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馳
 

品 牌  :威馳

生產廠商  :豐田

參考價格  :8.15萬-12.39萬

油 耗  :6.4-6.9L

座位材質  : 皮

排 量  : 1.3L、1.6L


威馳(Vios)是豐田專門為亞洲市場設計開發的家庭入門級車型,以 NBC 的平台為基礎,在加長軸距後,在小型車平台上開發的威馳幾乎達到了緊湊型轎車的水平。

威馳車身造型源自於豐田的新世紀設計主題「VIBRANTCLARITY」(活力清爽),極富動感又不失強悍;車內空間精良考究,集高檔設計與尖端科技於一身。正是這些特點在高層次上的統一創造出了這一新世紀的豐田轎車。

簡介

威馳的外型沒有什麼個性之處,延續了日本車一向討好國人的風格,整體上十分和諧,線條圓潤,可愛的前臉和有魚鱗底紋的尾燈,倒也不乏精緻,這些都十分符合國人的審美觀。

由於加長了軸距,使威馳的內部空間更加充裕,後排的腿部空間讓人滿意,整體內飾有科技感, DVD 語音電子導航系統是威馳的一大亮點。但也引起了不少的爭議,不少人認為這是個 「 美麗的花瓶 」 ,缺乏實用性,而且價格不菲。威馳的數字儀表覆蓋了一層光學鏡片,在看儀表的時候實際上是幾米以外的虛象,據說這樣設計的好處是:避免眼睛不停往返於路面和儀表,有效減輕了視覺疲勞。

威馳的發動機配備的是國產的 16 氣門 5A-FE 發動機,這款發動機與國內的常用的 8A 發動機幾乎完全一樣,只是增加了活塞的行程,排量由1.3 升增加到 1.5 升,相應的最大功率也增加到了68kw 。11.4 秒的百公里加速對於一輛 1.5 升的自動擋的車來說已經相當不錯了。威馳的操控性一般,路感比較模糊,這是由於轉向機偏重於舒適性的緣故,在彎道中,威馳的車身晃動和側傾較大。總的來說威馳還是一款不錯的小車 , 它的價格涵蓋了 10萬 —20 萬這一區間,可以適合不同人的口味。相應的在配置上差別也很大,頂級的配置連 DVD 語音導航系統都有了,而最低配置的連 ABS 和防盜器都沒有。 作為豐田中國上市的第一款小型車,威馳登陸中國市場已有6年之久,其間製造過不不少新聞來抓住人們的眼球,包括頂級版配置當時對於國人來說是時髦新鮮的,GPS電子導航系統,以及張藝謀執導,眾多明星加盟的廣告片都曾一度引起人們對這款外表小巧、設計新穎的經濟型家庭用轎車的關注。在小型汽車競爭激烈的今天,威馳已經沒有那麼耀眼了。


威馳介紹

外型

威馳由於加長了軸距,使威馳的內部空間更加充裕,後排的腿部空間讓人滿意,整體內飾有科技感, DVD 語音電子導航系統是威馳的一大亮點。但也引起了不少的爭議,不少人認為這是個 「 美麗的花瓶 」 ,缺乏實用性,而且價格不菲。威馳的數字儀表覆蓋了一層光學鏡片,在看儀表的時候實際上是幾米以外的虛象,據說這樣設計的好處是:避免眼睛不停往返於路面和儀表,有效減輕了視覺疲勞。

引擎

威馳的發動機配備的是國產的 16 氣門 5A-FE發動機,這款發動機與國內的常用的 8A 發動機幾乎完全一樣,只是增加了活塞的行程,排量由 1.3 升增加到 1.5 升,相應的最大功率也增加到了 68kw 。 11.4 秒的百公里加速對於一輛 1.5 升的自動擋的車來說已經相當不錯了。

