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宿命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宿命論又稱命運論、命定論 (英語:Fatalism),指人生中的遭遇都是早已註定的,一切事情都由人無法控制的力量所促成,包括生死禍福、貧富貴賤等。相信宿命論的人認為人間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註定的,人無法改變。

宿命論的觀念十分普遍。自古以來,人們都不斷嘗試解開人生的種種奧秘,或找出某些事情的寓意。歷史家黑爾默·林格倫說:「視乎人把事情看成是由某種力量促成,順理成章地發生,還是純粹出於偶然,然後人就把『神』、『命運』或『機遇』加諸其上。」在人類的歷史上,跟命運有關的信仰傳說神話俯拾皆是。

亞述學家讓·博泰羅說:「現代文化的各方面,都深受美索不達米亞的文化所影響。」他也說,在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或巴比倫,人們可找着「人類最早期對超自然事物的反應和看法,以及可辨別的最古老的宗教架構」。命運的觀念也同樣源於這個地方。

一般解釋

基於現代科學方面的理解

世界是"物質"(此"物質"為全稱表述,代表所有物質、空間、時間、能量等)的,"物質"是運動的,運動是有規律的,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這上是全稱判斷,因而是完全推理,由此得出"世界是宿命的"的結論是簡單而明了的。

在宇宙中,存在很多時間斷面,每一個時間斷面都"記住"了每一個基本粒子的位置、速度和絕對質量,每一個時間斷面中的每一個基本粒子的位置、速度和絕對質量,都由前一個時間斷面"記住"的每一個基本粒子的位置、速度和絕對質量所決定。如果一個一個時間斷面往前推,直到大爆炸之前的奇點,就可以認為,如果存在完全相同的另一個奇點,在同一個時間段面里的兩個宇宙是互不作用而完全相等的。宇宙中的一切,都由奇點決定。

根據不確定性原理,即使未來是確定的,我們也無法預測。

基於文化宗教方面的理解

宿指舊有、過去的意思;命指生命。宿命的意思是指一切都是早已被註定了的,這個註定的意思並非簡單的指規律性的東西:比如人有生必有死(起碼到今天為止還是這樣),它潛在的含義多少得牽扯上神秘主義,比如主宰一切的上天之類。

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宿命論的影子非常之濃厚,比如富貴天註定之類,雖然也有人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然而那終究不是正常的社會形態,並非正常的人生奮鬥。確實你得承認宿命論讓人絕望,它不僅嘲弄作為一個物種人類的尊嚴,而且也無情的打擊個人奮鬥的價值。然而我們的文化,從來也不會讓人真正絕望,正如魯迅先生說到,所謂厄運並非不可化解,只要你願意出錢,總有辦法消災。或者你可以賄賂"上帝",或者你可以欺騙它。其與神秘主義掛鈎的宿命論多少還是給自由意志留下了餘地,或者那時候人們並不真的明白什麼是自由。

別把宿命論當做消極的藉口

正因如此,人類不僅不應消極沉淪,而且更應積極去發現認識和利用規律,按規律辦事。如果說"魚只能生活在水裡"是規律的話,那麼有人想"緣木求魚"顯然是徒勞和愚蠢的,人必須正確對待客觀世界,它是由定數、變數組成的,其若真是一成不變,人豈不是成了牽線木偶了。

宿命是根本的,努力是必要的;宿命論並不排斥努力,正如古話所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事不謀不成,所謂"多算則勝,少算則不勝,況於無算乎?",這就是"積極宿命論"。

起源及發展

在現今伊拉克美索不達米亞的遺蹟中,考古學家發現了迄今已知的最古老寫作。成千上萬塊刻上楔形文字的泥板構成了一幅鮮明的圖畫[1],使古代著名城市巴比倫的蘇美爾人和阿卡得人的生活文化得以活現眼前。據考古學家塞繆爾·克拉默說,蘇美爾人「由於人間疾苦,尤其是一些成因令人費解的事情,而深感苦惱」。他們渴望找到圓滿的解釋,於是命運的觀念就應運而生。

古巴比倫

考古學家瓊·奧茨在著作中說:「在巴比倫,人人都有自己的神或女神。」巴比倫人相信,「個別的人也好,群體也好,命運通通都操縱在諸神的手裡」。克拉默說,蘇美爾人相信「掌管宇宙的神把邪惡、欺騙和暴力註定為生活的主要部分」。宿命的觀念給廣傳開去,而且深深受人尊重

巴比倫人相信,占卜是「跟神溝通的一種方法」,通過占卜者就能知道神的旨意。占卜包括:藉着觀察事情來預告未來、解釋深奧事情的因由和說明事情隱含的意思。夢境、動物的行為和內臟是用來占卜的典型事物。一些給說成是預告未來出乎意料或不尋常的事情,一律記錄在泥板上。

研究古代文化的法國學者愛德華·多爾姆說:「占卜者和占卜的觀念可追溯到美索不達米亞的文化。」求神問卜是他們生活上一個顯著的特色。事實上,博泰羅教授也說:「任何事物都可以用來占卜。……經過仔細研究後,整個物質宇宙都可以被視為能夠或多或少預示人的未來。」美索不達米亞人渴望預知自己的將來,因此對占星術十分熱衷。

此外,巴比倫人也用骰子或簽來占卜。德博拉·貝內特在著作中說,這樣就可以「剔除人為因素,使諸神能更明確地啟露旨意」。不過,他們卻不認為神的旨意是無可變更的;只要向神懇求開恩,人就可以逃過厄運。

古埃及

公元前15世紀,埃及人和巴比倫人往來密切。他們在文化方面互相影響,結果跟命運有關的信仰就傳到埃及去了。為什麼埃及人會接納這種觀念呢?牛津大學埃及學教授約翰·貝恩斯說:「在(埃及人)的宗教信仰里,大部分都跟探知和回應不能預測或不幸的事情有關。」

伊希斯是埃及神祇之一,祂被描述為「生命的女神,命運的主宰」[2]。埃及人同樣熱衷於占卜和占星術。一個歷史學家說:「埃及人求神問卜的方法五花八門、層出不窮。」然而,受巴比倫篤信命運之風影響的國家還不只埃及一個。

視頻

宿命論 相關視頻

教練黃執中的這段「宿命論」讓人不得不服啊!
什麼是宿命論?宿命真的很迷信嗎?高情商老梁告訴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