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縣開元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縣開元寺塔,又名「料敵塔」。位於河北省定州市城內,建於北宋,是中國現存最高的磚塔[1],高84米。

解釋

河北省定縣開元寺塔。宋為抵抗遼金,藉以瞭望敵情,故名。料,用同"瞭"。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始建,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完成。為八角形磚塔,十一層,高八十餘米,是國家重點保護文物。

歷史

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始建成此塔,歷時55年。故當地有「砍盡嘉山木,修成定縣塔」的傳說。時定州為遼、宋雙方接近的軍事要地,宋王朝為了防禦契丹,利用此塔瞭望敵情,故名「料敵塔」(或「瞭敵塔」)。

建築特色

五台塔為磚制,平面為八角形,共11檐樓閣,塔高84.2米。由於塔的高度大、檐數多,又仿木樓閣建造,於是,塔身也十分宏敞,除底層塔身比例較高,檐上加建平座成台基狀外,以上各層塔身向內收分甚緊,高度也隨之劇減,既保持了各部分勻稱的比例,又給人以穩定感。每層塔檐,都用疊澀磚外挑,形成內凹曲線,似振翼欲飛;塔身外壁開設門窗,含虛、玲瓏,把佛塔裝扮得豐滿秀麗。塔頂雕飾忍冬草覆缽,上為鐵製承露盤及青銅塔剎[2],同塔身相配,協調連貫。五台塔壁和塔心之間有走廊環繞,並與四面四門相通,便於四方瞭望。但塔壁東北局部崩塌,遊人不能抵頂層。塔內有精細的雕刻花紋和生動的彩畫,塔外除檐口、平座、門窗以外全塗為白色,內外對比色差強烈。寺塔建成後,逢節開放,形成定俗。歷來遊人甚多,登高遠望,已成為當地一種引以為豪的活動。

形制

開元寺塔為八角形磚塔,十一層,高84米,是宋塔中最高的一座。塔身為白色,四面辟有塔門。頂部雕有忍冬覆缽,上有青銅塔剎。由於塔身寬大,整體採用穿心式與迴廊式結構結合,是北方唯一一座採用穿心式結構的塔。

視頻

定縣開元寺塔 相關視頻

定州開元寺塔有中國寶塔美稱,為什麼又叫瞭敵塔呢?
航拍 定州開元寺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