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宜蘭食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旺旺集團成立(1962年 - )統一編號 22421075 ,總資本額:新台幣151,800,000元。'創辦人蔡衍明旺旺的起源可追溯到位於台灣宜蘭縣冬山鄉的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該成立於1962年,當時為蔡衍明父親蔡阿仕的朋友劉傳枝所經營,後始交於蔡阿仕

1976年,宜蘭食品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年僅20歲而且學歷只有國中畢業、板橋高中肄業的蔡衍明自告奮勇參與公司的營運。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

1977年,蔡衍明即以總經理身份接掌宜蘭食品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台幣1億元以上。

1979年,宜蘭食品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旺」及吉祥物「旺仔」,重新開拓台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菓有厚利可圖,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取得岩塚製菓技術授權。當時蔡衍明為了取公司名字困惱。他到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十八王公廟,看到神犬時有了靈感,加上他很愛小狗,便把狗的叫聲諧音「旺旺」取為米菓名與公司名。「旺旺仙貝」由此誕生。

延生產品計有:旺旺雪餅。旺旺仙貝。旺旺泡芙。旺旺黑白配。旺旺小小酥。旺旺純牛奶。旺旺吸吸冰。旺旺吸的凍。旺旺O泡。旺旺碎冰冰。旺旺果粒多。旺旺乳酸菌飲品。旺仔牛奶。旺仔QQ糖。旺仔喜糖。旺仔牛奶糖。旺仔棒棒糖。旺仔小饅頭。

崛起

「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了台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灣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與義美相繼退出競爭。

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並藉由台灣民間信仰結合的行銷手法,旺旺陸續推出的新產品如「旺仔牛奶糖」、「旺仔NO呸-薄菏嚼糖」、「浪味仙」、「雪の月」、「旺仔小饅頭」、「旺旺仙貝酥」、「旺仔雪餅」、「旺旺夾心酥捲」、「野川草莓派」、「旺旺煎豆子」、「旺仔米起司厚脆片」、「無聊派大米豆」等皆有不錯的成績;蔡衍明於是計畫將版圖向海外擴張,尤其是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大陸。

1989年,旺旺在中國大陸註冊「旺旺」商標,是第一個註冊的廠商。

1992年,蔡衍明捨棄競爭日趨激烈的大陸沿海省份,到湖南長沙設廠,成為湖南省第一家外資廠商,開始了旺旺在大陸的米菓生意。由於旺旺是中國大陸第一家米菓廠商,豐厚的利潤吸引了大批廠商跟進,造成毛利一路下滑;於是旺旺以擴大經濟規模的策略應戰,一方面極力壓低成本,一方面以低價逼退跟進者,最後不但穩住了戰局,也以高達85%的市場佔有率稱霸中國大陸。

1991年12月19日,旺旺成立「旺旺文教基金會」。

1996年,旺旺曾以旺旺控股公司名義,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但因交投反應不好。

2007年,蔡衍明決定把公司私有化,撤回在新加坡的上市地位。

2007年,臺灣力霸集團發生金融事件力霸案,旺旺陸續開始購入該集團旗下公司的股份;以增資的方式入股力霸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友聯產物保險,並更名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另外亦曾試圖以新臺幣30億元取得東森電視40.32%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但最終失敗。

2008年,旺旺再以「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151)名義,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當時每股招股價為$3港元。

旗下關係企業

旺旺友聯產物保險。

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神旺大飯店。

旺普貿易公司。

雲仙樂園。

中國旺旺。

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神旺大飯店。

旺普貿易公司。

雲仙樂園。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中國時報。

工商時報。

時報周刊(1978年創刊,2007年3月改版)。

愛女生雜誌(2000年創刊)。

周刊王(2013年8月公司成立,2014年4月16日週三創刊發行至今)。

商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時報》百分之百轉投資子公司。負責財經商管類書籍、四季報、大陸台商一千大調查專刊出版,及工商大學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課程。

旺報(2009年創刊)。

電子媒體。

中天電視。

中國電視公司(臺證所:9928)。

時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

中時電子報(1995年成立)。

旺e報(2010年成立)。

企業訊息

外界指控大陸補貼中國旺旺30幾億人民幣,他請大家認識清楚,中國旺旺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他是大股東沒有錯,如果共產黨要補助他,給公司其他股東好處,然後剩下的好處才會分給他。[1]

康師傅統一旺旺為代表的台資企業,正經歷成長里程中重要的一道坎。2013年至今,它們一直處在下滑的軌道上。不久前陸續公布的半年報顯示,統一和旺旺都是營收凈利潤雙降。唯獨師傅倒是給出了一份不錯的上半年報,但這並不意味著康師傅擺脫了下滑的軌道。[2]

企業爭議

中國國台辦會直接下指令,直接干涉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後,不僅引發軒然大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證實已啟動行政調查程序,將請中視及中天代表前來了解事件真相。[3]

中國旺旺集團傳出近11年來積極領取中共補助。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受訪時表示,台商在陸企業接受補貼並不違法,但政府會密切關注是否有政治力滲透,相關疑慮宜由企業說明。[4]

抗議旺中集團為特定政治人物造神、洗腦民眾,並散布不實消息,高雄市議員李柏毅開第一槍,昨天中元普度拒絕旺旺產品,並設計「抗中保台普度旗」,呼籲民眾拒絕、抵制旺旺。[5]

  • 2014年9月12日,宜蘭縣衛生局表示,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旺旺集團子公司)所生產夾心酥捲香草、咖啡和草莓口味等9款商品,皆使用強冠公司餿水油品,宜蘭食品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已做預防性下架措施。[6]

相關視頻

惡劣!"蘋果日報"亂指涉旺旺集團領大陸補助
【2014.09.12】使用強冠豬油產品 旺旺食品染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