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審美客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審美客體

審美客體, (aesthetic Object)是指審美關係構成要素。與"審美主體"相對。能與主體構成一定審美關係,從而引起主體審美活動的客觀存在。

在審美活動過程中,一切被審美主體審視感知、體驗的,具有審美屬性的自然社會藝術作品科學現象等都可成為審美客體。從形態方面講,包括崇高優美悲劇以及喜劇等。

在哲學意義上,它是審美活動這一矛盾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方,客觀事物一旦成為審美客體,便寄寓着審美主體的思想情感性格理想等,成為了審美主體內在品質的形象體現。[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審美客體

外文名 aesthetic object

又稱 審美對象[2]

概念

指能引起人的美感的客觀對象

審美客體又稱審美對象,與審美主體對應,指能引起人的美感的客觀對象。如秀麗的山川、繁茂的森木,在它們被人欣賞時即為審美客體。審美客體是客觀存在的,具有滿足主體所需要的審美價值。

審美客體1.jpg

自然環境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形成多樣統一的形式美,特別是生態系統顯示旺盛的生命力,都是人的審美對象。人對自然環境的審美觀照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水平有關。

在當代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的條件下,自然環境作為人的審美對象的意義日益劇增。又此導致當代環境保護的審美目的越來越顯著。

什麼是審美客體,它有何特點

審美客體又稱審美對象,與審美主體對應,指能引起人的美感的客觀對象。如秀麗的山川、繁茂的森木,在它們被人欣賞時即為審美客體。審美客體是客觀存在的,具有滿足主體所需要的審美價值。

自然環境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形成多樣統一的形式美,特別是生態系統顯示旺盛的生命力,都是人的審美對象。人對自然環境的審美觀照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水平有關。在當代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的條件下,自然環境作為人的審美對象的意義日益劇增。又此導致當代環境保護的審美目的越來越顯著。 特徵:完整性和感染性。

審美客體2.jpg

(一)形象性審美對象必須是直觀的、具體的、能為審美主體的感官所直接感受到的感性存在物。無論是作為自然物的日月星雲、高山流水,還是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都具有一定的樣式、形態,人們憑感官可以直接感知。無論是人類自身的生命活動以及寄託着深厚精神意蘊的藝術作品,都以具體的感性形態存在着。抽象的思想、概念、甚至客觀的真理都不能成為審美客體。

黑格爾是強調主觀精神昌吉學院學報2006年第l期和理念的,但他也認為光有真還不美,「真」只有和:外在的現象相統一時才會美。黑格爾說:「美就是理念,所以從一方面看,美與真是一回事。這就是說,美本身必須是真的。

但是從另一方面看,說得更嚴格一點,真與美卻是有分別的。說理念是真的,就是說它作為理念,是符合它的自在本質與普遍性的,而且是作為符合自在本質與普遍性的東西來思考的……當真在它的這種外在存在中是直接呈現於意識,而且它的概念是直接和它的外在現象處於統一體時,理念就不僅是真的,而且是美的了。

美因此可以下這樣的定義:美就是理念的感性顯現o-[7]在這裡,黑格爾強調美必須是真的,同時必須具有感性形式。抽象的理念、觀念化的存在不能成為審美客體,審美客體必須是具體的感性的、物態化的存在。

審美客體3.jpg

(二)形式的完整性審美客體不僅必須是感性具體的,而且要求感性形式具有完整性。格式塔心理學認為,人們感受事物時,通過視知覺對外界事物的「形」起到「組織」和「建構」作用,主體的視知覺神經網絡會根據「形式美」的原則——對稱、平衡、秩序、和諧等等。

使客體事物成為一個完形的、有機的整體,所以審美對象的形式總是完整的。人的視知覺活動的「格式塔」機制使審美主體在感知對象時,不僅僅停留在單純的「反映」過程方面,而是在這一過程中對客體對象進行能動的選擇。

淡化對象的內容,「突出」對象形式方面的特點,所以形式獨特完美的事物總是會優先地被審美主體確定為審美對象。「紅杏枝頭春意鬧」的詩句呈現在我們眼前的鮮明的「紅杏枝」,聽到的聲音是春意的「鬧」聲,但通過想象反映在我們頭腦中的意象是:

紅杏枝頭的花在爭先恐後地怒放,四周則是濃濃春意,滿目生機,呈現在讀者眼前的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這~整體完美的形象,而不是僅僅限於紅杏枝頭的幾朵花了。

875a56cbdc14453db14e3462c75f389b.jpg

(三)感染性審美對象的感染性是指審美對象因其獨特完美的形式,因其是具有表情性、蘊含豐富的感性形象,因此總是像磁石吸鐵那樣吸引人們的審美注意力,引起人們的情感的、心靈的愉悅春日的桃花流水。

夏天的綠蔭深潭,秋日的夕照碩果,寒冬的白雪青松,怎麼能不吸引人們的審美目光,令人心曠神怡呢?有優美形式而意蘊豐厚的藝術作品,總會讓人覺得形象鮮明,富於情意而愛不釋手、讀而不倦。

有形象而無感染力的對象不能成為審美對象例如,生物學的掛圖,只有精確的物象,沒有生命,沒有人的生活內容和情趣;科學的定理,如勾股定理,抽象的數學掛圖,都有形象,但缺乏融入人的生活和人的情趣,沒有感染力,因而不能進入審美對象。

審美客體的感染力主要來自於對象的形式的特點和對象的蘊含和意義,審美客體是形式和內容的統一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