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王神仙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額斑刺蝶魚(Holacanthus ciliaris)又稱女王神仙,廣泛分布於西部及中部大西洋海域,生存於珊瑚礁繁茂的海區。額斑刺鰈魚氣質高雅,深受人們喜愛,是經久不衰的海水觀賞魚類。

額斑刺蝶魚(學名:Holacanthus ciliaris),體卵圓形側扁,有鮮明藍色輪廓和數條鮮藍豎紋,全身密布網格狀具藍色邊緣的珠狀黃點,深藍色背鰭和臀鰭飾寶藍色的邊線,背鰭前有一藍緣黑斑,鰓蓋有藍點,鰓蓋後部及胸鰭基部為鮮黃色,眼睛周圍藍色,胸鰭基部有藍色和黑色斑。[1]吻部、胸部、胸鰭、腹鰭以及尾鰭為橙黃色。背鰭、臀鰭末梢尖長直達尾鰭末端。成魚呈鮮黃色、綠色或金褐色,體被鱗片錯落有致。此魚底色會因光線或相同種類的雜交而變異。

品種簡介

女王神仙魚在當今海水水族觀賞魚領域中十分馳名,很多的書籍、雜誌和印刷品都喜歡用它們的相片做封面或扉頁,尤其是幼體的女王神仙,其艷麗而豐富的顏色通常使人看後不能忘記。從自然分布來看,墨西哥沿海、加勒比海到西非、南非沿岸都有它們的蹤跡,一些品種還遠途到達了太平洋的夏威夷群島附近。由於分布廣泛,各地域種間有明顯的差異。在百幕大附近水深80-90米海域分布的品種顏色較普通品種更為美麗,成魚呈現出水藍色並賦有光澤,我國香港地區稱為「冰藍太后」,數量稀少身價不菲。而西非沿海地區出產的一些個體會在身體上出現不同的顏色和圖案,也相當名貴。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於西大西洋海域,自美國佛羅里達經墨西哥灣到巴西、加勒比海(包括安的列斯群島、南美沿岸及中東大西洋的聖保羅岩礁)。

主要分布國家和地區:安圭拉島、安提瓜和巴布達、阿魯巴島、巴哈馬群島、巴巴多斯、伯利茲城、百慕大、巴西、開曼群島、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多米尼加、法屬圭亞那、格林納達、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馬提尼克、墨西哥、蒙特塞拉特島、荷屬安的列斯群島、尼加拉瓜巴拿馬波多黎各、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島、蘇里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美、烏拉圭、委內瑞拉、維爾京群島。

棲息環境

活動水深1-70米。

通常單獨或成對棲息於靠近海岸的礁區,喜歡生活在有海鞭、海扇及石珊瑚的礁區。

體態特徵

背鰭硬棘:14枚;背鰭軟條:19-21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20-21枚。

體橢圓,非常側扁黃綠色的魚體,在腹面的前半部為藍色;頰部、胸鰭、腹鰭、尾鰭為黃色,胸鰭基部並有一藍色斑點;額頭上有一眼狀斑點,外圈為藍色,圈內為深藍斑點;背鰭及臀鰭後端延長,並有藍色邊線魚體顏色會因燈光條件或生長期的不同階段而有變異。幼魚體色與成魚明顯不同,呈現不均勻的條狀藍黃或純黃圖案,在成長的過程中,幼魚體側和頭部的藍紋逐漸消失,體色也逐漸變為藍綠色。長至成魚時,體藏藍色被金邊大鱗片,前額具一帶鮮藍色斑點的寶藍色斑。平均體長可達45厘米,重1.6公斤,雄魚比雌魚稍大一些。

生活習性

單獨或結對游于海扇及礁石間。能適應不同鹽度的水質,可飼養,放入水族箱時具很強的攻擊性。

胃內26種殘留物分析,此魚幾乎專以海綿為食,也食少量藻類、被囊動物水螅苔蘚蟲類;幼魚偶爾會吃其他魚身上的寄生蟲。

繁育狀況

額斑刺蝶魚季節性繁殖,高峰期每年一次,它們在臨近黃昏的日落時分產卵,雌魚一夜排卵25000至75000枚,魚卵受精後順水流浮動,經歷15-20小時的孵化,柳葉狀稚魚在水中誕生,在隨後的48小時,初生稚魚以吸收卵黃囊存活。稚魚主食浮游生物並迅速成長,發育為幼魚時體長可達15-20毫米。

