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懷柔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懷柔區科學城管委會 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懷柔區北京市市轄區,地處燕山南麓,位於北京市東北部。東臨密雲區,南與順義區昌平區相連,西與延慶區搭界,北與河北省赤城縣豐寧縣灤平縣接壤。城區距北京東直門50公里,全區總面積2122.6平方公里。2014年APEC會議在懷柔區雁棲湖舉行[1]

區內有四級以上河流17條,大中小型水庫16座。北部五個鄉鎮是密雲水庫的主要水源地。

位置境域

懷柔區為北京市郊區縣之一,地處全市東北部,位於東經116°17′~116°63′,北緯40°41′~41°4′之間。城區距北京東直門50公里。全區總面積2122.6平方公里。懷柔區南鄰北京市順義區,西南為北京市昌平區,西是北京市延慶縣,東鄰北京市密雲縣,西北至東北部,分別與河北省赤城縣、豐寧縣和灤平縣接壤。

氣候

懷柔區地屬暖溫帶型半濕潤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期,夏季濕潤,冬季寒冷少雪。全年日照時數約2800小時,年平均氣溫9~13攝氏度,無霜期約170~200天,年平均降水在600~700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

地貌

懷柔境內多山,明代弘治年間大學士謝遷曾說:"懷柔為邑,崇崗疊嶂,綿亘千里"。全區山區面積占總面積的89%。境內綿延起伏的群山中,有名稱的山峰500座,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有24座。京北著名的高山黑坨山,海拔1533.9米。位於喇叭溝門滿族鄉的南猴頂山,海拔1705米,為全區第一高峰。這些莽莽蒼蒼、連綿不斷的山地,是首都北京的綠色長城、天然屏障[2]

水文

區內不僅山地廣大,而且河泉眾多,水源豐富,水質優良。全區有屬於潮白河、北運河兩個水系的白河、湯河、天河、琉璃河、懷沙河、懷九河、雁棲河白浪河等4級以上河流17條。有山泉774處,其中有珍珠泉、蓮花泉、龍潭泉等涌量穩定的山泉261處。日夜奔淙不息的河泉流向京郊東南,與京郊其他水系一起形成廣袤無垠的洪積沖積扇平。

行政區劃

12個鎮:懷柔鎮、雁棲鎮、北房鎮、楊宋鎮、廟城鎮、橋梓鎮、懷北鎮、湯河口鎮、渤海鎮、九渡河鎮、琉璃廟鎮、寶山鎮。

2個鄉:長哨營滿族鄉、喇叭溝門滿族鄉。

2個街道辦事處:泉河街道、龍山街道。

共有32個社區居委會、284個村委會。

自然資源

以著名的萬里長城為界,懷柔北依群山、南偎平原,層次鮮明

的分為深山、淺山、平原三類不同地區,山區面積占總面積的88.7%,宜林山場林木覆蓋率為41%,境內地勢南低北高,海拔高度在34 米-1661米之間,北部山區屬燕山支脈, 南部平川屬華北平原。境內有水庫18座,4級以上河流17條,均屬朝白河水系。

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形成懷柔豐富物產。板栗產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市70%;西洋參全國最大的種植基地;虹鱒魚肉質細、味道鮮;果脯、古鐘御酒國內國際享有盛譽[3]

盆地主要分布在北部湯河、白河河谷兩側,總面積7.8萬畝。盆地河谷土層較厚,地勢開闊,水利條件較好,但受氣候條件影響,耕作制度多為一種一熟制。是全區籽種、雜糧、淡季蔬菜的主產區。

懷柔區總面積2128.7平方公里,其中97.1%的面積為首都一、二、三級飲用水源保護區,水質優良,地表水質量達到國家飲用水二級標準。

交通運輸

懷柔城區距北京市區50公里,距首都機場32公里,距天津港170公里,均有快速公路直達。境內有京承、大秦、京通三條客貨兩運鐵路過境。城區形成了「三縱十橫」的道路網,農村實現了村村通公路。京承高速懷柔段的建成,使懷柔納入了北京的半小時經濟圈,區位優勢更加明顯。

