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順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順場位於四川省西南部的大渡河中游南岸,距石棉縣城11公里。是太平天國著名的軍事將領翼王石達開率領部隊全軍覆滅的地方,也是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戰役獲得勝利的革命紀念地。 1996年安順場先後被正式命名為四川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全國中小學生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4年5月,由江澤民親自題寫館名的「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建成,該館坐落在安順場北,同紀念碑一起在規劃中的遺址公園內,館內保存二百多件文物,實為珍貴。2013年6月1日,順利通過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專家組驗收。

2016年12月,安順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1]

基本情況

安順場原名紫打地,地勢險要。清代同治二年5月,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在此全軍覆沒。1935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在此強渡大渡河成功,安順場由此載入中國革命史冊,1980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渡口遺址建有「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碑」,塑紅軍戰士頭像,鐫刻鄧小平同志題詞,周圍植蒼松翠拍、花草。安順場建有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室,陳列紅軍用過的兵器、馬燈等實物47件、圖片80幅,還有劉伯承聶榮臻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題詞。翼王亭屹立於石棉縣城北、大渡河鐵索橋畔的石兒山上,為紀念石達開兵敗大渡河而建,亭為六角形,四方有吳王靠和坐檻,豎《翼王亭記》石碑,亭外尚有紀念翼王石刻碑文20餘通,亭下危岩懸壁,大渡河波濤洶湧,驚濤拍岸,蔚為壯觀。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安順場 相關視頻

安順場紅軍大渡河概念性規劃


強渡大渡河:紅軍長征絕對危機時刻,一條船艱難猛烈攻擊安順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