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瀛
寧瀛,中國著名導演。
[1]
導演、編劇、製片人
出生 1959年
國籍 中國 陝西
知名作品 《末代皇帝》
《希望之旅》
《找樂》
《無窮動》
《找樂》

寧瀛(Ying Ning),1959年出生在陝西中國內地導演、編劇、製片人,先後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義大利羅馬中央電影學院(CSC)和美國哈佛大學[1]

在國際領域中,寧瀛廣為人知的作品有「北京三部曲」。1992年寧瀛與人聯合編劇並獨立執導了影片《找樂》,影片講述了老人身上的一段小事,採用了紀實的風格。真實的反映了人物的生活及社會環境。劇情按單線發展,在潛意默化中感人,演員由職業演員和非職業演員相結合。影片中帶有受義大利現實主義影響的痕跡。該片獲日本東京電影節金獎,西班牙聖·塞巴斯帝安國際電影節最佳青年導演尤斯卡大獎,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金球獎,最佳亞洲電影獎,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論壇國際影評人獎,希臘薩洛尼克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等。

1996年,寧瀛完成了影片《民警故事》,片中對新現實主義做了更多的嘗試,演員全部為非職業演員,鏡頭數較少,多為1分鐘以上的鏡頭,2分鐘以上的鏡頭有5個,鏡頭運動較少,剪接技巧質樸。紀實風格極為強烈。西班牙聖·塞巴斯帝安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和國際影評人獎,意大利都靈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銀球獎,法國貝爾福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印度電影節「銀孔雀」獎等。

在意大利求學期間,從師導演貝納爾多·貝托魯奇

1987年,在由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執導的劇情電影《末代皇帝》中擔任副導演

1990年,獨立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有人偏偏愛上我》。

1992年,自編自導喜劇電影《找樂》 ,該片獲得第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青年電影金獎 。

1996年,憑藉喜劇電影《民警故事》入圍第1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

2000年,憑藉劇情電影《夏日暖洋洋》獲得第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獎。

2002年,自編自導劇情電影《希望之旅》。

2005年,執導的劇情電影《無窮動》在中國上映 ;同年,獲得意大利共和國騎士勳章、國際和平婦女聯盟提名她為全球1000名諾貝爾和平女性。

2010年,執導喜劇電影《A面B面》。

2013年,憑藉犯罪電影《警察日記》入圍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年度導演獎 ;同年,監製的奇幻喜劇電影《石器時代之百萬大偵探》在中國大陸上映 。

2015年,執導的愛情喜劇電影《浪漫天降》在中國內地上映 。

做電影最重要的意義是時代的見證

中國著名女導演寧瀛2018年11月到巴黎參加了第十三屆巴黎中國電影節,這屆電影節的主題是:向女性導演致敬。寧瀛導演獲得今年巴黎中國電影節「導演傑出成就獎」。

她介紹了意大利的留學生活讓她走上導演之路的經過:到意大利以後,看的影片數量非常多,所有大導演的影片我都橫向或縱向地全部看完了,一個電影時期的作品也都會去看,量非常大,看了這些電影幾年之後,我自己覺得通過影片從而掌握了整個歐洲近代和當代史的知識,對二戰和二戰後的歷史非常熟悉,包括對人物的脈絡和歷史轉變都很清晰,雖然我不是一個社會學家,也沒有認真讀二戰的歷史,但是從大量的影像中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時候再回頭看中國社會的發展就能清晰地預見到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我個人認為,影像或者拍攝電影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你是一個時代的見證人,通過影像把這個時代,最鮮活的作為一個人的感受進行記錄。

當然「記錄」這個詞聽起來就好像是不用動腦子的一件事,只要記下來就行了,其實並非如此簡單。如何通過影像傳達一個時代的人的情緒?對這個國家的情感?其實這個情感是非常複雜的。

有些東西,經歷得越多就越會反覆思考人生意義何在,因此有時候做事就更加會從多文化視點去反覆考慮做這些事情是否有意義。當然,現在中國社會的變化非常大,我就開始強迫自己,仍然要參與,我並沒有想到自己應該功成名就地退休了,可以啃自己的老本,不往前走了,我仍然覺得有一種非常強烈的好奇心,想參與進去,想看看這個社會究竟要朝什麼方向發展,那麼對我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做電影,強迫自己走出家門,跟社會接觸[2]

寧瀛導演獲得2018年巴黎中國電影節「導演傑出成就獎」

參考資料

  1. 寧瀛 Ying Ning. 豆瓣電影. [2019-10-07]. 
  2. 女導演寧瀛:做電影最重要的意義是時代的見證. rFI. 2019-03-01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