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容美土司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容美土司遺址位於湖北省鶴峯縣容美鎮屏山村,是容美田氏土司治所的遺址,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容美田氏土司自元至大三年(1310年)被授予黃沙寨千戶,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被明太祖授予容美宣撫司宣撫使,至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改土歸流,共傳15代23土司425年。目前保存較好的遺蹟有爵府、中府、南府、細柳城、萬全洞、萬人洞、情田洞、天泉山關寨、西坪府寨、水寨、九峰橋等。爵府遺址營建於明萬曆年間,面積約50萬平方米。

基本介紹

容美土司爵府遺址亦在 屏山村,是容美土司田氏重要活動場所,「改土歸流」後廢棄,面積約50萬平方米,依山建府,東南入口處以巨石為屏,其上陰刻楷書「山高水長」,字徑0.5米見方。南側殘存地牢遺蹟,用巨石壘成l米見方的空間,石板蓋頂,東北部有石砌寨牆,殘長1500米,高5-7米,寬1.3米。中心區域殘布大量磚、瓦、石等建築材料。容美土司水寨遺址亦在容美村,面積約l萬平方米,四面環以河渠形成水寨。現存一段護城河,長約80米,寬約9米,寨內殘留石獅和大量磚石瓦礫。附近還有容美土司署所在地中府、南府遺址,前者面積5平方公里,殘存南牆長200米,牆高5米,以規整石塊壘砌,城內殘存大量石礎、磚瓦等建築材料。後者原是元土司麻 王寨,後為容美土司南府,面積5000平方米,殘存多處房址,地表散布石框、礎、鼓及大量磚石瓦礫。

爵府遺址自明萬曆年間經營修建,到「改土歸流」後廢棄,前後存在大約150年。 據清代文學家顧彩《容美記游》[2]記載:「宣慰司行署在平山街,其靠山曰上平山,插入霄漢,此其平山也。司署大街,巨石鋪砌,可行十馬,西盡水砂坪,東至小崑崙,長六里,居民落落,多樹桃柳;諸郎君讀書處在槿樹園;下坡為戲房,乃優人教歌處;其西街盡頭,下皆陡壁深澗,恐行者失足,以竹笆插斷,此司前大略也。行署中有怪,君不恆居於內,就大堂西『延春園』以為書室,其樓曰『興天』,初五日張樂宴飲於此。后街長二里許,民居櫛比,俱作粉為業,有織衽者。」 爵府建築群規模宏大,依山而建,包含的建築有大堂、二堂、後堂、延春園、槿樹園及前街和后街,形成「三堂二街」的布局,是一處具有總體規劃、整體布局、設施完備的地方建築群。

榮譽記錄

2018年12月,容美土司遺址被納入國家保護項目庫。

視頻

容美土司遺址 相關視頻

容美土司始於元代明代達鼎盛,首任吐司開始建造土司府,歷時一百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