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曉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曉艇,男,原名文華章,1938年生,四川成都人。幼年拜師學藝。工文武小生。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成都市川劇院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第四屆理事,四川省文聯副主席,成都市劇協主席,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首屆)得主。

人物言論

1.我的師父曾榮華以前老是說,學戲莫偏食,要吃遍五穀雜糧。裝飽肚子,養壯手腳。劉成基周裕祥彭海清等幾位老師,雖然我沒拜過師,但他們對我的影響很大。

2.我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必須專注於川劇傳承的活動。現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讓咱們川劇發揚光大,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川劇劇場。

個人榮譽

1.1959年新中國成立10周年大慶時,曉艇以川劇《鴛鴦譜》中的小生角色,在1984年曉艇等川劇演員受到鄧小平接見;1984年曉艇等川劇演員受到鄧小平接見 ;北京贏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一致好評。

2.1984年,曉艇憑藉在《逼侄赴科》《放裴》和《問病逼宮》中的精彩演出,獲得第一屆梅花獎。

3.1990年,因川劇《四川好人》獲中國電視「飛天獎」二等獎。

4.1990年,因在《太后改嫁》一劇中擔任該劇導演並主演張無意獲優秀演員獎、導演獎。

5.1995年,獲全國戲劇電視優秀演員獎、「飛天獎」二等獎。

6.1996年,獲「飛天獎」三等獎。

7.1998年,憑藉《打擂》一劇獲全省戲劇小品比賽導演一等獎、主演一等獎。

代表劇目

《逼侄赴科》《問病逼宮》等。

視頻

川劇高腔《歸 舟》曉 艇 張雪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