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勇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勇波,原成都市川劇院小生演員,第二十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簡介

孫勇波,原成都市川劇院演員,第二十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拜師於首屆梅花獎演員曉艇,習文武小生。曾獲四川省川劇演員一等獎、四川中青年演員比賽一等獎,第六屆中國戲劇節上主演的《目連之母》獲表演獎,孫勇波是川劇舞台上難得的文武兼備的英俊小生,他嗓音清亮圓潤,唱腔細膩感人,念白功力深厚。他主演的《白蛇傳》、《四川好人》、《目蓮之母》等傳統戲深得觀眾喜愛。近年來,孫勇波拜著名表演藝術家曉艇為師得其真傳。川劇演員的清貧有目共睹,孫勇波卻說:「在戲劇處於低谷時,川劇演員更應堅守陣地。我願為藝術燃燒一生。」 [1]

個人經歷

孫勇波出身於梨園世家,他的「胎教」就是川劇,八歲起便粉墨登場,作娃娃生,在《苗嶺風雷》中飾演小臘梅。1981年進入瀘州市川劇藝術訓練班學藝,向林輝光胡春甫高通文劉素彬等老師學戲。1986年拜中國戲劇首屆「梅花獎」榮獲者、着名川劇表演藝術家曉艇為師,又兼有川劇名旦王竹惠的輔導,進步很快。1987年考入了四川省川劇學校成人中專班,鑽研川劇表演藝術。1991年進入藝術環境良好的成都市川劇三團。在孫勇波漫長艱苦的學藝期間,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基本功的全面長進與常演文武小生戲緊緊地融合在一起。積累的結果跟他帶來豐碩的回報,他能演數十齣戲,很多的戲還獲得不同的獎項,他不僅有得獎劇目、「專場」劇目,更有很多為觀眾演出的劇目。[2]

參演作品

他演的傳統劇目和新編劇目有:《白蛇傳》、《御河橋》、《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梳裝奪戟》、《楊廣迫宮》、《珍珠衫》、《太后改嫁》、《智宰魯齋郎》、《目連之母》、《鳳儀亭》、《芙蓉花仙》、《槐花幾時開》等等;

他演的由外國名着改編的川戲有:《灰欄記》(飾孟生)、《慾海狂潮》(飾三郎)、《四川好人》(飾楊蓀)等等;他演的川劇現代戲有:《楊開惠》、《二丫與秀才》、《好軍妹》、《收租院》、《苗嶺風雷》、《盤石灣》等。   

所獲獎項

曾獲四川省川劇演員一等獎、四川中青年演員比賽一等獎,第六屆中國戲劇節上主演的《目連之母》獲表演獎,主演的《新喬老爺奇遇》獲中國電視金鷹獎長篇電視劇提名獎,四川省五個一工程獎,2002年在全國地方戲曲精品折子戲評比演出暨戲曲青年演員大 獎賽上獲得一等獎。在《激流之家》中領銜主演高覺慧。2003年3月29日榮獲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參考資料

 

  1. 孫勇波 - 簡介   ,名人簡歷
  2. 孫勇波「川劇棒小生」  ,戲劇網,201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