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達盧西亞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達盧西亞馬

圖片來自馬集

科學分類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哺乳綱 Mammalia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馬科 Equidae

  馬屬 Equus

  安達盧西亞馬 Andalusian

安達盧西亞馬,又稱純種西班牙馬PREPura Raza Española西班牙文pura raza española的字面意思是「西班牙純種」。這個西班牙語名稱有時在英語出版物中使用時用大寫字母表示,但在西班牙語中則是全小寫字母,而從專有名詞派生的形容詞不使用大寫字母。),是一個,該品種來自伊比利亞半島[1] ,它的祖先已經在那裡生活了數千年。安達盧西亞馬從15世紀就已經被認作一個單獨的品種,並且其幾個世紀以來變化非常小。

名稱由來

安達盧西亞馬是西班牙馬的後裔,而且是世界最優秀的馬種之一。"安達盧西亞馬"一名來自西班牙南部的一個名叫"安達盧西亞"的省,在那裏有培育該馬的種馬場。同是一種馬,在西班牙,這種馬叫"純種西班牙馬",西班牙語為Pura Espa Ola,簡稱PRE;在西班牙以外,卻以"安達盧西亞馬"聞名於世;在葡萄牙,這種馬叫"盧西塔諾馬",或者說該馬是安達盧西亞馬的葡萄牙版本,因為兩者很難從外貌上分辨開來。但也存在另外一個觀點,就是盧西塔諾馬完全是一個獨立的品種,是安達盧西亞馬和葡萄牙在地母馬雜交而來的。

安達盧西亞馬具備驕傲與勇敢的氣概,以及馴良與易與人親近的氣質,這就是安達盧西亞馬的特色,因此安達盧西亞馬不僅是西班牙小孩最慣常騎乘的馬匹,也是在各種表演與遊行場合中,能夠同時展現爆發力與翩翩風範的馬兒。

體形特徵

整體 貴族式的長相,有力而覆蓋濃密鬃毛的項部,是安達盧西亞馬面板上的特色。發育良好、均勻、和諧。

頭部中等大小,從側面看為直頭或者略微呈凸頭,若凹頭或過分凸頭均為嚴重缺陷;中長型的耳朵極富表情且靈活;眼睛大而靈活,呈三角形,眉骨突出但不超過額鼻所形成的平面,看來又驕傲又溫和,非常有魅力;臉長並相對窄,杏仁狀鼻孔不凸出;下頜部飽滿、少肉,長而呈適度弓形的下頜緣線。

頸部拱起,肌肉發展良好,與鬐甲連線良好,鬃鬣如絲並豐茂。有直而凸起的側面輪廓是它的主要特徵。

軀幹比例協調並強壯。耆甲適當寬而明顯且與背結合平緩;背堅實,富於肌肉,接近直背;腰短、寬,富於肌肉,有時略弓腰和背與臀部結合良好;臀部長、寬中等,圓形略向下傾斜;尾礎低且貼著臀部,厚而長,經常呈波浪形;胸部深而豐滿,兩肋伸展,腹部正常。

肩長而富於肌肉,傾斜而富有彈性;上臂強壯且角度好;前臂有力,中等長度;前膝發育良好,輪廓清晰;管部長度比例適合,外形良好,筋腱充足;球節輪廓清楚、明顯,距毛稀少;系部外形、角度、方向良好;蹄強壯,大小適當,發育良好。

股部肌肉豐滿,臀部略弓,富於肌肉;飛節強壯、寬且清楚;趾關節以下同前肢;腿長,肢勢正常。

濃密的皮毛,夏天短,冬天,尤其在冷一點的國家,就會稍長。濃密茂盛,且經常呈波浪捲曲式的鬃毛尾毛,是安達盧西亞馬的一大特色,也是安達盧西亞馬因而珍貴的原因,古時候的人,還會讓馬兒的鬃毛與尾毛拖到地上。大約80%的安達盧西亞馬是灰色,15%是騮色、5%是黑色、淡褐色或淡黃色。其實在早期時它有各種顏色,甚至還有斑點的。

身高一般為152釐米至173釐米。品種標準中規定在馬3歲時測定,公馬的身高不低於152釐米,母馬的身高不低於150釐米。

用途

有一些適套用途。主要用於騎乘,適用於高等花式騎術、經典盛裝舞步、牛仔用馬、鬥牛場用馬、四輪馬車、牧場工作及其他訓練項目。由於這種馬腿部伸縮自如,天生嗜好運動且聰明,能掌握高等花式騎術的要領,因此曾一度被稱為"舞馬"。

安達盧西亞馬是西班牙小孩騎乘的馬匹,是在表演與遊行場合中,能夠展現爆發力與翩翩風範的馬兒。

姿態、外表、友善而彬彬有禮的氣質,曾使其成為歐洲王室的驥愛,因此也被贊譽為"國王之馬"。

身為戰馬,安達盧西亞馬擁有各種優異的結構品質,以應騎在背上的武的氣質,也是安達盧西亞馬的特色。

除了擔任戰馬之外,後來也擔任「歐洲的皇馬」,出現在每一個皇室大殿中,爾後,包括奧地利法國義大利德國等國家,紛紛成立騎術學院,在這些優秀高級的騎術學院當中,安達盧西亞馬因為具備了豐沛的前進氣勢以及極度靈巧的特質,因此成為這些學院的喜愛。紐卡索公爵(TheDukeofNewcastle)在1667年,就曾經如此描述安達盧西亞馬:它是世界上高貴的馬兒,它美麗,它有好的氣概,勇敢又溫馴,它有驕傲的快步,跑步時也最高傲最高尚,而它也是可愛文雅的馬兒,是奏著凱歌的國王最好的選擇。安達盧西亞馬是創立世界馳名的維也納西班牙馬術學校(SpanishRidingSchoolinVienna)的利皮札馬(Lipizzaner)的基礎,它的影響不僅及於大部分德國溫血馬的發展,包括愛爾蘭康尼麻拉馬(connemara)、英國克利夫蘭騮馬(clevelandBay),甚至新世界的許多品種,像是美國奎特馬(QuarterHorse)、秘魯的巴蘇馬(Paso),都可以看到它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