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雲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雲區隸屬北京市,位於北京市東北部,東經116°39 ′33",北緯40°13 ′ 7",東、北部分別與河北省承德市興隆承德灤平三縣交界,西、南部與懷柔區、順義區、平谷區接壤,是首都重要飲用水源地和生態涵養發展區,是北京市面積最大的區縣,是華北通往東北、內蒙古的重要門戶,故有「京師鎖鑰」之稱[1]

行政區劃

2015年,密雲區轄2個街道,即鼓樓街道、果園街道;17個鎮,即密雲鎮、十里堡鎮、河南寨鎮、溪翁莊鎮、穆家峪鎮、巨各莊鎮、西田各莊鎮、大城子鎮、石城鎮、太師屯鎮、北莊鎮、高嶺鎮、不老屯鎮、古北口鎮、馮家峪鎮、東邵渠鎮、新城子鎮;1個鄉(地區辦事處)即檀營滿族蒙古族鄉(檀營地區辦事處)。政府駐鼓樓街道鼓樓西大街3號。

位置境域

密雲區位於北京市東北部,屬燕山山地與華北平原交接地,是華北通往東北、內蒙古的重要門戶,故有「京師鎖鑰」之稱。地理坐標西起東經116°39 ′33",東至117°30 ′25 ",東西長69公里;南起北緯40°13 ′ 7",北至北緯40°47 ′57",南北寬約64公里。東南至西北依次與平谷區順義區懷柔區接壤,北部和東部分別與河北省的灤平縣承德縣興隆縣毗鄰。

地形地貌

密雲區位於北京市東北部,屬燕山山地與華北平原交接地,東、北、西三面群山環繞、峰巒起伏,巍峨的古長城綿延在崇山峻岭之上;中部是碧波蕩漾的密雲水庫,西南是洪積沖積平原,總地形為三面環山,中部低緩,西南開口的簸箕形。

氣候

密雲區為暖溫帶季風型大陸性半濕潤半乾旱氣候。冬季受西伯利亞蒙古高壓控制,夏季受大陸低壓和太平洋高壓影響,四季分明,乾濕冷暖變化明顯。年平均氣溫為10.8℃。

水文

密雲區境內有大小河流14條,潮白河縱貫全境。

自然資源

水資源:密雲區內有中型以上水庫4座。密雲水庫是首都的重要水源。密雲水庫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水利工程,設計最大庫容43.75億立方米,最大水面188平方公里。

土地資源:密雲山水兼備,自然地貌特徵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區面積1771.75平方公里,占總面積4/5;林木覆蓋率達72.5%。境內總面積2229.45平方千米;平原面積263.4平方公里,占11.8%;水面面積194.3平方公里,占8.7%。

礦藏資源:密雲區的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儲量的礦產25種。主要礦產有金、銀、鐵、鎢、鉛等。鐵礦儲量達9.5億噸,在全國2000多個縣中居19位,占北京地區總儲量的96.4%,石灰岩的儲量也有近億噸。

人口民族

2018年末全區c,比上年末增加 0.5 萬人。其中,常住外來人口 7.9 萬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為 16.0%。常住人口中,城鎮人口29.4 萬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為59.4%。常住人口出生率9.15‰,死亡率9.56‰。

密雲區以漢族為主體,滿族回族蒙古族為主要少數民族,共有38個民族。

交通概況

密雲地理環境優越,區位優勢明顯。處於首都半小時經濟圈內,距市區40公里,距首都國際機場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主要交通線路有大廣(京承)高速、京瀋路、順密路、密關路、密興路等公路及京通、京承兩條鐵路。規劃中的輕軌S6線在密雲設站,將進一步提高密雲的交通便捷度。

2018年末全區客運線路 61 條,比上年多 1 條;全年客運量 8.9 億人次,比上年增長 9.8%;貨物周轉量 8.2億噸公里,比上年增長 10.3%。全年實現營運收入 21.7 億元,比上年增長 15.1%,其中客運收入 8.3 億元,增長 15.1%。

地方特產

北京密雲甘栗:的栽培歷史,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對此《戰國策》曾有記載。在司馬遷的《史記·貨殖列傳》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安邑千樹棗,燕秦千樹栗。其人與千戶侯」,可見古燕國擁有千株栗樹的人,其富可抵千戶侯。由此說明地處古燕國的密雲自古以來就是甘栗的重要產地之一。密雲甘栗種植面積已達30萬畝,年產優質甘栗1300萬公斤,擁有甘栗種植專業合作社96家和一家縣級甘栗聯社,入社的甘栗種植戶由最初4000多戶發展到現在4.5萬戶,占全區果農的60%[2]

密雲東邵渠鎮石峨村李子:栽培具有悠久歷史,是「御皇李子」的發祥地。據《北京果樹志》記載,距今400多年前當地就開始栽種李子。作為本市最大的李子基地,如今東邵渠鎮李子種植面積已達近萬畝,預計年產量650萬公斤,有御皇、晚紅、早艷、黑寶石等七八個品種。

風景名勝

密雲明長城在區域綿延207公里,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一,不僅有明長城,還保留着古老的北齊長城司馬台長城以「險、密、奇、巧、全」著稱,是中國少有的保留明代原貌的長城,被著名長城專家羅哲文教授譽為「中國長城之最」,2011年被英國路透社評選為「全球十大最不容錯過的風景」榜首[3]

密雲長城現存古代營城60餘座,牆子路、曹家路、石塘路、白馬關等重要關口是長城營城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密雲的西部長城中。

古北水鎮即北京密雲古北水鎮國際休閒旅遊綜合度假區。該度假區位於密雲區古北口鎮,由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與密雲區合作開發建設。依託於古北口鎮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司馬台古樸的長城風貌,主要規劃建設主題酒店、司馬台古堡民俗酒店、大型露天實景演出廣場、人文休閒街區等旅遊休閒設施體系。

密雲水庫水域面積達188平方公里,被譽為「華北明珠」。密雲山川壯麗,燕山主峰、海拔2118米的霧靈山,被稱為「華北物種基因庫」;華北地區最大的中山、海拔1414米的雲蒙山,奇石林立、森林茂密、潭瀑眾多,被譽為「北國黃山」[4]

獲得榮譽

2009年11月被國家教育部評為「全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先進地區」;被國家文化部評為「全國文化先進單位」;

2009年12月被國家人口計生委評為「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

2010年5月被國家教育部評為「全國陽光體育先進縣」;

2010年11月被國家民政部評為「全國農村五保供養工作先進單位」;

2010年12月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全國全民健身活動先進單位」;

2011年11月被國家科技部評為「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市)」;被國家人力社保部和解放軍四總部評為「全國民兵工作先進單位」;

2017年12月通過國家水利部驗收成為首批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

2018年3月15日,水利部發布第一批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驗收城市名單的通知,密雲區人選第一批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驗收城市。

2019年1月13日,密雲區榮獲「2018旅遊業最美中國榜」榮譽稱號[5]

城市排名

2018年8月,入選「中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榜單,位列第69位。

視頻

密雲區 相關視頻

美麗密雲宣傳片
密雲區冰雪運動宣傳片
北京密雲司馬台望京樓長城,陡峭的讓人望而卻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