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令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令侃
出生 1916年12月10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企業家
知名於 家族顯赫
知名作品 揚子公司

孔令侃(1916年12月10日-1992年),男,是孔祥熙宋靄齡的長子。中央信託局常務理事,主持業務。

抗戰結束後,孔令侃回到上海創辦揚子公司[1][2]

孔令侃:孔令侃與小姨宋美齡合影。

人物事跡

1933年,孔令侃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1936年大學畢業後,任財政部特務秘書,隨後進入新成立的中央信託局。1937年日軍占領上海後,中央信託局撤往香港,孔令侃任常務理事,主持業務。[3][4]

孔令侃:孔令侃與家人的合影。

1939年,港英當局查獲其秘密設立的電台,將其逐出香港。於是孔令侃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留學,途中在馬尼拉盛升頤前妻結婚。1943年宋美齡到美國訪問,孔令侃擔任秘書。抗戰結束後,孔令侃回到上海創辦揚子公司。 [5]

原圖鏈接孔令侃:是孔祥熙宋靄齡的長子。中央信託局常務理事,主持業務。 抗戰結束後,孔令侃回到上海創辦揚子公司

出生

孔令侃生於1916年12月10日,是孔家的大公子,在家排行老二。 後來人們漸漸發現,不僅僅是住單間,孔令侃比任何學生都享有特權。他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學校的規章制度、校紀校規對他都如一紙空文,連美國校長都敬畏他三分。[6]

如學校規定學生在校讀書期間必須住校,不得在校外留宿。孔令侃當時剛學會跳交誼舞,舞癮極大。每天晚上都出去跳舞,還常拉着一些漂亮的女同學一塊去,一跳就跳到深夜。學校每晚11點關門,孔令侃就從牆上跳進去,有時乾脆就在外面過夜。

他有的是錢,想到什麼旅館住就在什麼旅館住。開始還有同學反映,看到校方對此裝聾作啞,也就沒人管了。

生活

一到星期天早上8點,必定有兩輛轎車開到校門口接孔令侃回家。一輛孔令侃自己開,一輛上坐着幾個保鏢。學校的學生和一般教職員工都在大灶吃飯,校方官員和一些教授吃小灶。為了照顧孔令侃,校方特別允許他吃小灶。可只幾天,孔令侃就受不了。從小花天酒地的孔令侃覺得小灶的飯菜實在難以下咽,就和宋藹齡講學校伙食不好,叫家裡到賓館訂飯送到學校里。於是,只要孔令侃一個電話,到時就有人用車專為他送飯送菜,風雨無阻。

出場

1933年9月,上海聖約翰大學開學。新生們歡天喜地地走進大學宿舍不久,便發現在二樓靠東頭有一間空房。不久,這間空房裡住進了一個相貌平平的男孩兒,灰布大褂,圓口布鞋,和大多數新生一樣。

一個新生住了一個單間,消息像長了翅膀立刻飛遍了校園。要知道,別說新生就是四年級學生也都是兩三個人一間宿舍,只有老師才可能一人住一間屋子。一個新生怎麼可能住單間呢。不久,謎底揭穿了,原來這個看上去其貌不揚的男孩兒,是財政部長孔祥熙的大公子--孔令侃。

「南尖社」

宋家三姐妹,只有宋藹齡有兩男兩女,而孔令侃就是宋家三姐妹最早的子嗣。宋美齡宋慶齡包括蔣介石都時不常地恭維幾句。所以孔令侃大學一畢業,就當了南京政府的「特務秘書」。這個職位原本沒有,是專為他而設,也不好評什麼級,實際上的權力卻大得很。

孔祥熙為了「鍛煉」孔令侃,常拿一些公文讓他審閱,並教他批改公文。後來孔祥熙覺得這樣還不行,孔令侃在政界要這樣混下去還很難較快發展。就又和宋藹齡商量,出了一個主意--在上海孔府成立了一個辦事處,就叫孔府辦事處,由孔令侃負責。

孔令侃即刻把自己在大學一些要好的和「南尖社」的一些好友邀到辦事處,組成了一套辦事機構,孔令侃當主任。孔祥熙又派了一個自己多年的親信王梁甫當副主任。下設機要、秘書、財務、總務4個組。

任職

國民黨政府決定成立中央信託局,由財政部領導,辦理一切由國家指定或和國家有密切關係的信託業務。財政部還準備一次投給其啟動資金100萬元。

中央信託局成立時,孔祥熙任理事長,張嘉璈中央銀行副總裁的身份兼任局長。不久,張嘉璈被擠出金融局,孔祥熙就有意讓孔令侃頂這個肥缺。可那時,孔令侃剛剛20歲,一下子當局長顯然還不行。

