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基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基斯
Christian Annan

圖片來自alchetron

個人資料

全名     Christian Kwesi Annan

出生日期    (1978-05-03) 1978年5月3日(45歲)

出生地點   加納阿克拉

身高     1.65米(5英尺5英寸)

位置     左中場

基斯頓·奎西·安南Christian Kwesi Annan,通稱安基斯,1978年5月3日),生於加納阿克拉,是加納出生的香港職業足球運動員,目前擔任香港超級聯賽俱樂部流浪者隊的前鋒。 他以高速度和盤帶技巧而聞名於香港。加納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左中場,於2014年2月12日成功頒取香港特區護照,現時效力香港超級聯賽球會標準流浪

職業生涯

安基斯生於加納阿克拉,在求學時期加入過業餘足球學校受訓,放學後隨足球學校受訓,並在每年代表學校踢比賽,於2005年修讀法律的安基斯為圓足球夢輾轉來到香港發展其足球事業,卻因為香港鄰近日本韓國及過往香港足壇的輝煌歷史,而誤以為香港足球的水平是亞洲一線,直到來港後到才知是個誤會。

因來港時間不合,安基斯只能加盟乙組球會東方,不過憑著在乙組在11場賽事取得14球個入球,光芒四射的演出,加上對大埔時大演帽子戲法,而吸引到大埔的注意,在和富大埔升班甲組後,便立刻邀請安基斯加盟效力,初期安基斯高速盤扭及突破成為他的招牌動作,於2006/07年球季尾為球隊上陣21場取得6個入球的安基斯首季便入選香港足球明星選舉的最佳十一人。[1]

在2007年2月,安基斯首次入選香港聯賽選手隊參加2007年賀歲盃,並在首場對牙買加國家隊的賽事,在末段後備入替,而在對澳洲奧運隊的季軍戰,則正選上陣並憑其招牌快速突入,迫使對方球員在禁區內犯規為港聯迫得十二碼追成2–2平手。

其後在2007/08球季,安基斯全季表現良好與前線拍檔拉菲爾各取得7個入球,僅次祖利亞成為隊中的聯賽次席射手,他再於2007年12月入選香港聯賽選手隊的初選名單,參與第30屆省港盃,不過最終因前線人滿之患,而落選決選名單,安基斯於2008/09球季持續有好表現,於聯賽首8場攻入6球全季聯賽以9球,與卡立並列球隊首席射手,而全季各項賽事取得12球為球隊中的次席射手,於2009年賀歲盃再次入選香港聯賽選手隊,雖然全季表演不俗,但安基斯在香港足球明星選舉球迷投票中,高據第8位,卻未有入選聯賽的最佳十一人。

安基斯在2009年足總盃決賽表現非常出色兼有取得入球,替和富大埔擊敗天水圍飛馬,贏得升班後的首個錦標,隨後先後獲得足總盃高級組銀牌冠軍,直到2010/11球季安基斯取代陳旭智成為球會隊長,最終和富大埔於2012/13球季護級失敗降落乙組聯賽作賽。

在2013年7月,安基斯與前鋒拍擋艾力士一同轉投傑志,當季更協助球隊以全季不敗奪得聯賽冠軍,他在2014年正式入籍香港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並於2014年2月12日成功頒取香港特區護照以本地球員身份註冊,直到在2016年7月外借至香港飛馬,並於2017年4月22日以5–0大勝港會的聯賽,取得加盟後的首個入球。[2]到球季結束後,安基斯回歸傑志,並即在2017年9月24日對東方龍獅社區盃決賽,取得重返球隊後的首個入球,兼為傑志奠定2–1勝局,首度奪得社區盃冠軍

2018-2019球季,傑志將安基斯外借至凱景

2019-2020球季,安基斯加盟港超升班馬標準流浪

國際賽生涯

2011年年底,安基斯累積足夠年期合資格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直到2014年2月12日成功獲發香港特區護照,他於2014年2月首度入選香港足球代表隊備戰,作客對越南國家隊亞洲盃外圍賽,並於賽事中首度代表香港在國際A級賽亮相,於2014年7月30日,安基斯與葉鴻輝鞠盈智以超齡球身份入選香港U23代表隊名單參與2014年亞洲運動會,並在9月22日以2–1擊敗孟加拉中取得首個亞運會入球,順利以小組次名晉級16強,[3]

於2014年10月14日,安基斯於以0–7不敵阿根廷國家隊香港足總百週年紀念賽後備登場,一度在阿根廷右路施展速度,更於78分鐘反擊快放妙傳予高梵,可惜後者在阿根廷球員力迫下射高,但已贏盡球迷掌聲,賽後幾番嘗試速度突破的安基斯,獲球王美斯稱讚是香港隊陣中表現最佳的球員,更主動向安基斯相贈其球衣,[4]而安基斯終於在2015年6月11日以7–0大勝不丹國家隊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取得代表香港以來首個國際A級賽入球。[5]

個人生活

於2005年年底,安基斯在街上認識到妻子Irene,並於同年年底結婚育有一女Precious,而安基斯更會按中國傳統在農曆新年向隊友及朋友派發利是,[6]他於2009年為了方便投入更多時間在足球上,由將軍澳新都城一期搬遷到球會附近的大埔村屋居住,安基斯與隊友艾力士在2012年擔任無綫節目《新春自家菜》嘉賓在介紹家鄉的傳統食物,期間安基斯表示香港的食物味道不俗,而自己愛吃辣的食物尤其愛吃泰國菜。安基斯非常欣賞李健和歐偉倫楊正光認為他們都是香港的傳奇球員。[7]

在效力和富大埔期間,因為安基斯高速突破能力及外型相似的關係,被當時球迷笑言意大利國際米蘭有個馬田斯,而香港也有個大埔馬田斯,協助安基斯在香港發展的為香港6名註冊球員經紀之一的Barrie Tsui,更是安基斯的証婚人,安基斯曾經在Barrie介紹下到中國大陸球會接受測試,惟因為身材太矮小而,連測試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拒絕,而安基斯與和富大埔成功簽約,亦是Barrie Tsui第一次收到球會介紹費用的球員交易。

斯在2015年在傳媒訪問時,安基透露現年報稱37歲實情卻不是,他指那是因為手續上的問題,令他的年齡大了足足9年,表示自己現在才28歲,不過他事後又否認報大數,安基斯又在另一訪問時表示當年獲經紀介紹到海外落班,但年紀太輕未必可獲聘約,所以護照的年紀是報大了。[8]

榮譽

和富大埔
傑志
個人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