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非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非拉
姚非拉
原文名 yfl
出生 (1974-05-14) 1974年5月14日(49歲)
武漢
國籍 中國
職業 漫畫家
知名作品 《奇蹟》《豬頭漫畫教室》《夢裡人》等

姚非拉,男,1974年5月出生,武漢人,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計算機系,卻選擇漫畫作為職業。出道--在國內第一本新漫畫雜誌《畫書大王》上發表處女作《快樂平安夜》。是國內最早成為簽約漫畫作者的人。

人物生活

姚非拉出道至今已十多年,是中國新漫畫十年的重要人物之一,是國內最早成為簽約漫畫作者的人。

1995年開始在《北京卡通》上連載長篇《夢裡人》,細訴青春的夢想故事,《夢裡人》創出內地連載時間最長紀錄,並被CCTV改編成系列動畫片,這是央視首次嘗試製作青春題材動畫片,也是大陸首次改編漫畫為動畫片。系列都市愛情故事「80℃」一直在國內發行量最大的漫畫資訊類雜誌《漫友·漫畫100》上連載,在2004北京動漫嘉年華現場舉行單行本首發式,由漫友文化隆重推出。同時姚非拉也為《新蕾·STORY100》繪畫封底系列,並開有專欄《FLY博士的問題研究所》。另外漫畫技法教學類漫畫《豬頭漫畫教室》同時在專業漫畫雜誌《漫畫家》上連載。

姚非拉的作品參加了歷年來的亞洲漫畫高峰會的展出,本人還被邀請參加2001年在日本舉辦的亞洲漫畫論壇(全亞洲僅13人被邀請),同時作品在亞洲地區巡迴展出兩年。2004年姚非拉的工作室「SUMMER」成立。另兩位主筆是豬樂桃和喵嗚,《80℃》這部新作便是工作室集體力量的一個結晶。

資深漫畫家,中國內地故事漫畫奠基人和開拓者,創辦目前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漫畫團隊SUMMERZOO(夏天島工作室),旗下漫畫家包括於彥舒、夏達等。

1994年發表第一篇作品至今,一直活躍在原創漫畫第一線。作品深受讀者喜愛,同時備受專業人士推崇,並且利用自身影響力發掘培養年輕動漫人,積極推動中國原創漫畫在國內和國際的影響力,被媒體形象地成為「內地漫畫第一人」。首部長篇作品《夢裡人》成為90年代中國大陸最有影響力的漫畫作品,並且由CCTV改編為電視動畫片,開創中國漫畫改編動的先例。

發展歷程

姚非拉1994年發表第一篇作品。

2001年被邀請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亞洲漫畫論壇(全亞洲13人),作品得到了車田正美大師盛讚,之後原稿受到與手塚治虫石森章太郎等大師同台展出原稿的待遇,並在東亞巡迴展出長達兩年之久。

2005年獲得中國漫畫獎最佳長篇漫畫獎,2006年獲得中國漫畫四大天王稱號,2007年獲得第四屆OACC金龍獎年度最佳漫畫單行本獎,並與馮小剛等一同評選為「2007北京市十大年度創意人物」,與奧運會祥雲火炬設計師一起被評為「2007北京十大創意.設計年度青年人物」,歷年擔任OACC金龍獎頒獎嘉賓或者評委,多次得到李長春、陳至立、劉淇、王岐山等領導人的親切視察和接見,並多次代表中國漫畫家出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

2007年在杭州市各級領導的的關心下,姚非拉帶領其一手創辦的中國漫畫旗幟團隊SUMMERZOO(夏天島)入駐杭州濱江國家動畫產業基地,從此成為杭州的一個新的亮眼的動漫品牌。

2008年,姚非拉成為首屆中國美協動漫藝術委員會委員,並參與大型奧運題材動畫片《福娃奧運漫遊記》前期策劃和編劇工作。隨後,被上海世博會組委會邀請擔任吉祥物海寶的評委,海寶最終的形象就是在吳儀副總理親自審閱了姚非拉創作的海寶漫畫後正式確定的。同年獲得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美猴獎」漫畫獎。

2009年,代表中國漫畫家應邀參加法國昂古來姆漫畫節,並邀請法國數名知名漫畫家來杭,在國際動漫節期間進行中法漫畫聯展活動,獲得圓滿成功。團隊獲得第一批「杭州動漫遊戲示範企業」,被評為「第四屆杭州文藝突出貢獻獎」,作品參加了首屆中國動漫藝術大展,手稿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姚非拉漫畫作品《鬼吹燈》高調打入日本漫畫市場。

姚非拉大力推動中國漫畫的發展,努力提升杭州動漫文化的國際國內影響力,在2012年被搜狐文化頻道收錄在「中國創造」三十位代表人物中唯一的漫畫家。

漫畫歷程

祖籍廣東梅州市梅縣區,誕於湖北武漢

畢業於湖北省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軟件專業,大學期間開始創作漫畫,處女作發表在中國內地第一本新漫畫雜誌《畫書大王》上,畢業前就已經在《北京卡通》、《少年漫畫》等多家雜誌上開始連載。其中從1995年開始就在《北京卡通》上連載的長篇漫畫《夢裡人》,一經推出就收到廣泛好評,奠定了姚非拉在中國內地原創漫畫領域的中堅地位。