操控

威馳的操控性一般,路感比較模糊,這是由於轉向機偏重於舒適性的緣故,在彎道中,威馳的車身晃動和側傾較大。

總的來說威馳還是一款不錯的小車,它的價格涵蓋了10萬-20萬這一區間,可以適合不同人的口味。相應的在配置上差別也很大,頂級的配置連 DVD 語音導航系統都有了,而最低配置的連 ABS 和防盜器都沒有。

品牌賣點

威馳: 青春,活力,奔放的外形,讓人感覺很年輕!換裝的VVT-i發動機煥發出新的活力!內飾簡潔,空間足以應付三口之家用。噪聲控制良好,發動機聲音很小,轉向剎車都表現良好。豐田車的這種「平衡」之美,就是最大的亮點!

優點和缺點

優點:

1、動力好,加速有力,空調不錯

2、轉向靈活而不失準確

3、VVT-i發動機表現不錯

缺點:

1、后座較窄,舒適度也不夠

2、後備廂蓋很單薄,關起來不紮實

3、高速時噪音比較大

新款發布

一汽豐田在4月20日上海車展正式發布了新一代威馳(vios)。

相比起較可愛卻略顯小氣的現款,新款威馳更具備運動感。新款威馳在外觀上有了較大的變化,前大燈的設計更加細長並與前鍍鉻鋸條銜接在一起,看上去比舊款多了一分俊郎的神韻。而大嘴式的進氣格柵,令新款威馳看上去有咄咄逼人的氣勢。車尾部分尾燈相較於舊款同樣做了細長化的設計,讓整車動感的味道更加深厚。而尾部的線條也恰當延伸,讓整車的細條更顯流暢順滑。在動力部分來看,與泰國版新一代威馳並沒有什麼本質的差別,依舊採用1.5升的1NZ-FE發動機,最大功率80千瓦,最大扭矩140牛米,配合5速手動變速箱或者4速自動變速箱,完全可以滿足日常使用的需求。

新威馳

新威馳借鑑了威馳車身造型的成功經驗,在設計上更注重作為轎車需要的勻稱外觀,並且有效的降低了車高。新威馳的外觀與老款威馳相比仍然是以流線型的圓潤設計為主要設計風格。新威馳全新的前臉造型沒有了老款威馳的平淡,相反凸顯了豐田新一代家族特徵。例如,保險槓雙U造型在國產版凱美瑞上有所體現,與卡羅拉一樣採用了有利於保護行人安全一體化設計,形成了一條高開的保險槓與發動機罩分縫線。另外,保險槓上的霧燈孔、下進氣口造型也基本與卡羅拉相同。 目前,新威馳為其所屬系列下的最新車系。


消費群體

有人戲稱豐田威馳、豐田花冠最吸引500強大公司里的白領小資, 而且以女性居多。他們大多是出生於20世紀70年代以後,喜歡時尚,瘋狂工作,Work hard,Play hard的生活方式擁躉者眾,天天把Teamwork、Brainstorm掛在嘴邊的職場新鮮人,受精英文化的薰陶,一心融入都市地圖的單純面孔。隨着跨國企業接踵進入中國,員工本土化的加劇,眼下這一群體也有膨脹趨勢。因此,雖然最近風聲吃緊,日系車天天都可能招來狂熱人士的臭雞蛋。但是豐田車還是不難覓主。

車主生活方式:與QQ不同的是,他們的網絡即時通信工具不是QQ,而是MSN,或者ICQ。喜歡豐田威馳、豐田花冠的人,會刻意雕琢自己的生活方式,且比較傾向於西化的生活:精緻簡潔、注重感性消費。選豐田威馳、豐田花冠的人群,主要是因為其外觀精巧、主流品牌,平時開着上班,周末開出去會友,讓地球人都知道自己經濟獨立、品位不俗。他們一般使用最新型號的IT工具,樂於與人溝通,表達能力出色,思維清晰,事業發展蒸蒸日上。

