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史·藝文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史·藝文志》,目錄著作。脫脫撰。日本文政八年(1825)刊《八史經籍志》本;清光緒九年(1883)鎮海張壽榮刊《八史經籍志》本;1936年上海大光書局印《中國歷代藝文志》本;1934年南京辭典館印《歷代經籍志》本;1957年商務印書館《十史藝文經籍志》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8卷,分4部44類,只有大序一篇,無小序。每書著錄書名、作者、卷數,間有注釋,說明同書異名、書本真偽、亡佚時間、著者無考等情況。本書的資料來源,是宋代的四部國史藝文志。其一是《三朝國史藝文志》,包括太祖、太宗、真宗三朝,著錄36 280卷;其二是《兩朝國史藝文志》,包括仁宗、英宗兩朝,著錄8 494卷;其三是《四朝國史藝文志》,包括神宗、哲宗、徽宗、欽宗四朝,著錄25 254卷;其四是《中興四朝國史藝文志》,包括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著錄圖書6萬卷左右。前3部著錄圖書互不重複。各國史藝文志有大小類序,有提要。元修本志時,把四部國史藝文志刪除重複,合為一志。因《中興四朝國史藝文志》的著錄斷自嘉定(1224),距宋亡還有50多年,這一時期的著述也很多,不容闕如。所以本志仿《新唐書·藝文志》「未著錄」的方法,把後期的著述補充在相應類目的後面。綜計著錄圖書9 819部,119 973卷,成為記載宋代藏書情況及宋代著述的史志總目。本志的嚴重缺點,是蕪雜重複。錢大昕《廿二史考異》摘其一書數見的情況,竟然不可勝數。《四庫全書總目》譏為諸史志中最叢脞者,不是沒有原因的。

作者介紹

脫脫(1314—1355),亦稱托克托,蔑兒吉&18079;氏,字大用,元順帝時大臣。歷任同知樞密院事、御史大夫、右丞相,並拜太傅,總理東宮事。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宋史·藝文志 相關視頻

《宋史》《金史》《遼史》三史一個非常偉大的創舉!
二十四史中,有遼史金史宋史,為何卻唯獨沒有西夏史?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