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如果扶蘇不死並且順利繼位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朝

來自網絡的圖片

如果扶蘇不死並且順利繼位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秦始皇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滅六國一統天下,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國此秦朝以來開始走向大一統時代,這也為後來兩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的政治制度提供的基本格局。然後秦始皇為政的弊端在他死後開始逐漸凸顯,再加上秦二世胡亥的暴政和姦臣趙高主持朝政,秦朝很快走向了滅亡,要知道秦朝只持續了短短的十四年,這在中國歷史諸多大一統王朝中屬於非常短的。[1]

其實當時秦始皇本想傳位與嫡長子扶蘇,扶蘇為人剛毅勇武,而且仁義愛民,是非常合適的儲君之選。然而這一切都因為一場政變發生了改變。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於沙丘行宮,當時的趙高、李斯、胡亥密謀決定篡改遺詔讓胡亥繼位,並且用秦始皇的名義賜死了公子扶蘇和大將蒙恬。胡亥繼位之後,暴政之下,秦國很快就走向了滅亡,秦始皇當年滅六國統一天下從而開創的王朝也隨之煙消雲散。

試想如果是扶蘇順利繼位,秦朝還會二世而亡嗎?小編認為秦朝應該是不會斷送在扶蘇手上。

要知道以扶蘇的仁厚的性格和出眾的能力,必然是一個賢明的君主,加上大將蒙恬的輔佐,歷史的發展應該截然不同。要知道當時陳勝、吳廣起義便是打的扶蘇的名號,可見但是扶蘇在百姓心中地位是很高的,而秦二世的橫徵暴斂,完全不把百姓當人,強權之下必然發生起義。再加上當時六國遺民的推動,推翻秦朝的起義號角才會一呼百應,而那些六國舊勢力其實更多的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才起義抗秦,老百姓如果不是如此暴政之下,又豈會造反?

而扶蘇之前就主張安撫六國遺民,推行仁政,這樣才不會爆發嚴重的社會矛盾,當時的百姓只要有飯吃、能活命,其實他們要求的並不多。在加上當時的秦朝,文治有李斯、蒙毅等名臣,武功有蒙恬、章邯等名將,若不是胡亥的昏庸無能和趙高的禍亂朝綱,秦朝哪位滅亡的如此之快。 自古以來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以扶蘇的能力和性格必然不會讓當時的秦朝弄得天怒人怨,秦朝又豈會二世而亡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