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汉隐帝)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粲(?-318年),字士光 ,匈奴族,新興(今山西忻州)人,前趙昭武帝劉聰之子,十六國時期前趙君主。

劉粲即位後,整日遊玩宴飲,大權逐漸落到靳準手裡

劉粲初封河內王。建武元年(317年)被立為皇太子。太興元年(318年)劉漢昭武帝劉聰病逝,其子劉粲即位。改年號為漢昌。 劉粲即位後,整日在遊玩宴飲,國家大事一概不管,全由靳準處理,大權逐漸落到靳準手裡。

要剷除劉粲,必須要剷除以劉驥為首的宗族勢力

隨著權力的擴大,靳準逐漸有了廢劉粲而自立的念頭。為此他將自己的心腹大臣招來商量此事。有心腹大臣認為:靳準雖然掌握著朝中大權,可以劉驥為首的劉氏宗族依然有著不可小覷的影響力。吳王劉逞,劉王劉勱都手握重兵,如果貿然行事,肯遭受滅頂之災。要剷除劉粲,必須要剷除以劉驥為首的宗族勢力。 為了除掉這股勢力,民間傳出了劉驥將趁劉粲外出祭祖之機刺殺劉粲的傳言。消息傳到劉粲的耳中,劉粲認為這是有人趁機挑事,企圖離間劉粲兄弟感情的謠言,命令御史對其徹查。 看到劉粲下令徹查,靳準徹底慌了神。於是,他將劉驥意圖謀反之事告訴了皇后。皇后聽到消息後,立即勸諫劉粲要他做好準備,防範可能發生的政變。劉粲聽從了皇后的勸告。 靳準來到劉驥府,對劉驥說道:"皇上將要赴宗廟祭祖,萬一有人乘機行刺,那該如何是好?為防不測,你應該多帶些甲士去你保護皇帝。可按照律法,宗廟內不許外人進入,這該如何是好。″ 劉驥答道:"不如在宗廟內設置伏兵,如果有人圖謀不軌,即可將其拿下。如果平安無事,也不會有人知道廟內駐兵之事。」靳準點了點頭,對此表示贊同。

"劉驥手握兵權,不採取緊急措施,肯生動亂。″

轉眼間就到了祭祖的日子,皇帝劉粲領著文武百官來到宗廟前。劉粲剛要進去,靳準突然勸道:"最近盜賊出入頻繁,萬一有人膽大包天,趁機劫持聖上呢,為安全起見,臣建議,派人假扮聖上入廟內檢查,確定廟內安全方可進入。 ″ "既然如此,那就由你全權負責吧!″劉粲話音剛落,靳準便派兩名親信前往廟內檢查,其中一人扮作皇帝,一人扮作太監。二人剛一進入廟中,便大呼"有刺客″其中作太監裝扮的人,假裝刺殺假皇帝。埋伏在廟裡的士兵見狀傾巢而出,將太監裝扮的人剁為肉泥。在外面的靳準聽到動靜後,迅違率兵衝入廟內,不問清紅一皂白,將廟內人員全部屠殺。稍後,劉粲也進入廟內,見一人氣息尚存,忙問道:"何人派你來的。″那人斷斷續續從口中吐出劉驥二字,當劉粲欲再問時,那人已氣絕而亡。 靳準趁機奏道:"劉驥手握兵權,且有吳王和齊王相助,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肯生動亂。″ 劉粲便命靳準帶人捉拿劉驥等人。靳準領命而行。靳準一到劉府便將劉驥,以及吳王,齊王等人一併斬殺。然後假傳詔命,任命自己的兩個弟弟代理他們的職務。

商討政變之事,王延合寧死不從

殺害劉驥等人後,靳準便招集金紫光祿大夫王延合,商討政變之事。王延合寧死不從,靳準只得將其軟禁起來。不料,王延合趁竟趁看守不備,偷偷溜走。

皇帝劉粲及其家屬全部被殺

靳準見王延合逃走,料想事情已經敗露,自己已退無可退,於是命令自己的弟弟帶兵捉拿王延合,命令親信之人帶兵攻打皇宮。不多時,便傳來王延合被捉,所部已攻入皇宮,皇帝劉粲及其家屬全部被殺的消息。

見劉粲已死,靳準便起兵"平叛"帶兵殺入皇宮,將宮內男女老幼全部殺死。不久"叛亂″平息,靳準便自立為大司馬,大將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