愈真淳,愈能震撼讀者的心靈。宋朝的李清照是位以白描著稱的詞人。在其詞作中,她直抒胸臆,感情真率細膩,用語樸素流暢,無造作之態,有自然之美。她的代表作《聲聲慢》,開端即連用十四個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這種疊字是最體現人工的地方,而作者卻用得恰到好處,十四字所設置的愁慘而悽厲的氛圍,與其處於國破家亡夫死的悲慘遭遇中的孤寂愁苦心境極為吻合,因此受到歷代詞論家所讚賞。往下寫風送雁聲,反增添了她思鄉的惆悵,還透露她惜花將謝的情懷,最後寫她獨坐無聊、內心極為苦悶之狀。作者對「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種難挨時刻的心情刻畫,更是全用白描手法。秉筆直書,情真意切,如見肺腑。

使用要求

要求作者用簡練筆觸,對所描寫之物的特徵、狀貌作真實的勾畫。如杜宣的《井岡山散記》中,有段文字敘寫井岡山茅坪的「八角樓」,作者用樸素的語言,不作任何形容,簡明地寫房間內簡陋的陳設,重點介紹了「八角樓」名稱的由來:「房間內的光線不夠,所以在房間正中頂上,開了一個八角形的光斗。因此大家就把這個樓叫做『八角樓』。」使用白描手法繪景時,要求作者用簡筆作粗線勾畫,組成生動的畫面。

白描技法

要處理好與敘述的關係

要處理好與敘述的關係。敘述,是同描寫並列的另一種表達方式。敘述,除概括敘述外,尚有具體敘述。具體敘述是一種具體的交代,雖筆法粗疏,卻與白描的質樸簡潔相近。如果運用敘述手法表現事物的某一動態、風貌,簡練而傳神,獲得形象鮮明的描寫效果,就成為白描。因此可以說,白描是用敘述進行描寫。

要重點突出

白描不用精雕細刻和層層渲染,也不用曲筆或陪襯,但要突出描寫對象的特徵和情態。

所用語言要省儉、概括、傳神

白描不用濃麗的形容詞和繁複的修飾語,而須用準確、簡潔的語言進行樸素、單純的描寫,做到既省儉,又傳神。須要注意的是切忌用「油滑」之調和「八股」之腔,因為根底淺薄的「油滑」與言之無物的「八股」是同白描不相容的。

總結

白描手法就是不用濃麗的形容詞和繁複的修辭語,也不精雕細刻、大加渲染,而是抓住描寫對象的特徵,用準確有力的筆觸,簡煉的語言,寥寥數筆就寫出活生生的形象來,表現出自己對事物的感受。魯迅先生曾把這種手法概括成十二個字,即「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2]

白描手法

不僅可以運用於小說的描寫中,還可以運用於散文、詩詞的創作中。使用這種手法刻畫人物時,要求作者緊緊抓住人物所處的特定環境及人物的個性、經歷、言行的突出之點,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描寫,以表現人物的個性特徵。在作品中,作者有時用白描勾勒人物肖像。

如峻青的《黎明的河邊》

對年輕戰士小陳的肖像作了如下的描寫:「他長得很矮,看樣子頂多也不過十八歲。圓的臉,大眼睛,下巴上有一道細長的疤痕,顯然是子彈掠過時留下的紀念。」作者將戰士小陳的體態特徵與戰鬥中留下的傷痕聯結起來描寫,以突出表現他的勇敢精神。這灰白描的人物肖像,在魯迅小說中比比皆是,如對阿Q、祥林嫂、閏土等的描述。不僅如此,有時還有白描敘述人物的身世,

例句

孔乙己》中對孔乙己身世的介紹:「孔乙己原來也讀過書,但終於沒有進學,又不會營生;於是愈過愈窮,弄到將要討飯了。幸而寫得一筆好字,便替人家抄抄書,換一碗飯吃。可惜他又有一樣壞脾氣,便是好喝懶做。」作者抓住他「沒有進學」、「不會營生」、「好喝懶做」的性格特點,來揭示封建科舉制度對他的毒害所造成的悲慘遭遇。有時,還可用白描手法描述人物對話與行動細節,以表現人物性格。

《三國演義》

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回中,寫曹操擔心日後劉備可能成為與他爭奪天下的勁敵故意在飲酒之際對劉進行試探,問他誰是當世英雄?劉備此時正寄居曹操處,深怕曹操識破他奪取天下的雄心,對曹所問,故施韜晦之計,先是推託不知,繼而是「王顧左右而言他」,但當曹操指明:「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他聞言吃了一驚,將手中匙箸,掉落於地。「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巧妙地借雷聲驚心將聞言失箸的緣故,輕輕掩飾過去,表現了劉備善於應變的性格。

《湖心亭看雪》

明朝張岱的《湖心亭看雪》描寫雪景的句子: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霧凇……上下一白」一句寫出了造化的神奇,天地間舉目皆白,「一」用得尤其巧妙,一下子把夜晚裡天空、雲霧、湖水之間渾然莫辨的壯闊、朦朧而又凝靜之美景全景式的展現了出來。「湖上影子……兩三粒而已。」一句更是抓住了夜色中雪景的特點:雪夜之中到處是白茫茫一片,除了雪所見到的湖上的影子只有像一抹印痕的湖堤,湖中的亭子也被映襯的只有墨點一般大了,而作者所乘的小舟以及舟中人更是小得如草芥和米粒一樣。這種縮小式的誇張和形象的比喻既逼真地寫出了凝靜中似乎又有些靈動的湖上奇觀,同時這種微雕般的小景又與前一句的闊大之景形成了鮮明對比,讓人覺得在這樣一個浩渺無窮的冰雪世界,人是何其渺小——真可謂「滄海一粟」啊!對於身處太平盛世的我們在讀到此處尚且有如此感嘆,那麼對於身處明亡清興朝代更替之時的作者來說不是更有一種人生渺茫的感嘆嗎?就這樣短短兩句不但讓我們眼前有了一個空曠浩渺、凝靜清絕猶如童話一般的冰雪世界。還讓人深深地感觸到作者所蘊含的人生哲理和內心無處言說而只好寄情山水的無限情愫。這字裡行間留給讀者思索的巨大空間如同簡練文字所呈現的「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的空曠世界,讀者可以任意想象和猜度。這就是白描,它不加修飾、不須陪村和烘托,看似儉省樸素實則造成了一片「藝術空白」讓讀者再去進行二度創造、深層聯想,從而品味出畫外之音,言外之意。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