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學校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校風雲
圖片來自blogspot

學校風雲》是1988年的一部香港電影,新藝城出品,林嶺東執導,南燕編劇。

劇情簡介

啟德機場附近有一所東南中學,龍蛇混雜,有不少具三合會背景的學生就讀。朱婉芳(袁潔瑩飾)本是學校裏的乖學生,她與郭小珍(李麗蕊飾)情同姐妹。小珍的男友是同班同學周佐治(何沛東飾),而婉芳則被綽號「刀疤仔」的黑幫混混霍華(霍瑞華飾)追求,兩個人剛好都是黑社會頭目瀟灑(張耀揚飾)的門生。婉芳和小珍的班主任溫sir(劉松仁飾)是個好老師,常常為教好學生而費神。

學校內一名具黑幫背景的同學麥傑想和婉芳約會,遭到拒絕後依舊不斷騷擾。此舉引起刀疤的不滿,整件事變成兩黑幫蠱惑仔爭女,釀成街頭打鬥,麥傑最後被貨車迎頭相撞身亡;婉芳與其父親文雄(韓坤飾)和溫sir到警署落口供,海哥(林正英飾)和寸牛(黃光亮飾)處理案件,警民卻互相指控,推卸責任。由於文雄年輕時曾混跡江湖,他為保護女兒而向昔日老大勝哥(鄭雷飾)求助,不料恰巧路過的瀟灑根本不把勝哥放在眼裡,最後引起了兩方人馬的打鬥。

由於婉芳目睹黑道傷人的過程,溫sir鼓勵她為警方做證,卻被瀟灑威嚇和勒索30,000港元作為律師費,幸得到小珍及刀疤資助,而婉芳及刀疤也因此越走越近。小珍自己受周佐治操控賣淫,但周佐治卻一腳踏兩船

隨後一連串的事件導致幫派衝突加劇,瀟灑對婉芳連番逼害,更與她有一腿,種種打擊令婉芳無心向學。一次小珍發現周佐治一腳踏兩船的事實後情緒崩潰,遂於服藥後以粗口辱罵老師,不但被校方開除,更不受家人歡迎,最終更奪取電單車並發生車禍離世,婉芳獲悉此一事件後大受打擊,亦服藥縱火燒燬圖書館,更揚言以後不再讀書。文雄為此跟瀟灑商量往後安排,反被其買兇追殺,文雄護女欲與他對峙,反被瀟灑下屬沙皮幹掉。

婉芳終於向刀疤透露難處,原來她接客乃還瀟灑的律師費,指出他不配跟著這種欺負女人的老大。婉芳為替父親及同學報仇,匆匆趕往歡場找瀟灑算帳。刀疤得知婉芳與瀟灑有染的真正原因後,為免女友繼續受害,終跟瀟灑反目,一場江湖混戰一觸即發。

刪減

公映時遭到電檢部門大幅度刪減,導演林嶺東接受採訪時談到:「我們去了兩遍,差不多要給人跪下來才能通過,我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他們砍了它36刀,如果我把作品看作是我的孩子,我不願意他給人家砍三十多刀,不行,我不拍了!下一部我就拍愛情片了,我拍《伴我闖天涯》,那些老闆又不開心了,你怎麼去拍愛情片了?他們總是希望我去拍《龍虎風雲》這樣的片子。

可每一個地區都把《學校風雲》禁掉了,只有香港台灣上了,90分鐘的戲只上了60分鐘。當年提名金馬獎,評委之間吵架,說你不能拿一部60分鐘的戲來評這個獎,評的時候只好拿90分鐘的版本,但是他們對黑社會入侵學校這個題材很敏感,他們可以接受學校,但不能接受黑社會。接下來我就不拍了。後來麥嘉虧本了,他成立了新藝都,問我能不能拍《監獄風雲》的續集,他說你拍第一集賺了這麼多錢,第二集也一定會賺錢,結果賺錢了,總算對朋友有了個交待。」[1]

未刪減版本《學校風雲》在美國發行過VHS,但在香港未推出過VHS及影碟,港版DVD為刪減版。

影片評價

學校風雲》中,林嶺東的筆觸更加犀利,他將自己的視角從社會邊緣地位的臥底警察、普通人視野之外的監獄世界回到芸芸眾生生息繁衍的市民空間,展現普通百姓、尤其是純潔的少年學生在黑白兩道的碾壓之下的無奈以至走向窮途末路。

在這部影片中,林嶺東為了追求一種生活的真實質感,放棄了以往重用大牌明星的做法,啟用了一些陌生面孔來演繹故事,給觀眾造成鄰家男女似曾相識的感覺。在這部影片中,林嶺東繼續表述體制對個體的迫害和保護無力。 由於對港英治下的社會體制提出了尖銳的置疑,具有顛覆性,因而影片在電檢部門遭到刪剪,以致公映影片部分情節連接不暢,但林嶺東的觀點通過影片還是表達了出來。

林嶺東影片有自己獨特的累積式敘事方法,矛盾和衝突呈台階式遞進,一級更比一級高,最後將主人公逼向懸崖之巔。《學校風雲》中,林嶺東的敘事更突出了阿芳的絕望,真是到了靠山山倒,靠水水斷流的境界。(王海洲評)

參考文獻

  1. 胡不鬼. 胡不鬼專訪林嶺東:江湖最後一個大佬. blog.sina.com.cn. 20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