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罐頭食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罐頭食品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罐頭食品(canned food):指原料經處理、裝罐、密封、殺菌或無菌包裝而製成的食品。罐頭食品因為商業無菌,常溫下能長期存放。

罐頭食品是一種特殊形式的食品保藏方法。由於各類罐頭食品在室溫條件下能夠長期保存,便於攜帶、運輸和貯存,節省烹調手續,克服了食品品種供應的季節性和地區性限制,而備受消費者喜愛,尤其是能滿足野外勘探、遠洋航海、登山探險等艱苦條件下的特殊需要。

分類

罐頭食品的種類很多,分類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我國在1989年頒布了罐頭食品的分類標準,2006年又重新分類,增加了罐頭新品種。標準中首先將罐藏食品按原料分成六大類,再將各大類按加工或調味方法的不同分成若干類。

1.畜肉類罐頭:畜肉類罐頭按加工及調味方法不同,又分為清蒸類畜肉罐頭、調味類畜肉罐頭、醃製類畜肉罐頭、煙熏類畜肉罐頭、香腸類畜肉罐頭、內臟類畜肉罐頭等。

2.禽類罐頭:禽類罐頭按加工及調味方法不同,可分為白燒類禽罐頭、去骨類禽罐頭、調味類禽罐頭。

3.水產動物類罐頭:水產動物類罐頭分為油浸(熏制)類水產罐頭、調味類水產罐頭、清蒸類水產罐頭。

4.水果類罐頭:按加工方法不同,分為糖水類水果罐頭、糖漿類水果罐頭、果醬類水果罐頭、果汁類罐頭。其中果醬類水果罐頭分為果凍罐頭(果汁果凍罐頭、含果塊或果皮的果凍)、果醬罐頭;果汁類罐頭分為濃縮果汁罐頭、果汁罐頭、果汁飲料罐頭。

5.蔬菜類罐頭:蔬菜類罐頭分為清漬類蔬菜罐頭、醋漬類蔬菜罐頭、鹽漬(醬漬)蔬菜罐頭、調味類蔬菜罐頭、蔬菜汁(醬)罐頭。

6.乾果和堅果類罐頭:以符合要求的堅果、乾果原料,經挑選、去皮(殼)、油炸拌鹽(糖或糖衣)後裝罐而製成的罐頭產品,如花生米、核桃仁等罐頭。

7.穀類和豆類罐頭:經過處理後的穀類、乾果及其他原料(桂圓、枸杞、蔬菜等)裝罐製成的罐頭產品,如八寶粥、八寶飯、蔬菜粥、茄汁黃豆等罐頭。也包括經過處理後的麵條、米粉等經油炸或蒸煮、調配裝罐製成的罐頭產品,如茄汁肉末面、雞絲炒麵等罐頭。

8.其他類罐頭:包括湯類罐頭、調味類罐頭、混合類罐頭、幼兒輔食罐頭。

罐藏種類

罐藏容器對於罐頭食品的長期保存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為了保證罐藏食品的質量,同時又適應工業化生產,為此對罐藏容器提出以下要求。

1.製作容器的材料對人體無毒害

罐藏食品含有糖、蛋白質、脂肪、有機酸,還可能含有食鹽等成分,作為罐藏容器的材料與食品直接接觸,又需要經較長時間的貯存,它們應相互不起化學反應,不致危害人體健康,不給食品帶來污染而影響食品風味。

2.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

食品的腐敗變質往往是因為食品的自然界中微生物活動與繁殖的結果,從而促使食物分解所致。罐藏食品是將食品原料經過加工、密封、殺菌製成的一種能長期保存的食品,如果容器密封性能不良,就會使殺菌後的食品再次被微生物污染造成腐敗變質。因此容器必須具有非常良好的密封性能,保證食品能經消毒殺菌後與外界空氣隔絕,防止外界微生物的污染,不致變質,使食品長期貯存而不致變質。

3.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性

由於罐頭食品含有有機酸、蛋白質等有機物質,以及某些人體所必需的無機鹽類,會使容器產生腐蝕。有些物質在罐藏食品工業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釋放出具有一定腐蝕性的物質,而且罐藏食品在長期貯存過程中內容物與容器接觸也會發生緩慢的變化,使罐藏容器出現腐蝕。因此作為罐藏食品容器必須具備良好的抗腐蝕性能。

4.要求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不易變形、不易破損碎裂,軟質材料容器不得有分層現象便於加工、運輸、貯存和銷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