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娘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娘道劇照
娘道劇照

娘道》(英語:Mother's Life),2018年中國時代劇,由岳麗娜於毅黑子張少華劉智揚史可倪虹潔肖茵領銜主演[1][2]楊昆王繪春張永剛馬赫等主演。於2018年9月5日,北京衛視品質劇場、江蘇衛視幸福劇場首播,並在騰訊視頻、愛奇藝搜狐視頻同步播出 [6] 。[3]


該劇以民國初年的山西為背景,圍繞孝興大戶人家隆家,講述了瑛娘和她五個孩子的故事。[4]


劇情簡介

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為而不爭,娘之道,哺而無求,養而無求,捨命而無求。這是一位身處亂世之中的母親跌宕起伏的傳奇一生!大河之畔,瑛子賣身葬父成了孝興隆家的河姑,祭河死裡逃生後,陰差陽錯嫁給了隆家離家出走的二少爺隆繼宗(於毅飾)。當年的河姑突然成了二少奶奶,隆家怎肯相認?因腹中懷著隆家的孩子才得以入門,她為隆家的二少爺隆繼宗先後生下了四個孩子,可命運多舛,繼宗被奸人所害,瑛娘(岳麗娜飾)的四個孩子又相繼丟失。失去了所有孩子的她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她欲投河時被神秘人所救,她收養了神秘人的孩子,取名五兒。從此,瑛娘便帶著五兒開始了尋子之路,這一找就是十餘年。數年後,孩子們都長大了。他們有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軌跡,有的一直在期待著與母親的重聚,也有的卻不願承認自己有她這樣一位不夠光鮮的母親,時局動盪,山河破碎,在敵人的威脅,土匪的逼迫,奸人的糾纏下,瑛娘一生不卑不亢,譜寫了一部偉大的母愛傳奇!


播出時間

頻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時間 備註
江蘇衛視
北京衛視
中國大陸 2018年9月5日 星期日至五 19:35 - 21:15(兩集連播)
星期六 19:35 - 20:10(只播一集)
愛奇藝 2018年9月6日 VIP每日24:00更新,非VIP次日24:00觀看
騰訊視頻
搜狐視頻
天津衛視 2019年6月3日 每晚 19:35 - 21:15(兩集連播) 二輪
MOD EYE TV 戲劇台 台灣 2019年10月22日 每週一至五 19:00-21:00(兩集連播)


演員列表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岳麗娜 柳瑛娘 瑛娘對險些客死他鄉的隆繼宗伸出援手,精心的照料使得病危的隆繼宗起死回生,兩人自相識到相知,互生情愫,情投意合,結為夫妻,生活平靜而幸福。
於毅 隆繼宗 隆家二少爺。離家出走,險些客死他鄉,多虧瑛娘精心照料才起死回生。兩人結合後,生下兩個女兒,在瑛娘懷上第三胎的時候回到隆家。不料,三女兒念娣被當成了災星,為保護妻女周全,隆繼宗毅然與隆家決裂,分家單過。

後被時少卿氣死。

隆延宗 隆家三少爺,後來成為孝興縣長,與洪鳳鳴結婚。日本軍隊占領孝興後,帶領子弟兵堅持抗日。
黑子 高柴禾垛子 保安團團長,幼年家貧、父母早亡,很早就一個人闖蕩江湖。他愛好習武,見着打不過的就拜人家為師,前後拜了三十多個師父,長大後成了南拳北腿、刀槍劍戩樣樣精通的武林俠士。在行走江湖時,路見惡霸老地主強搶民女遂出手相救,也因此改變其人生。
張少華 隆老夫人 隆繼宗的奶奶,隆夫人的婆婆,瑛娘的太婆婆,是家族的「定海神針」。她的傳奇經歷牽動着整部劇的發展,也讓劇中的角色關係變得複雜。

