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本百合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本百合子

圖片來自abephoto

宮本百合子(1899年2月13日-1951年1月21日)是日本小說家評論家[1][2]。出生於東京。主要作品有《貧窮的人們》《伸子》《播州平野》《兩個院子》《路標》等。

生平

宮本百合子生於東京,原姓中條,父親中條精一郎是留英的著名建築師,其母是明治大哲學家西村茂樹的次女。 17歲入日本女子大學,大量閱讀了日本代文學和俄國文學作品,18歲臨近中學畢業之際,發表處女作《貧窮的人們》,發表在《中央公論》上。被視為天才少女。小說取材於她在福島縣鄉下祖母家度假時所接觸到的農村生活,真切地反映了農民的悲慘命運。其時時隱現的人道主義情懷,顯見是受了托爾斯泰屠格涅夫的影響,但更是百合子悲天憫人的天性使然。

百合子20歲時隨父前往北海道,寫出《乘風而來的倭人神》,反映了在大和強勢文化影響下日趨衰亡的阿伊努族的悲慘命運。這種對弱者、被侮辱和被損害者的同情,對強權和侵略者的抗議,始終是百合子畢生文學創作的主線。

1918年去美國留學。在哥倫比亞大學做了旁聽生地,與一位比她年長十來歲的留學生結婚5年後分手。根據這段失敗的婚姻經歷,百合子寫了一部婦女題材的長篇《伸子》。
1927年赴柏林巴黎倫敦等西歐各大城市考察,看到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弊端,進一步體會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她在蘇聯廣泛地參觀了各地的工廠、礦山、學校,深深地為蘇聯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高漲熱情所感動。她還訪問了她素所景仰的高爾基,並在莫斯科和日共創始人和領袖片山潛見了面。
1930年底,從莫斯科回國。她歸國後立即參加了日本"無產階級作家同盟"(即"納爾普"),並當選為同盟的中央委員。是這次遊歷對百合子由人道主義思想向社會主義思想的轉變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次年日本"無產階級文化聯盟"(即"克普")成立,她又當選為聯盟的中央協議會委員和婦女協議會的負責人,並於同年秘密加入了日本共產黨。

1932年和小她9歲的宮本顯治結婚,改從夫姓宮本。

1933年2月,"納爾普"書記長小林多喜二被捕後被毒打致死,是日本左翼文學運動的分水嶺,此後"納爾普"內部發生了劇烈的動搖和混亂。大批黨員、作家紛紛"轉向","納爾普"也因此瓦解。但是宮本百合子卻頑強地堅持不"轉向",並於1934年在《文藝》上發表評論《越冬的蓓蕾》,反擊御用文人借轉向問題對左翼文學的攻擊。但她為捍衛自己的理想也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在1932年至1945年間,百合子屢屢被捕入獄,數度被禁止發表作品。翌年又發表抗議文學《乳房》,着重描述了無產者託兒所在警察迫害下不斷進行的鬥爭。[3]

作品特點

主要作品有《伸子》、《播州平野》、《兩個院子》、《路標》等。在她1951年逝世後出版的全集裡,收入了84篇小說、697篇評論和散文等。

二次大戰後,宮本百合子參與創建了民主主義的文學統一戰線--新日本文學會,積極開展民主主義文學運動。為民主主義文學樹立了典範。為日本戰後民主主義文學的確立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她以旺盛的精力從事寫作,將文學創作和文藝評論結合起來,她的作品大多情節曲折,結構謹嚴,善於在錯綜複雜的矛盾中塑造人物形象,刻畫人物性格,心理描寫生動、細膩。以無比的熱情和驚人的毅力創作出《知風草》、《播州平野》等優秀作品, 以劃時代的評論《歌喲,響起來吧》宣告了戰後民主主義文學的誕生, 宮本曾在其處女作《貧窮的人們》的序言中說:"衝破種種困難勇敢地往前走,一直走到倒下去為止,這種勇氣是非常偉大的,是可敬的。"無論是在自己的信念還是在文學創作方面所表現的無與倫比的純度以及毫不妥協的精神,無疑出自共產主義者的覺悟,但也可以從側面窺見明治時代的女性氣質,即頑強和視死如歸,她是出現在日本黎明時期真正杰出的女性。宮本百合子是日本著名的無產階級女作家,她的一生創作了無數優秀的作品。[4]

影片

宮本百合子【青春】

參考文獻

  1. 宮本 百合子. Kotobank. [2022-05-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05) (日語). 
  2. 宮本百合子. 近代日本人の肖像. [2022-05-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05) (日語). 
  3. 知網空間
  4. 學術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