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詹姆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詹姆士(英語:William James,1842年1月11日出生,美國紐約州紐約市-1910年8月26日去世,新罕布什爾州喬科羅瓦),美國哲學家心理學家,實用主義哲學運動和功能主義心理運動的領導者。

詹姆士查爾斯·桑德斯·皮爾士一起建立了實用主義詹姆士舊譯哲姆士,是美國心理學會創始人之一,1875年建立美國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1872年在哈佛大學講授解剖學生理學,由於研究神經生理以及心理學相關生理學,轉移進行心理學研究,1875年開設『生理學與心理學的關係』課程,設立非正式的心理學實驗室,將較於Wundt設立的實驗室早了四年,惟該實驗室只配合教學,無法從事嚴謹的研究。1876年擔任哈佛大學生理學副教授,1880年轉任哲學副教授,1885年升任哲學教授,1889年轉任心理學教授,次年出版《心理學原理》,為當時實驗心理學研究成果的總括,也是實用主義思想的集合,1902年出版《宗教體驗》此外深入研究靈魂,成為後來的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詹姆士也是美國心靈學研究會的主要創始者,探討超個人的心理現象與超心理學,認為人的精神生活無法以生物學概念加以解釋,可透過某種現象意會『超越性價值』,強調人有尚未開發的無限潛能,並認為靜坐是一種喚起深度意志力方法,增加個人活力與生命力。

參考資料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