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路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路城

圖片來自travel

姬路城(日語:ひめじじょう),由於其白色的外牆,也被稱為白鷺城(日語:はくろじょう・しらさぎじょう)。是一座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的城堡,為該市主體象徵。 姬路城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寶國家特別史跡,作為日本最具象徵意義,且保留度最為完整的城堡,也是日本首批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姬路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由於其保存度較完好(城內的天守為日本的12座現存天守之一),也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有很多作品也在這裡進行拍攝,或以姬路城作為江戶城的象徵。

法國香堤伊城堡(Château de Chantilly), 是姬路城的姊妹城, 建於十六世紀, 是一座文藝復興風格城堡。

歷史概述

  • 1333年(元弘3年):在元弘之變中奉護良親王之旨舉兵上洛赤松則村在姬路山上建立了稱名寺。後來於1346年(正平元年),史家普遍相信姬路城於本年由赤松貞範築造。室町時代中,1441年(嘉吉1年),嘉吉之亂起,赤松氏沒落,山名氏佔領了姬路城。其後應仁之亂中,赤松氏又重新奪回。
  • 1469年(文明元年):此年赤松氏家臣小寺氏入城。
  • 1555年-1561年間:姬路城城代為黑田重隆,後來把原居館規模的姬路城發展為中世城郭的規模,1567年職隆之子黑田孝高擔任城代。1568年「青山、土器山之戰」赤松政秀發兵軍3000人對黑田軍(職隆、孝高父子)約300人,在劣勢中固守姬路城將赤松軍撃退。之後、1573年黑田孝高(官兵衛、如水)一直擔任城代職務。
  • 1576年(天正4年) :織田信長命羽柴秀吉作為先鋒(名義上的總大將為信忠)並開始攻擊播磨,小寺氏站在毛利一方,其家臣黑田孝高卻叛至織田一方,並於1580年獻城。
  • 1580年(天正8年):豐臣秀吉於攻打毛利家之際佔領姬路城,並由家臣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築起三層的天守閣。山崎之戰後分別由豐臣秀長及木下家定擔任城主。
  • 1600年(慶長5年):池田輝政關原之戰的戰功,獲得播磨國一國共52萬石成為了姬路藩初代藩主,並於1601年起花費八年動用民夫4、5千萬人次,修築播磨的主支城,姬路的城郭(除西丸)於此時完成。
  • 1617年(元和3年):池田家第三代當主的池田光政被江戶幕府以年少為理由轉封至鳥取藩,姬路城由伊勢國桑名藩本多忠政入主,從此之後都由德川家的譜代大名控制此重要關卡。
  • 1618年(元和4年):構築西之丸,城的全貌大致完成。
  • 1749年(寬延2年):酒井氏上野前橋藩入城。
  • 1910年(明治43年):「明治大修理」展開,耗了9萬圓以修理天守閣。
  • 1919年(大正8年):陸軍省修理西之丸。其後,第十連隊轉移往岡山。
  • 1928年(昭和3年):指定為歷史遺跡。由文部省管理(實際管理者為姬路市)。
  • 1931年(昭和6年):天守閣被指定為「國寶」。後來,渡櫓等亦被指定為國寶。
  • 1934年(昭和9年):「昭和大修理」開始。
  • 1944年(昭和19年):太平洋戰爭戰局惡化,修理中斷。
  • 1945年(昭和20年):7月3日姬路大空襲。城內中彈。在姬路本城遺址的中學校舍雖被燒毀,但城的本體卻奇跡地免祝融之禍。
  • 1950年(昭和25年):重開了之前中斷的昭和大修理。
  • 1955年(昭和30年):天守閣以外的修理完結。
  • 1956年-1964年(昭和31-39年):昭和大修理的第二階段,對天守閣進行了大維修。
  • 1993年(平成5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日本第一個登錄的世界遺產
  • 2009年-2015年(平成21-27年):繼昭和時代的天守閣大維修後,再度開始了名為「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的維修工程。[1]
  • 2015年(平成27年):維修結束後的姬路城於3月27日重新開放予遊客參觀[2]

姬路城建築特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為了保護姬路城,沒有對它進行轟炸,得以倖存下來。姫路城是日本現存的古代城堡中規模最大、風格最典雅的一座代表性城堡。建造在海拔45.6米的姬山之巔,整個建築群以白色為主體。[3]

姬路城大天守閣和東、西、乾三座小天守閣通過渡櫓,形成連立式的天守群, 屹立於城中最高處,本丸和二丸地勢逐漸降低,形成三層螺旋狀城郭。

總面積2400平方米的大天守閣從外觀來看有五重,六樓大小是一樓的一半,是典型的逐層遞減型天守閣。內部有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也是內部望樓型天守閣。

大小天守閣外牆及連接處全部用白灰泥塗抹而成,白灰泥由白沙,消石灰,纖維,海藻漿糊等六種材料調製而成, 經過反覆塗抹之後達到三厘米厚度,可以起到防火災,防彈作用。

正面看屋檐上的弧形軒唐破風,三角形的千鳥破風,比翼入母屋破風分佈在五重白色建築上,線條美尤為突出。細長型的格子窗鑲嵌在一到四重白牆之間, 細長格子窗據說是為了防禦敵人的攻擊。支撐整座天守閣的是內部兩根直徑約一米左右,高約24.6米的大木柱。它們都來自樹齡六七百年的樹木,由地層直貫五樓房梁。

分佈在白色土牆上的997個狹間呈各種幾何形狀,呈內寬外窄的形狀是為了迎擊敵人而設置的射擊口。三角形和圓形是火繩槍攻擊時用,而四角形的是弓箭攻擊時用。即使能攀爬上陡峭的石牆,也會碎身於來自投石口的亂石之下。

在西之丸還能看見千姬用自己的陪嫁十萬石建成的化妝櫓和百間長廊, 現在裏面有千姬的蠟像, 長達將近三百米的木製長廊據說有28個房間,曾是千姬的侍女們居住過的地方。[4]

歷史傳說

刑部明神(おさかべみょうじん)(又稱長壁明神)
姬路城的守護神。原本是刑部氏的氏神。在大天守最上階設有神社祭祀。
長壁姬(おさかべひめ)(又稱刑部姬)
傳說居住在姬路城中的女性妖怪。
播州皿屋敷
日本知名幽靈怪談皿屋敷(又稱「數盤子的阿菊」)據說發生在從前姬路城尚未蓋起時的同個位置。現今姬路城中留有一口「阿菊井」。
姥石傳說
羽柴秀吉因為沒有足夠築城用的石感到煩惱。住在城下町賣燒餅的一位貧窮老婆婆得知之後,慷慨的捐出舊的石臼讓秀吉築城。 而百姓們也就跟著捐贈石製物品,可見秀吉當時很受眾人愛戴。[5]

視頻

JG☆☆☆☆☆4K 兵庫 世界遺産 姫路城(國寶,特別史跡) Hyogo,Himeji Castle(World Heritage,National Treasure)


參考文獻

  1. 姫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事業についての情報. 姬路市政府官方網站. [2012年7月1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5月14日) (日語). 
  2. 姫路城ご利用案內. [2014-12-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08). 
  3. 姫路城(白鷺城). 日本通. [2002-07-28]. 
  4. 日本景點解說|遍佈機關的姫路城. 每日頭條. 2016-11-29 [2002-07-30]. 
  5. 姬路城. 日本觀光局. [200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