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文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文公
概要
廟號
諡號
政權 宋國
在世 ?-前589年
在位 前610年-前589年
年號

宋文公

宋文公(?-前589年),本名子鮑宋前昭公之庶弟[1]

宋前昭公七年(前611年),宋襄公夫人使人殺死宋前昭公於孟諸之藪,改立公子鮑,是為宋文公。隔年,晉靈公即派大將荀林父與諸侯出兵伐宋,追究此事。但因宋文公得民心,又賄諸侯,諸侯反承認其地位合法,此事遂不了了之。

前589年,宋文公去世。開始厚葬並用活人殉葬。《左傳》這樣說:「宋國的大臣華元樂舉有失為臣之道。臣子,是為國君去掉煩亂解除迷惑的,因此要冒死去諫諍。現在這兩個人,國君活着的時候就由他去放縱作惡,死了以後又增加他的奢侈,這是把國君推入邪惡里去,這不能算是臣子。」[2]

人物生平

國人擁護

宋文公,子姓,宋氏,名鮑 (一作鮑革 ),亦稱公子鮑或公子鮑革宋成公之子,宋昭公的弟弟。

公子鮑為人賢明,對國人以禮相待,當時宋國發生饑荒,公子鮑把糧食全部拿出來施捨。對年紀在七十歲以上的,沒有不送東西的,還按時令加送珍貴食品。沒有一天不進出六卿的大門。對國內有才能的人,沒有不加事奉的;對親屬中從宋桓公以下的子孫,沒有不加周濟的。公子鮑長得漂亮而且艷麗,公子鮑祖父宋襄公的夫人(周襄王之姐 )想和他私通,公子鮑不肯 ,襄公夫人就幫助他在國人中廣施恩惠。宋昭公無道,宋國人都不親附宋昭公,宋國人由於襄公夫人的關係而擁護公子鮑。

繼承君位

宋昭公九年(公元前611年),當時,華元擔任右師,公子友擔任左師,華耦擔任司馬、鱗鱹擔任司徒,盪意諸擔任司城,公子朝擔任司寇。當初,司城盪去世,公子壽辭掉司城的官職,請求讓盪意諸擔任。後來告訴別人說:"國君無道,我的官位接近國君,很怕禍患引到身上。如果丟掉官職不干,家族就無所庇護。兒子,是我的代表,姑且讓我晚點死去。這樣,雖然喪失兒子,還不致於喪失家族。"不久以後,襄公夫人準備讓宋昭公在孟諸(今河南商丘東北)打獵而乘機殺死他。宋昭公得知後,帶上全部珍寶出行。盪意諸說:"何不到諸侯那裡去?"宋昭公說:"得不到自己的大夫甚至君祖母以及人們的信任,諸侯誰肯接納我?而且已經做了別人的君主,再做別人的臣下,不如死了好。"魯昭公把他的珍寶全部賜給左右隨行人員,而讓他們離去。襄公夫人派人告訴盪意諸離開宋昭公,盪意諸回答說:"做他的臣下,而又逃避他的禍難,怎麼能事奉以後的國君呢?"

宋昭公九年(公元前611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宋昭公準備去孟諸打獵,沒有到達,襄公夫人派遣帥甸(《史記》作衛伯)進攻並殺死宋昭公 ,於是公子鮑繼位,是為宋文公

平定叛亂

宋文公元年(公元前610年)春天,晉國荀林父衛國孔達陳國公孫寧鄭國石楚聯軍攻打宋國,譴責宋國人殺害宋昭公。得知宋文公繼位的消息後,便承認宋文公繼位的合法性,於是撤兵離去。

宋文公二年(公元前609年),宋武公宋穆公宋戴公宋莊公宋桓公的族人帶領宋昭公之子,準備擁奉宋文公同母弟司城公子須來發動叛亂,同年十二月,宋文公殺死公子須和宋昭公之子,讓宋戴公、宋莊公、宋桓公的族人在司馬子伯的賓館裡攻打宋武公族人,於是就把宋武公、宋穆公的族人驅逐出境 ,派遣公孫師擔任司城。公子朝去世,宋文公派樂呂擔任司寇,來安定國內的人心。

