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襄縣召開人大常委會原圖鏈接來自 忻州人大網 的圖片

定襄縣是山西省忻州市所轄,位於山西省北中部。三面群山環抱,境內四水貫流。全縣地形由東向西呈簸箕形。北面以將軍山五台山余脈與原平市、五台縣毗鄰,東南以文山、繫舟山與盂縣、陽曲縣接壤,西與忻府區相鄰。定襄縣東西長48公里,南北寬36公里,總面積865平方公里。定襄縣總人口約217468人。定襄縣政府駐城關鎮。忻州至河邊的支線鐵路、忻州至阜平的幹線公路橫穿全境。定襄地處忻定盆地,土地肥沃,氣候溫和,是忻州市糧食主產區。

定襄縣歷史悠久,擁有屬龍山文化的西社、橫山、白村等新石器時代遺址,縣城西、南殘垣斷壁,為西漢陽曲古城遺蹟。

2012年,定襄縣生產總值完成41.4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2.5億元。

2019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1]。  

行政區劃

至2009年,定襄縣現轄3個鎮6個鄉,共155個行政村,即河邊鎮、宏道鎮、晉昌鎮,蔣村鄉、受祿鄉、南王鄉、神山鄉、季莊鄉、楊芳鄉。縣政府駐晉昌鎮。

位置境域

定襄縣位於東經112.9°,北緯38.4°,在山西省中部偏北,忻縣地區東南部。西漢置定襄郡,郡治在今內蒙古和林格爾之北,定襄郡下有定襄縣,在今呼和浩特東南。今位於太原市以北,忻州地區東南部。總面積865平方公里。北面以將軍山五台山余脈與原平市、五台縣毗鄰,東南以文山、繫舟山與盂縣、陽曲縣接壤,西與忻府區相鄰。

風景名勝

北社東洪福寺

北社東洪福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縣城東北的宏道鎮北社東村中,始建年代不詳。現存大殿為北宋政和末年(公元1118年)或宣和初年(公元1119年)所建。

薄一波故居

薄一波故居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薄一波的故居,坐落在定襄縣蔣村[2]。故居建於清朝末年,占地283平方米,屬北方四合院落。

閻錫山故居

閻錫山故居是曾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長、統治山西近四十年的閻錫山的府宅。它始建於1913年,完成於1937年是一座宏大的建築群,共建有大大小小30餘個院落,近千間房屋(現存27個院落、700餘間房屋),總占地面積33000平方米,既有黃土高原典型的民居和北方四合院的形式,又有晚清宮殿式建築,現為山西省省級重點文物。

關王廟

關王廟俗稱「無梁殿」。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位於縣城北關,定襄二中西側。始建於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原為昭惠靈顯王廟建築群的西廡殿,金章宗泰和八年(公元1208年)塑關羽像改制為武廟。2006年6月10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河頭地道戰遺址

位於定襄縣城西2.5公里的西河頭村是與河北冉莊北京焦莊地道齊名的我國保存的最完整的三大地道戰遺址之一。

西河頭地道戰遺址,1986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被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6年被省教委命名為德育基地,1998年被省委國際委員會命名為國際教育基地,2004年被省人際辦命名為人民防空教育基地。

視頻

定襄 相關視頻

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宣傳片
大美忻州之定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