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四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四家是中國北宋時期四位書法家蘇軾[1]黃庭堅、米芾和蔡襄的合稱。這四個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的書法風格,而且成就最高,故稱"宋四家"。

人物介紹

蘇軾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詩詞開豪放一派,為唐宋八大家[2]之一。他和他的父親蘇洵,弟弟蘇轍以詩文稱著於世,世稱"三蘇"。

蘇軾少負才名,博通經史。宋嘉佑二年(1057年)進士,曾官禮部尚書,翰林學士等職。他一生坎坷,多次被貶官放逐。他在宋神宗時曾受重用,然因新舊黨爭,屢遭貶抑,出任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方官;又因作詩"訕謗朝政",被人構陷入獄。出獄後貶黃州。此後幾經起落,再貶惠州、瓊州,一直遠放到儋州(今海南儋縣),從此隨緣自適,過着讀書作畫的晚年生活。直到元符三年(1100年)宋徽宗即位,他才遇赦北歸。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七月死於常州。

傳世書跡有《前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帖》、《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等。

黃庭堅

黃庭堅(1045年~1105年)字魯直,號山谷道人,後世稱他黃山谷,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詩人,書法家。英宗治平四年(1067)進士。

黃庭堅出於蘇軾門下,與張耒秦觀晁補之並稱為"蘇門四學士",後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他最重要的成就是詩。詩論標榜杜甫,但是強調讀書查據,以故為新,"無一字無來處"和"脫胎換骨,點鐵成金"之論。他在宋代影響頗大,開創了江西詩派。他又能詞,兼擅行、草書。

米芾

米芾(1051~1107),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鹿門居士。祖籍山西太原,後定居江蘇鎮江。

因他個性怪異,舉止顛狂,遇石稱"兄",膜拜不已,因而人稱"米顛"。宋徽宗詔為書畫學博士,人稱"米南宮"。米芾能詩文,擅書畫,精鑑別,集書畫家、鑑定家、收藏家於一身,他在"宋四家"中首屈一指。其書體瀟散奔放,又嚴於法度。《宋史·文苑傳》說:"芾特妙於翰墨,沈著飛翥,得王獻之筆意。"米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最大。他少時苦學顏、柳、歐、褚等唐楷,打下了厚實的基本功。蘇軾被貶黃州時,他去拜訪求教,東坡勸他學晉。1082年(元豐五年)開始,米芾潛心魏晉,以晉人書風為指歸,尋訪了不少晉人法帖,連其書齋也取名為"寶晉齋"。今傳王獻之墨跡《中秋帖》,據說就是他的臨本,形神精妙至極。米芾一生轉益多師,在晚年所書《自敘》中也這樣說道:"余初學,先學寫壁,顏七八歲也。字至大一幅,寫簡不成,見柳而慕其緊結,乃學柳《金剛經》。

米芾傳世墨跡主要有《苕溪詩卷》、《蜀素帖》、《方圓庵記》、《天馬賦》等,而翰札小品尤多。米芾擅水墨山水,人稱"米氏雲山",但米芾畫跡不存在於世。

蔡襄

蔡襄 (1012~1067),字君謨,興化(今福建仙遊)人。1030年(天聖八年)進士,先後在宋朝中央政府擔任過館閣校勘、知諫院、直史館、知制誥、龍圖閣直學士、[樞密院]]直學士、翰林學士、三司使、端明殿學士等職,並出任福建路(今福建福州市)轉運使,知泉州、福州、開封(今河南開封市)和杭州府事。卒贈禮部侍郎,諡"忠惠"。

蔡襄傳世墨跡有《自書詩帖》、《謝賜御書詩》,以及《陶生帖》《郊燔帖》《蒙惠帖》墨跡多種,碑刻有《萬安橋記》、《晝錦堂記》及鼓山靈源洞楷書"忘歸石、""國師岩"等珍品。

視頻

宋四家 相關視頻

書法被稱為宋四家的都有誰?專家揭開歷史,又長知識了
翰墨春秋.19.行書篇-「宋四家」與尚意書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