華元被俘

宋文公四年(公元前606年)春天,鄭國公子歸生接受楚國命令攻打宋國。宋文公派華元樂呂帶兵抵禦。二月初十日,雙方在大棘開戰,宋軍大敗。鄭軍俘虜華元 ,得到樂呂的屍首,繳獲戰車四百六十輛,俘虜二百五十人,割下一百名宋軍陣亡士兵的耳朵。

華元準備與鄭軍開戰時,殺羊犒賞士兵,他的車夫羊斟沒有吃到羊肉羹汁,所以怨恨華元。等到兩軍交戰,羊斟說:"前天的羊,是你作主;今天的打仗,是我作主。"就驅車衝進鄭軍軍中,因此宋軍戰敗 ,鄭軍得以活捉華元。

宋文公用一百輛戰車、四百匹毛色漂亮的良馬,從鄭國贖回華元。戰車和良馬還沒全部送到鄭國,華元就自己逃回了宋國

圍曹攻滕

宋文公五年(公元前605年),宋武公、宋穆公的族人用曹國的軍隊攻打宋國。同年秋天,宋文公派軍隊包圍曹國,以報復宋武公等族人的叛亂。

宋文公十一年(公元前600年)冬天,宋文公乘滕國有喪事之機,派兵包圍滕國。

宋文公十二年(公元前599年),滕國人依靠晉國而不事奉宋國。同年六月,宋文公再度派兵進攻滕國。

交戰楚國

宋文公十五年(公元前597年)夏天,楚國國君楚莊王因宋國曾救援蕭國,於是派兵進攻宋國。

宋文公十六年(公元前596年),楚國使者經過宋國,宋國與楚國有舊仇,便抓住楚國使者。同年九月,楚莊王圍攻宋國

宋文公十七年(公元前595年),因楚軍包圍宋國五個月不解圍,宋國都城中沒有糧食,岌岌可危 ,於是宋文公派樂嬰齊到晉國求救。晉國國君晉景公本想救援宋國,但採納大臣伯宗的建議,就停止發兵援救宋國,只是派遣解揚到宋國去,讓宋國不要投降楚國。

宋文公十七年(公元前595年)五月,楚莊王準備撤軍,但在申犀申叔勸阻下楚莊王沒有撤軍,反而採納申叔的計策,讓人在宋國建房子、種田。宋文公害怕,派華元在夜裡進入楚軍營 見楚將子反,子反告訴楚莊王。楚莊王問:"城中情況怎樣?"華元說:"劈開人骨頭當柴燒,互相交換子女來烹食。"楚莊王說:"多誠實的話啊!我軍也只有兩天的軍糧。"因為華元的誠實,楚國終於罷兵解圍而去。

宋文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89年)八月,宋文公去世 ,其子宋共公繼位。

歷史評價

左丘明左傳》:①"宋公子鮑禮於國人" ;②"公子鮑美而艷"

司馬遷史記》:"昭公弟鮑革賢而下士。"

史書記載

左傳》 文公十六年至成公二年

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家族成員

祖父:

宋襄公,名茲甫

父親:

宋成公,名王臣

兄弟:

宋昭公宋文公兄。

公子須宋文公同母弟,宋國司城

兒子:

宋共公

孫子:

太子肥宋共公之子。

宋平公宋共公少子。

視頻

有名的美男子,宋文公

參考資料

  1. 宋微子世家第八,國學網
  2. 左傳成公二年》:八月,宋文公卒。始厚葬,用蜃炭,益車馬,始用殉。重器備,槨有四阿,棺有翰檜。君子謂:「華元、樂舉,於是乎不臣。臣治煩去惑者也,是以伏死而爭。今二子者,君生則縱其惑,死又益其侈,是棄君於惡也。何臣之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