日軍入侵後,為了不拖累隆家族人逃亡而選擇服毒自盡。

劉智揚 時少卿 時少卿在落魄時受益於隆繼宗,與繼宗義結金蘭,卻因愛慕嫂夫人柳瑛娘而設計害死結拜大哥隆繼宗。時少卿對待柳瑛娘是百般討好,為了得到瑛娘更是不擇手段,帶走她的兒子牢生撫養長大,最後被柳瑛娘毒死。
史可 隆岳氏 隆老夫人的兒媳,隆老爺的妻子,隆傳宗、隆繼宗、隆延宗的母親。在隆家遭遇變故後,為護自己孩子周全,排除萬難、忍辱負重,堅強撐起隆家家業。
倪虹潔 隆萬氏 隆傳宗妻,嫁入隆家就是為了奪取家產。因隆傳宗受傷癱瘓,並無親生子女。為了實現這個目的,她從娘家抱養了一個男孩隆喜功,作為隆家的長房長孫,還千方百計地想要除掉繼宗、瑛娘一家,直到三少爺延宗回來才稍有收斂,實際上卻是在醞釀新的陰謀。

最後被瑛娘囚死於金庫。

肖茵 洪鳳鳴 孝興洪縣長的侄女,洋派女性的代表。與隆繼宗因「相親」相識,在一系列誤會的產生和解決過程中,逐漸對隆繼宗暗生好感。隆繼宗去世後,多次給予瑛娘幫助,並結識了隆繼宗的胞弟隆延宗。

後嫁給隆延宗,因身體原因難產母子雙亡。

馬赫 佘小四 雖說憑藉姑姑佘管家相助和隆家的關係當上孝興警察局局長,但是平日裡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滿嘴流里流氣,聽到別人要見他,先問能給多少現大洋。唯一的長處就是嘴甜,喜歡耍貧逗樂,一見隆家當家人隆夫人說吉祥話,本來一肚子氣的人,也能被他逗樂。

實為隆老爺與佘管家的私生子即老爺第四子,故名小四。後認祖歸宗。

賈宏偉 大師兄 隆延宗的髮小兼同門師兄。他武功高強,仗義直言,與隆延宗從小相識關係親密,雖然無血緣關係,但卻一直把他當作親人一樣看待。當延宗遇到麻煩需要求助時,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逃避,而是攤上官司替延宗頂包,最後為了解救被日軍包圍的隆延宗而被日軍殺死。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周駿超 隆牢生 隆繼宗和瑛娘唯一的兒子,遺腹子,卻因為時少卿想讓瑛娘永遠記住他而故意將牢生偷走,帶到日本撫養成人。從未在母親身邊長大,最後才知道自己的身世。
駱文博 隆盼娣 隆繼宗和柳瑛娘的大女兒。嫁給晁天寶。
代文雯 隆招娣 隆繼宗和柳瑛娘的二女兒。後與高棒子都被日軍俘獲殺害,臨死前與高棒子完婚。
邵芸 隆念娣 隆繼宗和柳瑛娘的三女兒,被林家收養。後嫁給五兒。
寇振海 隆老爺 隆老夫人的兒子,隆夫人的丈夫,隆傳宗、隆繼宗、隆延宗、佘小四的父親。被盜匪殺死。
於洪洲 隆傳宗 隆夫人的長子,隆繼宗和隆延宗的大哥。因墜馬受傷癱瘓,故沒有親生子女,後因病重去世,導致隆念娣被認為災星。
趙曉蘇 隆喜功 隆萬氏的養子,萬專員的兒子。後投靠日軍成為漢奸,殺死佘管家,被佘小四殺死。
郭聖然 五兒 高柴禾垛子的兒子,柳瑛娘的養子。柳瑛娘因已有四個親生子女,故為他取名五兒。喜歡隆念娣,後成親。
牛北壬 晁天寶 晁家班成員,喜歡隆盼娣。後成親。
信鵬 高棒子 高柴禾垛子的下屬,喜歡隆招娣。後與隆招娣都被日軍俘獲殺害,臨死前與隆招娣完婚。
楊昆 佘管家 佘小四的姑姑(實際上是生母),隆府的管家。後佘小四認祖歸宗,佘管家也被承認為隆老爺的二夫人。後被隆喜功殺死。
王繪春 隆福 隆府的老管家。
江濤 池田次郎 孝興縣的日軍司令官。
呂一丁 萬專員 隆萬氏的哥哥,隆喜功的生父。投靠日軍成為漢奸,被隆延宗殺死。
牛寶軍 洪凌志 孝興縣的縣長,洪鳳鳴的叔叔。沒有成家,待鳳鳴如己出。後因主張剿滅七十二寨而在誓師大會上被七十二寨的母夜叉以弩箭射殺。