車主最開心的事:冬天開車出門穿得花枝招展衣履輕薄特有面子。

車主最痛恨的事:論壇上天天有人貼日系車被撞扁的噁心圖片。



新威馳的特性

全新威馳的造型可以說完全體現着簡潔、簡約」的風格,這和它的目標人群-「80後」完全吻合。[1]當今流行越來越多的出現在這個年代的人當中,消費能力的限制會讓他們的選擇受到一些局限,新威馳的定價則也考慮到了這部分人的能力,當然最主要的還是產品本身的主題。憨厚的可愛V字造型的車頭就很惹人喜愛,這還拜保險槓和前進氣隔柵一體化設計,這樣的造型就是為了表達簡約之美。從車頭連接到車尾的線條並不明顯,但立體感依舊十足,時尚運動的韻味包含,力圖從簡練的線條中體現出本質的美感。不規則的尾燈是尾部的一大特點,而整個尾部的線條則體現出新威馳的柔順一面,給人一種愜意的感覺。

本次上市的新威馳共推出6款不同型號,15寸的鋁合金輪轂張力十足,而運動版本更始配備前後擾流板等飾件,可以說有充足的選擇供消費者考慮。新威馳的離地間隙也達到空前的170mm,對於中國的複雜路況來說這樣的設計很有必要。

新威馳依舊採用了儀表台中置的設計,但和上一代威馳相比設計風格也緊扣簡約的理念,去處那些繁瑣,保留的都是時尚,這是坐在新威馳里可以明顯體會到的。本次由一汽豐田提供的威馳1.6GLi,豐富的配置並沒有過多的體現在這款型號中。不過可以看到的是威馳的顏色搭背上十分合理,深灰和象牙色的搭配在中控面板上點綴上一些銀色十分巧妙。而整個中控面板設計也十分有趣,3個旋鈕就涵蓋了空調的所有操作,從而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玩轉。低配版的型號搭配的是單碟CD帶有MP3功能,不過沒有AUX音頻接入多少有些可惜。

中置的儀表台也是新威馳特點的延續,儀表台右側的顯示屏集成度很高,時間、行駛里程、油表均在這裡方便讀取,左側則依次是轉速表和時速表。在高配車型中,新威馳也採用了自發光式設計,當然更炫的配置是需要更多銀子換來的。

前操作台兩側有兩個隱藏式杯架,輕觸即開,除此之外前排車門兩側也設計有放置飲料水杯的位置。隱藏式杯架非常特別,在夏天放在空調出風口前的飲料可以被有效的「降溫」,這樣的巧妙設計並非所有的車都能夠體現出來,而這也充分體現了豐田人性化的設計。

接下來就要說到本次的重點內飾空間變化。和上一代威馳相比,新威馳在軸距上足足增加了50mm,這樣的好處就直接體現在空間上。新威馳的後排空間都不再像這個級別車型應有的感覺,這樣的感覺甚至超過了緊湊中級車的空間概念。新威馳充分吸收了上一代威馳在後排空間設計上的不足,這讓前後排乘客都受益匪淺。不過在後排的頭部空間上,儘管新威馳在高度上也有所增加,但其效果不如腿部空間那樣明顯。另外,軸距的增長使得受益的不僅僅是車廂空間,另外一個重要參數-後備箱容積方面,新威馳也達到了空前的475升,如果這還不夠的話,新威馳的後排座椅可放倒也讓新威馳的容積大增,同時也更加實用。

總體來說,新威馳延續了豐田的一貫風格,無論是用料還是做工都非常到位,從旋鈕的阻尼還是座椅的舒適度都能夠滿足苛刻的消費者的要求,但是也沒有完美,新威馳的手剎所採用塑質材料無論從外形還是手感上留給我們十足廉價貨的感覺。

威馳實用裝飾

大多新車車主都覺得,在裝飾中能將自己的個性在愛車上彰顯出來,才夠吸引路人眼球。 但現狀是裝飾品種類繁多,讓人無從入手。總體而言,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溫馨系列

座套枕套、掛飾玩具、方向盤套、排擋套、紙巾盒套、香水等,用上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可以迅速提升時尚和溫馨感。

