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騰
 北魏到東魏時期大臣

字 號 :字龍雀

爵 位 :咸陽郡公

官 職 :司空、尚書令、太保等

追 贈 :太師、開府、錄尚書事等

諡 號 :文

出 生 地 :咸陽郡石安

出生時間 :481年

去世時間 :548年

主要成就 :東魏朝廷「四貴」之一

孫騰(481~548年),字龍雀,咸陽郡石安縣(今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人,北魏到東魏時期大臣,乃北涼中書舍人孫通之孫,贈冀州刺史孫機之子。

  • 樸實坦誠,熟悉吏事。正光年間,隨從爾朱榮進入洛陽,任冗從僕射。
  • 隸屬於高歡帳下,隨平邢杲起義,擒獲叛賊首領,拜後將軍,封石安縣伯,歷任侍中、尚書左僕射、司空、尚書令、太保等,成為東魏朝廷「四貴」之一,進封咸陽郡公。
  • 武定六年(548年),去世,時年六十八,追贈使持節、冀州刺史、太師、開府、錄尚書事,諡號為文。皇建年間,配享高祖(高歡)廟庭。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 孫騰,字龍雀,是咸陽郡石安縣人。孫騰的祖父孫通,初仕北涼,擔任中書舍人。北涼滅亡後,歸順北魏,定居北部邊地。孫騰富貴後,北魏朝廷追贈孫通為使持節、侍中、都督雍華岐豳四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司徒公、尚書左僕射、雍州刺史,追贈孫騰的父親孫機為使持節、侍中、都督冀定滄瀛殷五州諸軍事、太尉公、尚書令、冀州刺史。[1]

跟隨高歡

  • 孫騰少年時樸實坦誠,熟悉吏事。北魏正光年間(520—525年),北方動亂。孫騰冒着危險偷渡關戍,來到秀容。適逢爾朱榮起兵,孫騰便跟隨爾朱榮進入洛陽,依例升任冗從僕射。不久,擔任高歡都督府長史,隨從高歡東征邢杲。軍隊駐紮齊城時,撫宜鎮軍人陰謀造反,欲害督帥。孫騰得知這一消息後,急忙報告高歡。事情很快爆發,由於高歡事前做了防備,擒獲這伙叛亂分子。朝廷任命高歡為晉州刺史,孫騰做長史,加任後將軍,封石安縣伯。高歡從晉陽動身經過滏口,抵達襄垣,爾朱兆率眾從後追來。高歡在水邊同爾朱兆宴飲,互相結拜兄弟後,各歸軍營。第二天清晨,爾朱兆又召高歡,高歡想安慰他,打算前往,上馬之前,孫騰拉着高歡的衣服予以勸阻。於是爾朱兆便隔水謾罵,騎馬趕回晉陽。於是高歡就率部向東進發。 [2]

嫉妒隆之

  • 等到高歡在信都起義時,孫騰因真心誠意地投入,因此經常參與大事的策劃。孫騰認為朝廷隔絕,無法對其發號施令,不如權且立一人為帝,那麼人心就會思散,所以屢次向高歡建議,而得採納,於是立孝靜帝元善見為帝,建立東魏政權。孫騰官拜侍中,不久加任使持節、六州流民大都督、北道大行台。高歡向鄴城進軍,讓段榮留守信都。不久,改派段榮鎮駐中山,讓孫騰居守信都。攻克鄴城後,授任孫騰為相州刺史,改封咸陽郡公,增加封邑連前合計一千三百戶。入朝後擔任侍中。當時北魏的京兆王元愉的女兒平原公主正在守寡,孫騰想娶她為妻,但卻遭到平原公主的拒絕。侍中封隆之無妻,平原公主想嫁給他,孫騰因此嫉妒封隆之,而且矛盾鬧得很大。高歡上書孝靜帝,請免朝官,任命其為外職,但很快又官復原職。[3]

尋訪女兒

  • 孫騰是高歡的心腹,居於高歡門下,與斛斯椿等人共掌機密。斛斯椿已滋發異心,因而兩人關係總是不能協調。孫騰深受猜忌,感覺到災難馬上要降臨頭上,於是秘密率領十幾名騎兵奔赴晉陽。高歡領兵討伐斛斯椿,留孫騰行并州刺史事,又任命他為冀相殷定滄瀛幽安八州行台僕射、行冀州刺史事,復行相州刺史事。
  • 天平初年,入朝擔任尚書左僕射,並主持內外所有的大事,遷任司空、尚書令。此時,西魏派遣將領寇掠南兗州,朝廷詔令孫騰為南道行台,統領諸將攻打。孫騰怯懦,缺少威略,結果失敗而返,改任司徒。當初,北境邊地戰亂興起時,孫騰丟失一女,富貴起來後,派人到處訪問尋找,卻沒有獲得線索,懷疑女兒成為他人的奴婢。孫騰擔任司徒後,凡有奴婢來請求成為良人時,並不問虛實,一概應允,其目的是希望免除更多的人的奴婢身份,從中找到自己的女兒。高歡入朝,有人將此事告訴高歡,高歡聽後極其惱怒,撤掉他的司徒官職。武定年間(543—550年),受命出使青州,搜括浮逃戶口。歸朝後,升任太保。 [4]