人口民族

2018年末全區常住人口41.4萬人,比上年末增加0.9萬人。其中,常住外來人口10.3萬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為24.9%。常住人口中,城鎮人口29.0萬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為70.0%。常住人口出生率8.51‰,死亡率5.25‰,自然增長率3.26‰。常住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95人,比上年末增加4人。年末全區戶籍人口28.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0.1萬人。

懷柔區有滿族壯族回族土家族蒙古族苗族等24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2.38萬人,占全區總人口的7.8%。長哨營、喇叭溝門兩個滿族鄉是少數民族人口的聚集地[4]

風景名勝

聖泉山

北京聖泉山旅遊風景區距懷柔城區6公里,景區占地5平方公里,東臨千年古剎紅螺寺,西接萬里長城慕田峪,背靠燕山,宏闊壯美,前擁懷沙河,風光旖旎。景區現有景點佛教文化苑、日月潭三星洞鐘鼓樓、千年古剎觀音寺等30餘處。已形成一個集登山健身、禮佛拜祖、休閒觀光、民俗體驗、節慶活動於一體的京郊文化名山。

青龍峽

青龍峽是國家4A級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位於北京市懷柔區懷北鎮古長城關口,距北京三元橋75公里,是集青山、綠水、古長城於一體的自然風景區。

景區占地面積150公頃,南北狹長約十餘華里,雄偉的水庫大壩將景區分為兩個部分。北部是高峽平湖,遊客可以乘畫舫或快艇沿蜿蜒的水路欣賞兩岸風光。東岸設有蹦極跳、攀岩、速降等健身娛樂項目。壩外是靜靜流淌的溪水,溪上可以划船、撐竹筏。峽谷兩側山勢雄偉,植被茂密。山頂還有保存完好的明代古長城敵樓,吸引無數遊人去探尋古蹟。

石門山

石門山景區地處懷柔區峪道河村,緊鄰G111國道。占地面積5000畝,石門山以奇、秀、險、幽而聞名,是山水景觀與運動體驗為一體的自然風景區,也是旅遊度假休閒的好地方。奇石、聖水、密林、幽谷,形成景區四大特色自然景觀;洞天、福地、孝道、樂園構築人文精神世外桃源。

黃花城水長城

黃花城水長城旅遊區是國家4A級景區,位於北京市懷柔區九渡河鎮境內,因三段長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處長城與水相連的長城。景區距北京市區65公里,懷柔城區35公里。是以奇而著稱,以秀為特色,融青山、碧水、長城古樹為一體的旅遊休閒勝地。水長城的「四大奇觀」更是引人入勝,嘆為觀止:長城繞湖畔、巨龍探水灣、滄桑古栗園、峭壁山水潭。景區內山清水秀,長城雄偉壯觀,既有江南水鄉的優雅風韻,又有塞外北國的壯美風光,可謂集南北風光為一體,融自然人文為一身,故有「塞外景,江南風,盡在水長城」的美譽。

慕田峪長城

慕田峪長城於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督建而成。此段長城東連古北口,西接居庸關,自古以來就是拱衛京畿的軍事要衝,有正關台、大角樓、鷹飛倒仰、箭扣、北京結等著名敵樓,有着深厚的歷史價值和極高的文化價值。這裡群山環抱,風景秀麗,植被覆蓋率達96%以上。素有「萬里長城 慕田峪獨秀」的美譽,是明代長城的精華段落之一。具有空氣清新、雙面垛口、關台奇特、敵樓密集、立體感強、內外支城並存等特點[5]

旅遊接待

2018年4月5日,清明假日首日,懷柔區接待遊客8.6萬人。

城市排名

2018年8月,全國首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榜單出爐,懷柔區排第26名。

視頻

懷柔區 相關視頻

懷柔區建設「百年科學城」 (中文版)
懷柔旅遊宣傳片
今日懷柔科學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