於是孔祥熙就想找個歲數大、老實聽話的人當個傀儡局長,而讓孔令侃掌握實權,他在幕後操縱。財政部的人和金融圈子裡的人都知道孔祥熙的這種意圖,結果有點本事的不願意來,想來的孔祥熙又看不上。

要說也是,說是讓你當局長,上有孔祥熙、下有孔令侃,有好事是人家的,出了麻煩就得往自己身上攬,誰干吶?! 找來找去沒有合適的人,孔祥熙又不敢讓孔令侃干,最後就把皮球踢給了蔣介石

還是蔣介石老謀深算,他沒用孔家勢力範圍里的人,而是任命了一個蔣介石的同鄉,叫葉琢堂的人當了局長。這個葉琢堂是個明白人,知道縣官不如現管,到了中央信託局後,第一件事就是去孔府拜見孔祥熙和宋藹齡。

不久,抗戰爆發,中央信託局由上海撤到武漢,又由武漢撤到香港。到香港後,葉琢堂任命孔令侃為常務理事,主管中央信託局的業務和人事大權。那時孔令侃不過二十四五歲,卻成了中央信託局的太上皇,大事小事都要管,於是葉琢堂倒真成了名副其實的傀儡局長。

輕易到手的巨大權力使孔令侃更加狂妄自大。除了少數個別人,如蔣介石、宋子文杜月笙、葉琢堂外,他把誰都不放在眼裡,對一些曾支持蔣介石上台的江浙一帶的財閥,直呼其名一點不留情面。

當時的交通銀行董事長胡筆江,曾發牢騷說,這位孔大少爺給我打電話,就像訓孫子一樣,一點禮貌都不講。要知道,我和孔祥熙是同輩份的人吶。[7]

作為

孔令侃倚仗自己的特殊身份,到處橫行霸道。抗戰爆發前,他有兩部車子,尾號都很怪,是一連3個7。他經常駕車在上海南京的大街上橫衝直撞,警察後來都知道這個號碼,所以任其違犯交通規則,無人敢問敢管。

荒唐情事

孔祥熙的大兒子——那個有名的「衙內」孔令侃,當年竟然無法無天到了一定要娶張樂怡的妹妹為妻。張樂怡者,堂堂「國舅」宋子文之夫人也,亦即孔令侃的舅媽。然而這位孔大少爺卻揚言道:「娶了她,我跟宋子文就是連襟了!」[8]

參考資料

  1. 孔令侃怎麼死的_百度知道 3個回答 - 回答時間: 2018年7月25日 最佳答案: 正常死亡。1992年,孔令侃在紐約去世,年76歲,無後嗣。 1948年,國共內戰後期,中國出現嚴重的惡性通貨膨脹,政府進行金...更多關於孔令侃的問題>>
  2. 百度知道 - 百度快照 蔣經國的「打虎行動」中止,真是因為過不了孔令侃那道「坎」..._搜狐 2018年8月24日 - ​蔣經國在上海打虎能抓杜維屏,為什麼就不能抓孔令侃呢? 假如真抓了孔令侃,杜月笙就無計可施了嗎?打虎就能進行到底嗎? 嚴格意義上,孔令侃只是...
  3. 歷史練習室 - 百度快照 23歲孔令侃為娶40歲白蘭花眾叛親離,這個有夫之婦到底有何魅..._搜狐 2018年7月15日 - 像孔令侃這樣的超級官二代加富二代,無疑是名媛千金們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孔令侃竟瘋狂地愛上了一位比自己大十多歲的有夫之婦,甘願為...
  4. 宋靄齡的長子孔令侃為什麼偏娶近四十歲的白蘭花二婚女為妻? 2018年7月4日 - 宋靄齡的長子孔令侃為什麼偏娶近四十歲的交際花二婚女為妻?孔令侃生於1916年12月10日,是孔祥熙和宋靄齡的長子,只比大姐孔令儀小一歲。孔令侃可以說是...小生活中大世界
  5. 闊少孔令侃與比自己年長的白蘭花的曠世奇戀,新浪網,2018-10-27
  6. 孔祥熙兒子孔令侃的風流韻事_筆之家 2019年6月11日 - 孔祥熙兒子孔令侃的風流韻事;  你好,歡迎收聽我主播的民國,那些事兒。 那麼在這期的節目時間裡呢,我給大,家來講一講四大家族之一的孔祥熙。 孔祥熙...
  7. 蔣介石為什麼如此討厭孔令侃?他把蔣介石坑得最慘!, people, 2011-12-2
  8. 孔令侃的荒唐情事:揚言要跟親舅舅宋子文當連襟 2017年02月中國18日 11: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