去世配廟

  • 武定六年(548年)四月,孫騰去世,時年六十八歲。朝廷追贈他為使持節、都督冀定等五州諸軍事、冀州刺史、太師、開府、錄尚書事,諡號文。北齊天保初年,以孫騰有佐輔之功,文宣帝高洋詔令祭告其墓。皇建年間(560—561年),配享齊高祖高歡的廟庭。其子孫鳳珍繼嗣。孫鳳珍愚昧平庸,武平年間(570年—576年),死於開府儀同三司的職位上。 [5]

人物軼事

  • 當初,博陵人崔孝芬收養貧寒人家的女子賈氏為養女。崔孝芬死後,崔孝芬的妻子改嫁鄭伯猷,也將養女賈氏帶到鄭家。賈氏年輕美貌,孫騰就將她娶到家來,開始是妾,其妻袁氏身亡,孫騰認為賈氏生養兒子,便扶她做正妻,皇帝詔封為丹陽郡君,孫騰請求朝廷將前妻袁氏的爵號回授給女兒。這類違禮肆情之事,孫騰做了很多。[6]

人物評價

  • 孫騰早年依附高歡,艱辛勞苦,恭謹勤勉,深得敬重。當高歡將其安插入東魏朝廷後,對其寄予重望,但他得志之時,驕狂傲氣,予奪由己,求財納賄,不知節制;生官死贈,不行賄賂就辦不成功;官府收藏的銀器,他則盜為家有;親近小人,重在聚斂。居住鄴城,與高岳、高隆之、司馬子如被人稱為「四貴」,但其專恣非法,無所不為,在這幾人中最為突出。高歡曾經多次指責規勸,但他不能收斂,因此深受朝野人士的譏諷嘲笑。[7]

史籍記載

  •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 [8]
  • 《北史·卷五十四·列傳第四十二》[9]

參考資料

  1.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孫騰,字龍雀,咸陽石安人也。祖通,仕沮渠氏為中書舍人,沮渠滅,入魏,因居北邊。及騰貴,魏朝贈通使持節、侍中、都督雍華岐幽四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司徒公、尚書左僕射、雍州刺史,贈騰父機使持節、侍中、都督冀定滄瀛殷五州諸軍事、太尉公、尚書令、冀州刺史。
  2.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騰少而質直,明解吏事。魏正光中,北方擾亂,騰間關危險,得達秀容。屬爾朱榮建義,騰隋榮入洛,例除冗從僕射。尋為高祖都督府長史,從高祖東征邢杲。師次齊城,有撫宜鎮軍人謀逆,將害督帥。騰知之,密啟高祖。俄頃事發,高祖以有備,擒破之。高祖之為晉州,騰為長史,加後將軍,封石安縣伯。高祖自晉陽出滏口,行至襄垣,爾朱兆率眾追。高祖與兆宴飲於水湄,誓為兄弟,各還本營。明旦,兆復招高祖,高祖欲安其意,將赴之,臨上馬,騰牽衣止之。兆乃隔水肆罵,馳還晉陽。高祖遂東。
  3.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及起義信都,騰以誠款,常預謀策。騰以朝廷隔絕,號令無所歸,不權有所立,則眾將沮散,苦請於高祖。高祖從之,遂立中興主。除侍中,尋加使持節、六州流民大都督、北道大行台。高祖進軍於鄴,初留段榮守信都,尋遣榮鎮中山,仍令騰居守。及平鄴,授相州刺史,改封咸陽郡公,增邑通前一千三百戶,入為侍中。時魏京兆王愉女平原公主寡居,騰欲尚之,公主不許。侍中封隆之無婦,公主欲之,騰妒隆之,遂相間構。高祖啟免騰官,請除外任,俄而復之。
  4.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天平初,入為尚書左僕射,內外之事,騰咸知之,兼司空、尚書令。時西魏遣將寇南兗,詔騰為南道行台,率諸將討之。騰性尫怯,無威略,失利而還。又除司徒。初北境亂離,亡一女,及貴,遠加推訪,終不得,疑其為人婢賤。及為司徒,奴婢訴良者,不研虛實,率皆免之,願免千人,冀得其女。時高祖入朝,左右有言之者,高祖大怒,解其司徒。武定中,使於青州,括浮逃戶口,遷太保。
  5.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武定六年四月薨,時年六十八。贈使持節、都督冀定等五州諸軍事、冀州刺史、太師、開府、錄尚書事,諡曰文。天保初,以騰佐命,詔祭告其墓。皇建中,配享高祖廟庭。子鳳珍嗣。鳳珍庸常,武平中,卒於開府儀同三司。
  6.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初,博陵崔孝芬取貧家子賈氏以為養女,孝芬死,其妻元更適鄭伯猷,攜賈於鄭氏。賈有姿色,騰納之,始以為妾。其妻袁氏死,騰以賈有子,正以為妻,詔封丹陽郡君,復請以袁氏爵回授其女。違禮肆情,多此類也。
  7.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騰早依附高祖,契闊艱危,勤力恭謹,深見信待。及高祖置之魏朝,寄以心腹,遂志氣驕盈,與奪由己,求納財賄,不知紀極。生官死贈,非貨不行,餚藏銀器,盜為家物,親狎小人,專為聚斂。在鄴與高岳、高隆之、司馬子如號為四貴,非法專恣,騰為甚焉。高祖屢加譴讓,終不悛改,朝野深非笑之。
  8.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國學導航.2013-09-05
  9. 《北史·卷五十四·列傳第四十二》.國學導航.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