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畫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古代建築上繪製裝飾畫

彩畫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是古代傳統建築裝飾中最突出的特點之一。它以獨特的風格和獨有的製作技術及其富麗堂皇的裝飾藝術效果,仍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成為傳統建築藝術的精華而載入史冊。

古老的梁架,玉白的石壇,赤紅的門窗和金黃的琉璃瓦。雕樑畫棟這句成語足以證明中國古代傳統建築雕飾彩畫的發達和輝煌。古建築上色彩之分配,是非常慎重的。檐下陰影掩映部分,主要色彩多為「冷色」,如青藍碧綠,略加金點。柱、門客和牆壁則以丹赤為主色,與檐下的冷色的彩畫正相反格調,與白色的台基相映襯,給紅牆黃瓦一個間斷。主要色彩以冷色調為主,如青藍碧綠,略加金點。給人無暇的想象力。

基本信息

中文名;彩畫主要色彩冷色,如青藍碧綠,略加金點

特   點;有悠久的歷史

記   載;論語

應   用;裝飾

等   級;和璽彩畫、旋子彩畫

地   區;中國起 源秦朝

史料

在建築上畫彩畫不單是美學上的要求,而且黨政軍民學有社會禮制和保護木質構件的實際意義。早在《論語》中已經有「山節藻櫚」的記載,《禮記》載:「楹,天子丹,諸侯黝」。考古上能確切證明古代建築上有彩畫的是陝西咸陽三號秦宮,曾發掘出畫在牆的車馬壁畫。《周禮冬官考工記》載畫繢之事,「青與白想次也,赤與黑想次也」,這可能是有關繪畫的最早理論。從這些繪畫的色彩關係到取材內容,都可以看出中國彩畫的傳統是很古老的,甚至連秦始皇陵發掘出土的灰陶兵馬俑,當初也是五彩繽紛的。

彩畫原是為木結構防潮、防腐、防蛀,後來才突出其裝飾性,宋代以後彩畫已成為宮殿不可缺少的裝飾藝術。可分為三個等級。

等級

和璽彩畫 1.和璽彩畫 是等級最高的彩畫。其主要特點是:中間的畫面由各種不同的龍或鳳的圖案組成,間補以花卉圖案;畫面兩邊用《》框住,並且瀝粉貼金,金碧輝煌,十分壯麗。

和璽彩畫在保持官式旋子彩畫三段式基本格局的同時,逐漸剔除舊花紋,加入新花紋:藻頭部分刪去了「旋花」;枋心繪行龍或龍鳳圖案,枋心頭由劍尖形式改為蓮瓣形,以求與藻頭輪廓線相適應;箍頭盒子內繪坐龍,等等。清代中葉以後,和璽彩畫的線路和細部花紋又有較大的變化,畫面中主要線條均由弧形曲線變為幾何直線:藻頭部位彎曲的蓮瓣輪廓變為直線條玉圭形,亦稱「圭線光子」;皮條線、岔口線、枋心頭等線路都相應地改為「Σ」形線。和璽彩畫用金量極大,主要線條及龍、鳳、寶珠等圖案均瀝粉貼金,金線一側襯白粉線(也叫大粉)或加暈,以青、綠、紅作為底色襯托金色圖案。其花紋設置、色彩排列和工藝做法等方面都形成了規範性的法則,如「升青降綠」、「青地靈芝綠地草」等,逐漸完善成為規則最為嚴明的彩畫形式。根據不同內容,和璽彩畫分為「金龍和璽」、「龍鳳和璽」、「龍草和璽」等不同種類。

和璽彩畫主要用於紫禁城外朝的重要建築以及內廷中帝後居住的等級較高的宮殿。太和殿、乾清宮、養心殿等宮殿多採用「金龍和璽彩畫」;交泰殿、慈寧宮等處則採用「龍鳳和璽」彩畫;而太和殿前的弘義閣、體仁閣等較次要的殿宇使用的則是龍草和璽彩畫。使用和璽彩畫的各處宮殿,由額墊板均為紅色,平板枋若用藍色,則繪行龍,若用綠色,則繪工王雲。

2.旋子彩畫

等級次於和璽彩畫。畫面用簡化形式的渦捲瓣旋花,有時也可畫龍鳳,兩邊用《》框起,可以貼金粉,也可以不貼金粉。一般用次要宮殿或寺廟中。 旋子彩畫俗稱「學子」、「蜈蚣圈」,等級僅次於和璽彩畫,其最大的特點是在藻頭內使用了帶卷渦紋的花瓣,即所謂旋子。旋子彩畫最早出現於元代,明初即基本定型,清代進一步程式化,是明清官式建築中運用最為廣泛的彩畫類型。

旋子彩畫在每個構件上的畫面均劃分為枋心、藻頭和箍頭三段。這種構圖方式早在五代時虎丘雲岩寺塔的闌額彩畫中就已存在,宋《營造法式》彩畫作制度中「角葉」的做法更進一步促成了明清彩畫三段式構圖的產生。明代旋子彩畫受宋代影響較為直接,構圖和旋花紋樣來源於宋代角葉如意頭做法。明代旋花具有對稱的整體造型,花心由蓮瓣、如意、石榴等吉祥圖案構成,構圖自由,變化豐富。明代旋子彩畫用金量小,貼金只限於花心(旋眼),其餘部分多用碾玉裝的疊暈方法做成,色調明快大方。枋心中只用青綠顏色疊暈,不繪任何圖案;藻頭內的圖案根據梁枋高度和藻頭寬窄而調整;箍頭一般較窄,盒子內花紋豐富。

清代旋子花紋和色彩的使用逐漸趨於統一,圖案更為抽象化、規格化,形成以弧形切線為基本線條組成的有規律的幾何圖形。枋心通常占整個構件長度的三分之一,枋心頭改作圓弧狀,枋心多繪有各種圖案:繪龍錦的稱龍錦枋心;繪錦紋花卉的稱花錦枋心;青綠底色上僅繪一道墨線的稱一字枋心;只刷青綠底色的稱空枋心。藻頭中心繪出花心(旋眼),旋眼環以旋狀花瓣二至三層,由外向內依次稱為頭路瓣、二路瓣、三路瓣。旋花基本單位為「一整二破」(即一個整團旋花,兩個半團旋花),視梁枋構件的長短寬窄組合,又有勾絲咬、一整二破加一路、加兩路、加勾絲咬、加喜相逢等多種形式。岔口線和皮條線由明代的連貫曲線改為斜直線條。旋子彩畫按用金多寡及顏色的不同可分為金琢墨石碾玉、煙琢墨石碾玉、金線大點金、墨線大點金、金線小點金、墨線小點金、雅五墨、雄黃玉等幾種。[1]

參考文獻

  1. 彩畫,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