養殖情況

概況

最小魚缸體積946升

養護級別

2-3 (註:1 容易、2 中等、 3 困難、4 專業)

生性

稍具攻擊性

暗礁搭配

謹慎

水環境

攝氏度:22℃~24℃,水質碳硬度: 8-12

酸鹼度:

8.1-8.4,

水比重:

1.020-1.025

色彩構成

藍、橙、黃

最大尺寸

45厘米(成魚)

飲食結構

雜食

最佳源產地

西大西洋、墨西哥灣

共生物種

額斑刺蝶魚與其他魚類共生。

養殖信息

一旦經歷6個多月的魚缸環境適應,繼續飼養會很容易。水族箱內置活石,既有助於它們餐間閒遊,也提供了藏身之所的安全需求。不要試圖把多條額斑刺蝶魚放進一個水族箱,它們會為爭奪領地相互攻擊;雖然與其他刺蝶魚類的衝突較少,安全起見,也不要混搭在一起。最開始的問題是怎樣餵食,野生額斑刺蝶魚以海綿為食,但在圈養環境中,餵食海綿的方式幾乎行不通,不過可以買一些包含海綿的冷凍水族食品,比如專為刺蝶魚類提供的製冰袋型食物。儘量向水族箱投放一些干海藻粉和富含維生素的食草魚飼料。

飼養方法

在觀賞魚貿易中,女王神仙的成魚和幼魚價格都不是很少,特別是幼魚,由於其可以和部分珊瑚飼養在一起,更受到了愛好者的喜愛。但是不論成魚還是幼魚,飼養好它都要花一些心思。特別是250px以下的幼魚,其抵抗力非常低,而且不能忍受微乎其微的氨氮含量,最好飼養在過濾系統成熟的礁岩生態水族箱中,而且要配置處理硝酸鹽的裝置,保持硝酸鹽濃度低於15ppm,否則很容易造成魚的夭折。幼魚對食物也很苛求,不能單獨只供給一種飼料,要有規律地配合投餵薄片、顆粒飼料、豐年蝦等。還要給予充足的新鮮生物石,讓魚能自己啄食石頭上天然生長出的藻類和海綿。不要試圖用化學藥物為幼年的女王神仙治療白點病、纖毛蟲感染等寄生蟲疾病,當水中銅或汞的含量達到了可以殺死寄生蟲的濃度,這條魚也就被毒死了,它的耐藥性太差了。由於幼年女王神仙的嬌貴,導致真正能將其飼養到大的成功案例並不多,國內外皆是如此。

女王神仙是一種好奇心十分強的魚,當你將它放入你的水族箱時,它會一下子躲到石頭後面,但不久強烈的好奇心就促使它到水族箱的每一個角落去獵奇。在幾小時內它就可以游遍所有的區域,每一個石頭洞穴它都會去探察一翻,並不住地觀察每一塊石頭,甚至每一粒沙子。因此,這種魚需要較大的生活空間,建議不小於800L。雖然幼體可以暫時飼養在很小的水族箱中,但長久在一個狹小的空間圈養,會讓魚抑鬱起來,並開始絕食,隨後抵抗力下降,感染疾病而死亡。幼體女王神仙喜歡圍繞珊瑚游泳,或捉弄珊瑚的觸手,或啃食珊瑚上面的藻類,但很少襲擊健康的珊瑚,所以可以安然地和無脊椎動物飼養在一起。成年的女王神仙也不喜歡吃珊瑚,但對軟體動物非常感興趣,飼養時不可混養五爪貝和其它貝類。

注意事項

不要把刺蓋魚屬的成魚和幼年的女王神仙飼養在一起,它們會殺了它。同時混養不同種的幼魚時也要保證女王個體最大,以免受欺負。不要把成年的女王和哥迪士神仙飼養在一起,它們是自然界中的死敵,見面就打個天翻地覆。女王神仙在人工環境下生長速度很慢,不必擔心放養在礁岩水族箱中的個體會很快長大,通常這些幼魚長到15-450px左右後似乎就停滯了,永遠給你一個帶有美麗條紋的「娃娃」形象。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物種(LC)。

參考來源

  1. 女王神仙魚知乎網