功能系列

置物盒、電子表、凱美霖濾光屏、大視野後視鏡、安全帶夾、手機架、CD雜物袋、兒童安全座椅等。這些飾品具有實用的功能,且設計張揚個性。

車載電器系列

冷暖箱、逆變電源、吸塵器、打氣機、車載音響、車載GPS導航儀等汽車電子產品。


新老威馳對比

新威馳在動力上,採用了全新的1.6升發動機,其實這款發動機也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款,因為這正是在1.6L卡羅拉上使用的那款發動機。不過引入了豐田全新的雙VVT-i技術則是該發動機的最大亮點。

上一代威馳低油耗低噪音的特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新威馳的發動機在實際使用中也充分體現了經濟性。在低轉速時候發動機始終保持着很小的噪音,僅僅再駕駛員全油門時,隨着轉速的上升,這款發動機也隨之變得暴躁起來,噪音比起3000轉之前有不小的漲幅。新威馳搭配的這款發動機帶有高轉速的特點,因為在4500轉以後才會有明顯一些的加速感,到達紅區的6500轉時發動機出於自我保護開始斷油。至於這款手擋變速器,擋位之間間隙合理,各擋位切換也較為流暢,在3、4擋位上急加速時表現相對較為滿意,不過個人感覺1擋齒輪比較大,加速時儘管轉速提升很快但時速並沒有過多提高,兩次換擋後方能破百,粗略計算也要12秒左右。

新威馳另外一個不得不說的功能則是啟動時必須踩踏離合踏板。儘管作為測試編輯我們明白在駕駛手動擋車型時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從而降低阻力,減少起動機和發動機的傷害,但是豐田硬是把這一要求強加在新威馳身上。如果駕駛員在接通車上主電源時未踩或者早踩下了離合都會被認為是沒有達到啟動要求,任憑你多有魅力,新威馳絲毫不會理睬你的指令。只有再次踩下離合踏板的一剎那,車輛才會順服的啟動。

新威馳在穩定性方面有所增強,這主要得益於軸距的增長。新威馳在懸掛方面依舊採用前麥弗遜式,後拖曳臂式。對於整體而言,新威馳依舊更偏向於舒適,雖然方向盤力度有所增強,但路感的缺乏依舊沒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同時,懸掛偏軟也讓我在更多的時候不得不降低速度從而確保操控性。但在通過碎石路面時,新威馳過濾顛簸的能力還是得到了充分的認可。制動性方面,新威馳也延續了其他豐田產品的制動特徵,在制動的前半段的制動效果上並不明顯,只有大力踩踏制動時才能獲得充足的制動力,但只要制動踏板的力度稍微過強,ABS就會立刻介入進來,那種短路的聲音正是ABS驅動剎車泵工作的聲音,也是豐田所特有的。由於是小車加上成本的考慮,新威馳依舊採用了前盤後鼓的設計,而事實上在這個級別的轎車上四輪碟剎的制動效果也未必會比前盤後鼓的好到哪裡,何況這麼多對手也都採用相同的制動方式,新威馳在這一點上並不能算是落伍。

總體來說,新威馳的動力更適合在城市間遊走,瘋狂的暴走和對推背感的要求並不適用在新威馳身上,不過輕盈的離合和油門踏板還是能有效的減輕駕駛員的疲勞,可以說開威馳哪怕是手擋都是件很輕鬆的事情。

威馳

召回計劃

2019年9月,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即日起,召回2003年4月16日至2008年1月30日期間生產的125825輛威馳汽車。本次召回範圍內車輛副駕駛席安全氣囊,裝配了高田公司生產的未帶乾燥劑的硝酸銨氣體發生器。在安全氣囊展開時,氣囊的氣體發生器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2]

視頻

2020款豐田威馳閃亮登場 全面了解完配置後 我放棄了本田飛度

本田鋒范和豐田威馳選哪個?後期實用更方便,老司機推薦這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