職員表

頪別 參與人員
出品人 李春良、卜宇、孫忠懷、廉潔、王建軍、高韻斐、柯利明
製作人 薛鑫、柯利明、徐華(總製片人)、劉博、陳曦(製片人)、郭世民、劉奕(執行製片人)、岳培、馬伯龍、周遊(外聯製片)、王強、鄧岩、姜平(生活製片)、邢喆、陳海勇、荀曉偉(製片)
監製 王珏、任桐、蔣小平、郭彥、韓志傑、曾映雪、何亞發、陳雨人、鐘鴻鈞(總監製)、陳其慶、張弛、李爾雲、權葳、張煥引、伍德、李春海、任力威、鐵璇璇、李芸(監製)
導演 郭靖宇(總導演)、巨興茂、劉方(武術導演)
副導演(助理) 王永輝、王鵬、朱磊(執行導演)、秦羿、田武林、王建輝(現場副導演)
編劇 郭靖宇
攝影 賈永華(攝影指導)、周穎波、李博軒、馬德洲、曹茂柱
配樂 撈仔、徐榮凱、譚維維、崔恕、崔群(音樂編輯)
剪輯 孔繁龍(後期導演)、左威(剪輯指導)、楊雷、夏峰(武戲剪輯)、馬珂、程程、劉艷(剪輯助理)、楊世傑(技術支持)
道具 鄒順、徐敬卿(道具設計)
選角導演 張黎明、任力威(演員遴選)、張劍鋒、商凱(演員副導演)
藝術指導 郭靖宇
美術設計 程廣明(美術指導)、安紅葵、關志剛、莫雲(副美術)、王悅、張超(美術助理)
動作指導 周洋(武術指導)、樊建雲、陳少濤、丁迪波(副武指)
造型設計 陳敏正(造型指導)、吳靖(化妝設計)、宮躍君(梳妝設計)、餘玟欣、張洪宇(梳妝)、吳泳辛、韓博文、劉大偉、劉泓鈺(化妝)
服裝設計 李萌、秦錫林(飾品設計)、王俊英、牟春玲、牟志超(服裝副組長)、任珍珍、薛慧姝(現場服裝)、李程舜、楊青青、滿淑惠、趙曉凱、哲詩樺、軒團鋒、田碩(服裝助理)
視覺特效 億和數字影視製作基地
燈光 杜雷、王玉柱、施雷、曹玉良(燈光設計)、賈永傑(內景燈光指導)
錄音 林雪麟(錄音指導)、顧利新、周正、王忠波、王菲(錄音工程)
劇務 藤藝(統籌)、邱燕(後期統籌)、李璐(統籌助理)、劉豐濤(劇照)、徐志良、姜金閣
場記 馬宇旭、高則方、閻彧、劉藝
佈景師 夏可木、李淑文(置景副組長)、張學軍(木工組長)、蔡法燈(雕刻組長)、張曉雲(瓦工組長)、李偉(漆工組長)、王濤(現場置景)
發行 張煥引、伍德


電視原聲帶

曲序 曲目 演唱
1 娘道(片頭曲) 譚維維
2 她知道(片尾曲) 於毅
3 大河(插曲) 岳麗娜


爭議事件

2018年9月15日,該劇導演郭靖宇通過微博舉報,稱《娘道》在北京、江蘇衛視播出時,被總監要求劇方購買收視率造假。劇方如不購買收視率,電視台不讓播出,最終郭靖宇拒絕了購買請求。9月16日下午,廣電總局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稱,針對收視率問題的輿情和反映,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將及時處理[5]

但是,根據索福瑞的提供的分城數據顯示,北京衛視的分城收視只有幾個城市過平均,並且北京地區的收視貢獻率占大比重。其他一線衛視的粉絲紛紛去郭靖宇的微博留言,質疑其是否為了《娘道》的收視率借機炒作[6]


影片

《娘道》 第1集瑛子被選為河姑獻祭河神Mother's Life EP1 (岳麗娜/於毅) 作者: 完美世界影視官方頻道


《娘道》 第2集瑛娘向繼宗坦白身份Mother's Life EP2 (岳麗娜/於毅) 作者: 完美世界影視官方頻道


《娘道》 第3集隆家宗親欲處死瑛娘(岳麗娜/於毅) 作者: 完美世界影視官方頻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