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北京從事軟件編程工作,兩年後辭職正式開始職業漫畫身涯。其作品參加了歷年來的亞洲漫畫高峰會的展出,本人被邀請參加2001年在日本舉辦的亞洲漫畫論壇(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主辦,這是該論壇首次邀請中國內地青年漫畫家參家),其間作品得到了車田正美老師的讚賞以及矢口高雄老師的指點,其後作品在亞洲地區巡迴展出長達兩年。02年和04年分別代表中國參加日本橫濱亞洲漫畫高峰會以及韓國SICAF漫畫大會。04年作為中國內地唯一漫畫家入選北京司馬台長城腳下的國際動漫名人廊,並留下手印供遊人參觀。

長篇代表作《夢裡人》被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改編成系列動畫片。這是中國中央電視台首次嘗試製作青春題材動畫片,也是中國內地首次將漫畫改編為動畫片。

目前正在連載都市愛情漫畫《80℃》。《80℃》單行本1-6已經在中國內地正式發行(分別是《國王與小鳥》、《鏡頭》、《TIME》、《朵朵的甜蜜戰爭》、《我的1/2男友》、《幸福的理由》),單行本1-3已正式授權馬來西亞出版了馬來文版漫畫單行本,這也是中國內地第一部對海外授權的故事漫畫。

04年於北京發起組織漫畫團隊SUMMER,現有主筆四人,助理二人,活躍於《漫友》《新蕾》《電漫》《漫畫家》《北京卡通》等雜誌。

主要作品

年份 作品名 類型 刊載媒體
94年 《快樂平安夜》 (短篇) 畫書大王
95年 《瘋狂到雨季》 (中篇) 少年漫畫
95年—01年 《夢裡人》 (長篇) 北京卡通
96年 《與我共舞吧》 (短篇) 北京卡通
96年 《雪花》 (中篇) 北京卡通
96年 《遊戲》 (短篇) 科普畫王
96年 《特殊使命》 (短篇) 北京卡通
97年 《明天不會有淚》 (長篇) 超速風暴
97年 《這個和那個》 (中篇) 少年漫畫
98年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編劇 (中篇) 北京卡通
00年 《WHERE ARE WE GOING?》 (中篇) 日本亞洲漫畫論壇
01年 FLY東遊記 (遊記) 北京卡通
01年 FLY俱樂部會刊SUMMER 北京卡通FLY俱樂部
02年 《夢裡西遊亂記》 (中長篇) 北京卡通
02年 FLY俱樂部會刊SPRING 北京卡通FLY俱樂部
02年 FLY俱樂部會刊SUMMER 北京卡通FLY俱樂部
02年 《奇蹟》 中長篇 (與歌手滿江合作)
03年 《豬頭漫畫教室》 (已完結) 幽默大師·.連環泡
03年 《鏡頭》 (短篇) 漫友·漫畫100
03年 《80℃》 系列中短篇都市愛情故事(長篇連載中) 漫友·漫畫10003年 「FLY博士的問題研究所」(彩色專題欄目連載)新蕾·STORY100
03年 「和拉弗爾去旅行」 (彩色封底系列) 新蕾·STORY100
03年 《80℃》 單行本第1、2本發行
05年 《80℃》 單行本3、4發行
07年 《80℃》 單行本第5、6本發行
09年 《明日之光》 知音漫客上連載
10年 《最終遊戲》 漫畫世界上連載
10年 《花汐與眠王》 漫畫BAR上連載
11年 《生死過山車》 在漫迷上連載
11年 《靈魂攻略》 漫畫世界上連載

工作室

簡介

SUMMER漫畫團隊是本土原創漫畫的旗幟團隊。由本土資深漫畫家姚非拉創辦,擁有北京非拉藝術工作室有限公司、杭州夏天島影視動漫製作有限公司兩家下屬公司。旗下擁有於彥舒、夏達等一線人氣漫畫家,作品代表了中國最高水準。歷年來囊括了幾乎全部重要國內漫畫獎項,多次得到國家領導人李長春、陳至立的親切接見。李長春、劉淇、王岐山以及全國人大、政協、港澳台辦等各級領導多次到團隊視察調研,就動漫產業政策進行諮詢。團隊還多次代表中國漫畫界出訪海外,受到了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冬柴鐵山以及外務省副大臣淺野勝人以及多位國會議員的隆重接待。NHK專程追蹤報道。作品廣泛授權海外並曾成功由央視改編為系列電視動畫片。

主要成就 主創北京奧運福娃動畫項目;

主創上海世博會海寶漫畫項目;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都曾經視察過的漫畫創作團隊北京奧委會主席劉淇親切慰問過的漫畫創作團隊;

「北京十大年度創意人物」、「北京十大年度青年創意人物」、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評委、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委員於一身的資深領軍人物;

創作了中國第一部改編動畫的漫畫,CCTV首部青春題材動畫片原作——《夢裡人》;

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版權出口漫畫——《80攝氏度》;

囊括金龍獎、美猴獎、中國漫畫獎等近20個作品和團隊大獎;

五屆金龍獎誕生了三屆大獎得主、同時擁有兩位「中國漫畫四大天王」的豪華軍團;

文化部原創動漫扶持計劃團隊、作者、作品扶持規模第一名;

網絡搜索條目超過百萬條,作品授權歐洲、日本、東南亞;

合作夥伴

包括迪斯尼湖南衛視、盛大點擊書、完美時空、阿里巴巴、大眾斯柯達等頂尖品牌;被CCTV、《魯豫有約》《三聯生活周刊》《南方都市報》日本NHK電視台、《朝日新聞》競相報道專訪的中國動漫夢之隊……

社會事件

2016年12月11日,《長歌行》作者、著名漫畫家夏達發表長微博,表示要結束與姚非拉(夏天島CEO)的10年合作,記者前去採訪,發現工作室正處於惡劣的環境下,周邊有挖掘機進行作業,而夏天島負責人姚非拉居然音訊全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