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荷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荷頓
男演員
本名 William Franklin Beedle, Jr.
英文名 William Holden
出生 (1918-04-17)1918年4月17日
22x20px 美國伊利諾奧弗倫
逝世 1981年11月12日(1981-11-12)(63歲)
22x20px 美國加利福尼亞聖塔莫尼卡
配偶 布蘭達·馬歇爾 (1941—1971)
活躍年代 1939年—1981年

威廉·荷頓,又譯為威廉·霍爾登英語:William Holden,1918年4月17日-1981年11月16日),男,美國演員。[1]

簡介

出生於美國伊利諾斯州O'Fallon,演員、商人。霍爾登是在芭芭拉·斯坦威克的提拔下,以《黃金小子》一片打響知名度,從此他可稱得上是一帆風順,至他病逝前,演出一直未曾中斷過。而他尤其擅長愛情文藝片,但使他獲得影帝的卻是比利·懷爾德執導的戰爭片《戰地軍魂》。[2]

1953年以電影《戰地軍魂》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日落大道》、《螢光幕後》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野宴》、《螢光幕後》提名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外國男主角獎。[3]

1974年,他以電視短劇《藍騎士》得到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獎。他曾6度列名年度十大票房影星,其中1956年高居第一名。

1999年,威廉·荷頓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25名。

晚年的荷頓為憂鬱症所苦,甚至用酗酒來紓解。1981年11月16日,威廉·荷頓在加州聖塔莫尼卡海濱住宅戶外攀梯跌倒身亡,享年63歲,依其遺願火化海葬太平洋[4]

早年經歷

3歲的時候,他的家搬到了加州的帕薩迪納,他的父親是一名工廠藥劑師,母親是一名老師。1937年,還在帕薩迪納專科學校攻讀化學專業的威廉就已經和派拉蒙公司簽下了一份電影合同。

事業

原圖鏈接 威廉·荷頓 []

威廉·荷頓擅長的電影類型甚廣,其中與導演比利·懷德有過4次合作:《日落大道》、《戰地軍魂》(Stalag 17)、《龍鳳配》、《麗人劫》(Fedora)。他在《蘇絲黃的世界》演出風度翩翩的美國畫家香港酒吧女郎關南施談著東方情調式美麗戀情;另一部作品《生死戀》場景也是在香港,其電影主題曲是英語老式情歌的經典。

其他知名作品尚有南北戰爭背景的《魔鬼騎兵團》(The Horse Soldiers)、場景亞洲、二次大戰背景的《桂河大橋》、韓戰背景的《獨孤里橋之役》;西部片日落黃沙》;諷刺電影《螢光幕後》(Network);以及災難片《火燒摩天樓》等。

荷頓在大銀幕上以「溫文儒雅、正直助人」形象著稱。當初他本來因為《戰地軍魂》劇中主角個性太過自私、憤世嫉俗而謝拒。導演比利·懷德又不肯將劇中人物改得更有同情心。但是威廉·荷頓最後還是被派拉蒙「強迫」演出,並獲頒195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有個綽號「Golden Boy」源自於1939年的成名作。[5]

生活

威廉·荷頓與女演員布倫達·馬歇爾結婚,他們生有兩子,荷頓並收養妻子與前夫之女,不過兩人在1971年,於多年分居之後離婚。

荷頓長期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1972年,他與志同道合提倡動物權益的女演員史蒂芬妮·鮑爾斯有過戀情,但並無結果。他死後史蒂芬妮·鮑爾斯為其成立「威廉·荷頓野生動物基金會」。

荷頓的弟弟是一位海軍戰鬥機飛行員,並在1945年二戰期間殉職。10年後,荷頓演出以海軍飛行員為主角的《獨孤里橋之役》,被其弟的同僚認為神似他們已故的戰友。

1952年,在他朋友美國前總統羅納德·里根的婚禮上擔任男儐相。威廉·荷頓是美國共和黨支持者,與羅納德·里根及南茜·里根夫婦有着深厚的友情。二次大戰時,荷頓與里根曾在美國陸軍航空隊電影小組服役,兩人軍銜都是上尉。荷頓的弟弟是一位海軍戰鬥機飛行員,並在1945年二戰期間殉職。10年後,荷頓演出以海軍飛行員為主角的《獨孤里橋之役》,被其弟的同僚認為神似他們已故的戰友。

晚年及去世

1980年末,霍頓在德國漢諾威市之行後,被查出患有肺癌。1981年11月的一個晚上,他獨自醉倒在自己位於加利福尼亞聖莫尼卡的家中,跌倒在一塊小地毯上,他的頭部磕在床頭柜上導致嚴重的割傷,流血過多致死。

有關證據表明,威廉霍頓至少在跌倒後的半個小時內仍舊清醒,不過他並沒有意識到傷勢的嚴重,之後也沒有急求救治,有說法是他酩酊大醉時失去了知覺,沒有能力求救。他的遺體在1981年11月16日被發現,不過法醫證據表明,其人可能早在四天之前就已去世。

按照他生前的意願,他的遺體被火化,骨灰投進了太平洋。他曾聲明死後不希望舉行喪葬儀式或是追悼會。

其他

威廉·荷頓是美國共和黨支持者,與隆納·雷根南茜·雷根夫婦有著深厚的友情,荷頓夫婦是雷根夫婦婚禮中的男女儐相。二次大戰時,荷頓與雷根曾在美國陸軍航空軍電影小組服役,兩人軍銜都是上尉

威廉·荷頓為1954年《生活雜誌》的封面人物。

威廉·荷頓為香港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的朋友,並持有商台股份。[6]

獲獎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

▪ 1977 第49屆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電視台風雲 (提名)

▪ 1954 第26屆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戰地軍魂 (獲獎)

▪ 1951 第23屆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日落大道 (提名)

威尼斯電影節

▪ 1954 第19屆 評審團特別獎 縱橫天下 (獲獎)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 1978 第31屆 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電視台風雲 (提名)

▪ 1957 第10屆 電影獎最佳外國男演員 野餐 (提名)

艾美獎

▪ 1974 第26屆 限定劇/電視電影類-有限系列劇最佳男主角 藍色騎士 (獲獎)

人物評價

因酗酒,心臟病發而亡的霍爾登,是影城不可多得的英俊男星,他瀟酒而不拘小節的風采,使得他深受影迷的喜愛。

主要作品

傳記

  • Golden Boy: The Untold Story of William Holden by Bob Thomas, St. Martin's Press 1983
  • The Films of William Holden by Lawrence J. Quirk, Citadel Press 1973

視頻1:十面埋伏 Union Station

視頻2:龍鳳配 Sabrina

參考資料

  1. 威廉·霍爾登 .騰訊娛樂[引用日期2013-03-12]
  2. 奧斯卡 .時光網[引用日期2019-04-24]
  3. 英國學院獎 .時光網[引用日期2019-04-24]
  4. 威廉·霍爾登 (豆瓣) 威廉·霍爾登簡介、圖片寫真、獲獎情況及電影作品一覽... 影人簡介 ··· 威廉·霍頓,好萊塢著名影星。自...威廉·霍爾登的影迷(1150) ··· ( 全部 ) 劉小...
  5. 威廉·荷頓,美國演員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有一人』,TA們...] 2013年11月13日 - 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 ,1918年4月17日-1981年11月16日)美國演員,1953年以電影《戰地軍魂》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日落大道》、《螢光幕後》...
  6. 美國明星威廉·荷頓持有港商電台股份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